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归谁

任晓宁2021-10-28 14: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沉寂3个月没发视频的李子柒,一有动静立刻引起关注。

10月27日,有消息称,由于李子柒和签约公司微念存在纠纷,微念的股东字节跳动已于10月16日启动退出流程。字节跳动向经济观察网确认,消息属实。

再往前两天,李子柒将微念告上了法庭。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10月25日新增一条立案信息,一审原告为李子柒,被告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及其创始人刘同明。

李子柒微博粉丝2763万,全网粉丝过亿,粉丝数能超过一些一线明星。微念与李子柒,在分别只是名不见经传小MCN机构和拥有不到200万粉丝的小网红时,一拍即合,合资成立公司,最终创造了商业价值数十亿的李子柒品牌,和估值50亿元的微念公司,打造了一段互相成就的佳话。现在,双方闹掰,李子柒停更、报警之后,选择法律途径解决。

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双方在账号权、商标权、品牌权上,都有争议。“李子柒”最终会归属于谁?

“李子柒”归谁

10月25日,李子柒在微博旗下的APP绿洲上发了一条早餐吃鸡蛋的消息,获得了6000多个赞,守在评论区的粉丝除了表达支持外,他们最关心的事情是,李子柒之后还能不能用这个名字继续发视频。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知识产权部首席律师赵虎告诉记者,账号归属权需要看与平台之间的约定。李子柒微博账号最早发布于2015年7月,2016年4月,她在微博上发布了第一条视频,当时和微念还没有合作。赵虎提到,注册账号时会和平台签署电子协议,如果当时是李子柒和平台签署的协议,账号属于她自己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不排除她和微念建立合作后,将账号权利转让给微念的可能性。

比账号纠纷更复杂的,是“李子柒”商标权以及品牌权归属,这两项权利背后,是动辄数十亿的商业价值。

据海豚智库显示,李子柒品牌2020年销售额为16亿元,其中仅李子柒螺蛳粉一年的销量突破了5亿元。李子柒天猫店目前粉丝数641万。据海外网红营销服务平台Noinfluencer数据,李子柒仅在YouTube上每个月有50万美元左右的广告联盟收入,一年算下来有600万美元,近4000万元的广告收入。 

李子柒的商标和品牌主要掌握在微念公司手中。查询李子柒淘宝店铺工商资质可以看到,李子柒天猫网店企业名称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刘同明。记者在启信宝查询,微念公司共申请了376个商标,其中与李子柒有关的70个。包括李子柒、子柒、柒。申请时间最早为2017年9月,最晚为2020年7月。其中啤酒饮料、餐饮住宿、办公品等商标申请被驳回,也有教育娱乐、服装鞋帽等商标申请没有驳回,正等待实质审查。

而李子柒本人,并不占有微念公司股份。她与微念公司的合作关系是,双方共同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其中李子柒持股49%,微念持股51%。

“矛盾产生的原因大抵如此,商业价值动态成长超过了静态预期。”一位见识过多种商业纠纷的律师判断,很有可能一开始双方没有约定清楚品牌归谁,今非昔比后,要重新谈判另找平衡。

赵虎告诉记者,如果双方当时对商标和品牌有合同约定,则以约定为准。一般而言,个人不能注册商标,只有公司才能注册。如果当时没有约定,但李子柒同意并授权微念注册商标,现在想拿回来,需要充足的理由。

从成就到成仇

李子柒和微念,曾经是一段彼此成就的商业佳话。

2016年9月,李子柒收到微念创始人刘同明发来的私信,他表达了家人对李子柒视频内容的喜爱,希望能提供帮助。为了打动李子柒,刘同明还曾专门到四川拜访,之后双方建立合约模式,微念为李子柒提供微博资源推广服务。

2017年7月,双方共同出资100万元成立四川子柒文化,李子柒持股49%,刘同明持股51%。成立合资公司前,李子柒的视频只有4到5分钟,她那时刚有200万粉丝,每次做菜只有一道主菜,镜头很稚嫩,但风格已经固定,已经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士般风格。

合作4年后,李子柒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大网红,被媒体列为与李佳琦、薇娅PK的对象,她的全网粉丝过亿,淘宝店粉丝700多万,商业价值数十亿元。

这段时间,微念也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MCN机构,成为被芒果、微博、字节跳动看好的公司,7轮融资后,微念科技背后聚集了多达50家投资方,包括绿地控股、中兴通讯、新华传媒、万科、光线传媒等,最新估值50亿元。

但矛盾也随之爆发。李子柒最新一条视频《柴米油盐酱醋茶》,停止在2021年7月14日。8月30日,李子柒在“绿洲”发动态称自己半夜被恶心到了,随后发文称:“大清早报个警。”李子柒还在一条秒删的回复内容有提到“资本好手段”。当时就有猜测,李子柒和微念之间起了矛盾。

10月26日李子柒将微念告上法庭,矛盾正式公开。

根据微念公司今年7月融资时发布的内容,李子柒是其珍视的合作伙伴,全球粉丝过亿。除了李子柒,微念签约的网红还有香喷喷的小烤鸡、卧蚕阿姨、仲尼、夏一味等十多人。其中,香喷喷的小烤鸡微博粉丝数724万,仲尼微博粉丝559万,夏一味微博粉丝244万。李子柒仍是微念中流砥柱的力量。

新浪财经专栏作家向小田分析说,一个极度强调个人品牌的公司,最大IP个人持股却没有超过50%,这种股权结构一开始就为后面的利益分歧埋下了伏笔。

“很有可能是两败俱伤,”担任过电商天使投资人的海豚社创始人李成东告诉记者,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李子柒账号和品牌所有权在微念手里,李子柒想拿回控制权,需要证明协议是被迫签署,或有明显利益分配不公平。或是需要证明在后续合作中,微念违背了当年协议,没有支付相关权益费用,甚至在合作中损害了李子柒品牌。这些都需要证据。

即使李子柒退让,不想拿回账号和商标,只是想另起炉灶,可能也不是最佳选择。“账号运营和商品运营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现在推广账号,获取一个粉丝的成本在2元以上,李子柒如果另起炉灶,获得1000万粉丝需要投入2000万,现在李子柒全网粉丝在亿级,要做到一样结果,需要投入数亿元成本。而且商品运营难度较大,为了李子柒品牌,微念投入了200人团队打造供应链,现在李子柒另起炉灶比较难。”

李子柒停更的3个月中,淘宝店销量最好的单品螺蛳粉,已经被好欢螺超过。

对于微念,受到冲击也是必然的。“即使微念拿到账号,缺少李子柒本人的内容,将缺少生命力,没有未来成长空间。”李成东分析说。

李子柒和微念的纠纷,仍在持续中,还远远没到终局。不过,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在此之前,网红与公司之前的纠纷,已经不胜枚举。

2014年,因为《逻辑思维》爆红的罗振宇与申音合作之间出现纠纷,双方成立的公司申音为大股东,占股比例超过82%,罗振宇持股比例不到18%,当时《逻辑思维》是商业化尝试最成功的视频自媒体,年收入超过2000万,并衍生出多个社会化产品。最后,罗振宇退出这家公司,自己独立创业,成立了得到公司。

2020年10月,导演张小策宣布正式退出《朱一旦的枯燥生活》团队。之后,朱一旦更新的视频中,大部分评论吐槽没意思,数据也在下滑。张小策另起炉灶更新的视频,同样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没有找到爆点,对于双方,都没有达到合作时的高峰。

李子柒与微念,从合作伙伴变成对簿公堂的对手,双方以后会走向何方?李子柒还能否继续专注做出优秀的视频,微念还能不能找到下一个李子柒,这些问题,都将等待时间给出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