《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印发,地方达峰这样做

高歌2021-10-26 19: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由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的面貌更加完整,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文件发布后仅2天,10月26日《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下称,“行动方案”)即随其后,面向公众印发。

为确保能够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行动方案》在重点任务中明确列出“碳达峰十大行动”,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节能降碳增效、工业领域碳达峰、城乡建设碳达峰、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助力降碳、绿色低碳科技创新、碳汇能力巩固提升、绿色低碳全民、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等。

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到峰值的总体目标需要各地拆解落实,因而地方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的工作也尤为重要。按照要求,各地区碳达峰行动方案经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平衡、审核通过后,再由地方自行印发实施。

有关各地区梯次有序碳达峰行动,《行动方案》给出的建议是,“科学合理”、“因地制宜”以及“上下联动”。

首先即是需要科学合理地确定有序达峰目标。由于各地区资源禀赋和能源结构本就存在差异,《行动方案》主要将各地区分为“产业结构较轻、能源结构较优的地区”和“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地区和资源型地区”两类。

对于前者,《行动方案》建议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不走靠“两高”拉动经济增长的老路,力争率先碳达峰;对于后者的建议是,要把节能降碳摆在突出位置,大力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逐步实现碳排放增长与经济增长脱钩,力争与全国同步碳达峰。

再从地域上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肩负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等多重战略任务,《行动方案》指出,这些区域要“发挥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和增长极作用,率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则要“严格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导向”。

对于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行动方案》指出,要着力优化能源结构,按照产业政策和能耗双控要求,有序推动高耗能行业向清洁能源优势地区集中。

一些变化正在发生,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了解到,一些地区可再生能源资源丰富,如内蒙古已经做到了全区三分之一的电力装机和五分之一的全社会用电量来自新能源,在“能耗双控”与经济发展的双重目标之下,很多耗电量较大的产业正在通过入驻当地建设的零碳产业园的方式,向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区域迁移。

《行动方案》建议各地区制定地方碳达峰方案应“上下联动”,结合本地区资源环境禀赋、产业布局、发展阶段等,坚持全国一盘棋,不抢跑,科学制定本地区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避免“一刀切”限电限产或运动式“减碳”。

这也与《行动方案》提出的“稳妥有序、安全降碳”工作原则相一致,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是底线,要防止过度反应,保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并防范各类风险隐患。

《行动方案》还提出,要选择100个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和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试点城市和园区给予支持,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为全国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