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7日要闻回顾|国常会: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工信部:电商平台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产品短信营销

刘荻秋2021-10-27 23:23

 【国常会: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10月27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等实施阶段性税收缓缴措施,进一步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会议指出,对制造业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税款全部缓税;对制造业中型企业的税款按50%缓税,特殊困难企业可申请全部缓税。缓税自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

国办通报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10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通报称,审计发现,青海、宁夏、贵州、云南等4个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较高的地区,有8个项目不同程度存在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对违反财经纪律、不顾偿还能力盲目举债上项目、变相规避审批程序等问题加大核查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纪检监察监督等方面作用,加强对本地区楼堂馆所建设的全方位监督,对违法违规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问责到人,让违法违规和失职渎职者付出应有的代价。

【工信部:电商平台要立即全面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相关产品的短信营销行为】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规范电商平台“双十一”短信营销行为行政指导会。会议要求,电商平台要立即全面自查自纠零售、金融等相关产品的短信营销行为,不得未经消费者同意或请求擅自发送营销短信,完善现有短信营销预案,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告阶段工作进展情况;相关基础电信企业和短信息服务企业要立即完善管理制度和技术手段,加强短信端口接入管理,规范短信签名使用,不得接入违规转租资源,不得扩大签名使用范围,通过“回头看”,推动常态化治理。

【国家统计局:1—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4.7%】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3440.8亿元,同比增长44.7%(按可比口径计算),比2019年1-9月份增长41.2%,两年平均增长18.8%。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387.4亿元,同比增长16.3%。

 【国家有关部门严肃清查整顿违规存煤场所】10月26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部署煤炭产地存煤场所清理整顿工作。据有关方面反映,晋陕蒙等煤炭主产地一些煤矿周边存在大量未办理相关手续的无证照存煤场所,为不法贸易商囤积煤炭提供便利,严重扰乱煤炭市场正常经营秩序,且安全、环保等问题突出。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要求,晋陕蒙三省区要抓紧组织摸底排查,分类加强监管和清理整顿,对合法合规存煤场所建立报备制度进行规范管理,对未经批准以及未办理用地、环保、安全等手续的存煤场所依法取缔,严厉打击利用违规存煤场所囤积居奇、哄抬煤价等非法牟利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煤炭经营市场环境。

【国资委:有关行业协会加强政策研究稳定煤炭市场】近日,国资委召开行业协会支持做好今冬明春能源电力保供工作专题会。会议指出,有关行业协会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优势,为保供多做贡献;加强政策研究,多渠道听取行业声音,及时反映企业在执行政策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加强与行业企业联系沟通,动员各类企业开足马力、挖潜增产;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稳定煤炭市场。

【文化和旅游部: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该暂停运营的要立即暂停运营】10月27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印发《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10月修订版)》。其中提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要求,对旅游景区开放承载量和接待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地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风险等级和应急响应级别作出调整的,应当按照属地党委、政府要求分级管理,科学动态调整防控策略和措施,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该暂停运营的要立即暂停运营。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

【教育部:从严从速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底数核查工作】近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全面提升校外教育培训综合治理的精准化、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建立校外培训机构底数核查机制。通知要求,各地要充分发挥“双减”机制协调作用,对市、县核录情况进行巡查,确保底数无遗漏、信息摸准确。各县(市、区)要组织开展拉网式自查,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分类建档、逐一标记,应纳尽纳,不留死角和遗漏。

【人社部:截至9月底我国养老基金委托投资规模1.25万亿】10月27日,人社部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截至9月底,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规模1.25万亿元,到账金额1.1万亿元。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个人权益记录查询、社保待遇资格认证、养老保险待遇测算等9类33项全国性统一服务,上线以来累计访问量超过24.4亿人次。

【商务部:将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10月27日,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在第二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论坛上表示,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方面,要以高水平开放推动规则相连,将在市场准入方面继续压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制定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推动自贸试验区对接电子商务,竞争政策等“边境后”高水平国际规则,深化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交通运输部:前三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5632亿元 同比增2%】10月2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交通投资、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两年平均增速均在6%左右,其中三季度受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极端天气、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叠加影响,部分指标两年平均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放缓,但与疫情前相比,总体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25632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三季度两年平均增长3.9%、增速较上半年放缓3.2个百分点。

【上海二手房交易双方可网上自助签约】日前,上海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官网“网上房地产”发布公告称,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方便人民群众存量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定于2021年10月26日在“一网通办”开通存量房买卖双方未通过中介交易网上签订合同服务。 

【广州住房公积金可按月还租】据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10月27日消息,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保障性租赁住房中,率先试点公积金“按月还租”,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可授权住房公积金中心,每月将所缴存的住房公积金直接划转给收租方,用于支付房租。

【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10月27日7时至15时,内蒙古自治区报告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在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截至2021年10月27日15时,内蒙古自治区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例、疑似病例1例,本土确诊病例113例(呼和浩特市土左旗2例、新城区1例,锡林郭勒盟二连浩特市16例,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1例,阿拉善盟额济纳旗92例、阿拉善左旗1例)、疑似病例1例(在呼和浩特市赛罕区)。

【黑龙江黑河市新增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1人】10月27日下午,黑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黑河市新冠肺炎疫情情况。2021年10月27日,黑河市爱辉区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该病例是通过主动筛查检测为核酸阳性,经医疗救治专家组会诊,确诊为新冠肺炎(轻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