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令安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 疑似四家集团的实控人

陈企樾2021-10-27 08: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10月26日晚间,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楚天科技”,股票代码:300358.SZ)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刘令安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收到了证监会的立案告知书。

企查查显示,楚天科技主要从事水剂类制药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刘令安既是公司的董事,也是小股东——海南汉森控股(有限合伙)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海南汉森控股(有限合伙)仅持有楚天科技1.37%的股权。

而据财联社消息,刘令安已出清其在楚天科技的全部股份,不再是后者股东,仅担任公司董事,不参与公司具体经营。

楚天科技表示,本次立案是对刘令安的个人调查,与公司无关,也不涉及公司的经营管理业务,对公司的日常运营没有影响。但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后发现,刘令安的商业关系牵涉较广,影响面恐怕不小。

前胡润百富榜得主 四家集团实控人

企查查显示,刘令安目前在10家公司担任法人,并且他是汉森制药、湖南景达生物、汉森化工和海南医疗等四家集团的实控人。其中,湖南景达生物有21家成员企业,汉森化工有16家成员企业,汉森制药与海南医疗的成员企业分别有9家、3家。

2020年,刘令安曾登上胡润百富榜。该榜单的上榜门槛需要财富达到20亿元。当年刘令安与妻子约有25亿元资产。而作为参考,目前湖南汉森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汉森制药”,股票代码:002412.SZ)的董事长年薪约为66万元。在2020年5月之前,刘令安曾担任汉森制药的董事长及董事职位,辞任后未再担任任何职务。

图片1

(图:企查查)

在刘令安担任法人的公司中,他对海南汉森控股(有限合伙)的持股比例最高,为68%。

10月26日,在楚天科技发公告后不久,海南汉森控股(有限合伙)的子公司——汉森制药也针对此事件发布了相似的公告。

汉森制药称,公司的实控人刘令安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且,“目前公司经营管理及财务状况正常。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个人账户为子公司垫付销售费用 两个月前曾收警示函

今年8月,刘令安还曾收到过湖南证监局的警示函。相关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显示,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刘令安以个人账户转账的形式,为汉森制药的全资子公司——云南永孜堂制药有限公司账外代垫销售费用。经核查,上述代垫费用事项对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影响数合计超过1500万元。

这一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湖南证监局责令公司改正、认真整改,并且需要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内部问责。此外,还需提供整改报告及内部问责情况说明。

过了一个月,汉森制药回应称已经整改完毕,对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的处分,扣减年度、月度绩效奖励。但公告中未公布受到处分的具体责任人,并且此时刘令安早已不在公司任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