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更名“Meta”换“脸”,投资百亿美元押注“元宇宙”

曹妍2021-10-29 16:40

曹妍/文 What is the Meta (matter) with you?——当地时间10月28日,Facebook(FB.US) 在“Facebook Connect 2021”发布会上,将母公司正式更名为“Meta”,有网友对其评论“你怎么了?”

Meta图标

Meta图标

Meta是“元宇宙(Metaverse)”的前缀,意为包涵万物、无所不联。在Facebook设想的“元宇宙”里,人们可以体验工作、学习、玩耍、购物和创造。

“元宇宙的决定性品质将是一种存在感,就像你和另一个人在一起或者在另一个地方。感觉真正与另一个人在一起是社交技术的终极梦想,是我们专注于此的原因所在。”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

此外,Facebook还将股票代码从“FB”改为“MVRS”,12月1日开始生效,进一步坚定押注“元宇宙”的决心。

同一时期,Facebook发布了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期内,虽然广告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97.5%)仍然具有压倒性地位,但其他收入同比增速高达195%——这部分增长正是由VR头显设备等“元宇宙”相关硬件驱动。

财报透露,公司将在未来一年内花费约100亿美元开发构建元宇宙所需的技术。电话会议上,扎克伯格再次强调发力建设“元宇宙”的愿景,但也坦言“元宇宙”真正对于公司的业绩产生贡献,可能还要以十年左右的眼光来看待。

截至美股28日收盘,Facebook股价涨1.51%,报316.92美元,最新市值为8935.38亿美元。

更名“转运“?

当地时间10月26日,Facebook公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90.10亿美元,略低于295亿美元的市场预期。财报预计,公司四季度收入将在315亿美元至340亿美元之间。

预期收入差距主要来自广告业务增速放缓,背后则是苹果新政的影响。今年4月,苹果IDFA(Identifier for Advertising,广告识别符)新政落地,将IDFA由默认开启广告跟踪改为默认关闭。应用软件需要以弹窗方式明确获得用户许可后才能获取IDFA。

第三季度,Facebook广告业务营收为282.76亿美元,同比增长33%。而今年第一、第二季度,公司广告收入增速分别为46%和56%。

Facebook三季度财报营收部分

Facebook三季度财报营收部分

Facebook表示,苹果新的隐私政策给其带来负面影响,即应用程序必须获得明确的许可,才可以跟踪用户进行广告定位。

实际上,Facebook并非唯一受苹果新政波及的公司。社交媒体Snap(SNAP.US)在三季度财报中表示,苹果手机的隐私设置对其广告业务的影响超出了此前预期。

与Snap类似,Facebook的广告业务同样依赖手机端用户信息。平台通过收集、分析用户数据,帮助品牌主精准投放广告给感兴趣的受众,进而带动流量转化。

《数字营销》杂志主编、虎啸数字商学社联合创始人袁俊指出,IDFA可以帮助营销人员识别设备代表的用户、监测用户真实数据,确认广告是否有效触达。一旦用户选择关闭,平台将无法得到数据,导致广告归因效果变差,流量价值无法被准确衡量。

除了苹果新政影响,Facebook今年以来屡次陷入负面舆论的旋涡。6月,欧盟和英国监管机构对Facebook分类广告服务展开了反垄断调查;9月,Facebook前员工弗朗西斯·豪根向《华尔街日报》曝光数千页内部文件,指控公司以自身“利益至上”。

袁俊认为,短期来看,监管审查和负面舆论会对Facebook造成一定冲击,但这并不能动摇其根本,也不会影响其商业模式。

“Facebook改名与负面舆论关系不大。”营销专家空手指出,类似于Google母公司改名“Alphabet”,但消费者心目中的搜索引擎品牌还是Google。Facebook将母公司改为“Meta”,对消费者认知没有太大影响。

驶向“元宇宙”

虽然广告业务增长放缓,但在三季度财报中,包含Oculus等虚拟现实消费硬件的其他收入却同比增长195%至7.34亿美元。

这部分收入正是Facebook今年着重发力方向。三季度财报显示,Facebook总费用支出为185.8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34.3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38.37%。其中收入成本、研究支出、市场营销成本、行政开支等项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Facebook三季度财报支出部分

Facebook三季度财报支出部分

财报还透露,公司今年关于VR/AR部门的投入资金高达100亿美金,而未来这一投资力度短期内还将持续。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计划四季度将虚拟现实部门Facebook Reality Labs作为独立部门统计财报,包括VR/AR相关硬件、软件和内容。对此,有观点认为Facebook设置独立部门,是为了将暂时无法盈利的业务与主营广告业务进行切割。

此前,扎克伯格表示一个平台上需要有约1000万用户使用和购买VR内容,才能支撑开发人员持续研发和获利。财报会议上,他坦言“元宇宙”方面的投资并不能立刻带来利润,预计或许到这个十年的晚些时候,才会更像个真正的商业故事。

“我们希望,在未来十年内,元宇宙将有10亿用户,拥有数千亿美元的数字商务,并为数百万创作者和开发者提供工作岗位。”扎克伯格说。

视频游戏、远程会议、学习健身是元宇宙目前的主要落地场景。8月,Facebook推出支持远程VR办公应用程序Horizon Workrooms;9月,Facebook携手雷朋共同研发了智能眼镜“Stories”,双方希望它能为将来的智能和时尚 AR 设备铺平道路。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泳教授在《网络就是元宇宙,但也可能是新瓶装旧酒》一文中指出,互联网的发达,并不是因为它连接了设备,而是因为它连接了人。数字化的接触应该是对人类互动的补充,而不是取代。

袁俊认为,长期而言,Facebook作为社交平台,连接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将真实生活场景映射到“元宇宙”虚拟场景中,Facebook具备天然“连接”人际关系的基因,是有机会抢占“元宇宙”赛道的。

目前,Meta官网列出的业务方向包括:VR、AR和智能眼镜。在官网首页,Meta强调了“连接”的力量,表示“我们与连接共同进化”。

Meta官网

Meta官网

“元宇宙不会是一种被一下子打开的单一技术,而是一个由许多不同的公司使用各种技术逐步建立的生态系统。理想情况下,生态系统的这些不同部分将是相互连接和可以互操作的。”胡泳在前述文章中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上市公司、互联网企业,擅长产业分析、商业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