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酯瓶片领军者华润材料挂牌深交所 关键技术产业化成市场最大关注点

叶心冉2021-10-27 08: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叶心冉 10月26日,在国内聚酯材料及新材料领域排名前三的华润材料(SZ:301090)正式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资料显示,华润材料成立于2003年7月,是华润集团下属的控股企业,主要从事聚酯材料及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由于聚酯瓶片具有无毒、无味、透明度好、质量轻,易于加工且尺寸稳定等特性,聚酯瓶片被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化妆品、药品等领域,主要用于生产饮用水瓶、热灌装饮料瓶、食用油瓶、啤酒瓶、医用聚酯瓶片等。

根据华润材料招股书介绍,公司聚酯瓶片产品主要客户包括可口可乐、顶津、 娃哈哈、怡宝、农夫山泉等国内外大型饮料品企业,是国内最先进入日本饮料包装市场的聚酯瓶片厂商之一,2018 年公司成为国内首家取得法国达能集团依云矿泉水聚酯瓶片供应商认证的企业。数据显示,2018-2020年,华润材料的营收分别为144.8亿元、123.84亿元、12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18亿元、4.48亿元、6.29亿元。

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我国聚酯瓶片市场起步晚于国外,2000年以前,我国聚酯瓶片产品主要依靠从境外进口。但随着我国国有、外资、民营资本对聚酯瓶片行业投入不断加大, 我国聚酯瓶片产能不断扩大,目前已从聚酯瓶片净进口国转为聚酯瓶片净出口国。根据化纤信息网的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聚酯瓶片产能达1051万吨,较2014年末产能增长达41%。同时,聚酯瓶片市场需求旺盛,2019 年我国聚酯瓶片产量达884万吨,较2014 年产量增长达48%,产量增速高于产能。

聚酯瓶片属于高资本、高技术门槛的行业,因此,近年来国内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根据化纤信息网的统计,行业规模前五的企业年产能占全国之比超过70%。华润材料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主营产品聚酯瓶片产能为160万吨/年,位列全球前五、中国前三。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华润材料的上市让资本市场最关注的焦点在于,对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领域的投入未来能否成为打开公司空间的关键。

资料显示,伴随技术以及行业的发展,华润材料也开始加大在对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领域进行投入。华润材料方面的介绍指出,公司在通过联合开发、产业孵化及股权投资等方式,持续推进特种聚酯PETG、热塑性复合材料、高性能PET泡沫等重点项目的产业化建设,开发高附加值产品,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以华润材料开发的PET泡沫技术为例,目前我国风电叶片芯材主要为PVC泡沫,而PET泡沫因优异的环保性能与材料成本,取代PVC泡沫作为风电叶片芯材的趋势明显,但PET泡沫关键技术为集成技术,具有很高的技术壁垒,并且生产技术长期被国外厂商垄断,为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

据介绍,华润材料自主研发的PET泡沫技术已通过小试、中试阶段,预计2021年进行产业化可研并投产。另外,国内特种聚酯PETG技术长期依靠国外进口,国外产商对PETG的原材料制备到产品加工的全过程实行了技术保护措施,而华润材料经过合作研发,突破了该领域的关键技术,目前已进入产业化阶段。

而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市场最为关心的则是上述关键技术在产业化上的进程。截至26日收盘,华润材料报收18.97元/股,较发行价上涨81.53%,市值达280.6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在消费、制造领域,善于捕捉热点,追踪有趣之事。 新闻线索联系邮箱:yexinr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