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创汽车的突围之战:Z03靠“潮智”概念能否扳回一局?

高飞昌2021-10-29 16: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经过半年时间的预热,合创汽车的第二款量产车Z03终于在近日正式上市。Z03定位于紧凑型纯电SUV,四款车型的官方售价为13.28万-16.88万元。这一价格带正是当前传统燃油车的核心价位,Z03锁定这一区域,意味着其将要抢夺燃油车市场,而这对于合创汽车而言无疑是一个挑战。

合创汽车此前已经上市了一款合创007车型,售价超过25万元,但该车上市后市场反响低迷,并没有达到合创汽车的预期。合创汽车自2018年成立至今已有三年时间,但由于缺乏爆款产品,还没有被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因此,定价更加亲民的合创Z03,将承担起市场走量和打响品牌认知的双重重任。

对于如此重要的战略级产品,合创汽车投入了不少精力。Z03车型最明显的特色就是“潮流”和“智能”,消费群体直指个性、前卫的Z世代人群。实际上,Z03的命名中的Z就包含面向Z世代的意思。

设计方面,合创Z03采用“战力美学”设计理念,并提供7种个性化的车身颜色;车内10.25英寸的液晶仪表和14.6英寸的中控大屏,体现出不错的科技感。这些都是为了吸引Z世代的时尚化需求。

动力系统方面,合创Z03搭载两款不同的电池组:容量为64.6kWh的磷酸铁锂电池组,最大功率135千瓦,最大扭矩225牛米;容量为76.8kWh的三元锂电池,最大功率为160千瓦,最大扭矩为225牛米。两个动力版本续航分别为510公里和620公里。未来,合创Z03还将推出可以选装800km续航超大容量电池包的EDG特别定制版。

比起潮流个性的设计和动力系统,合创Z03的主打特色还在于智能化,这主要表现在H-VIP智驾互联系统和HYCAN PILOT 2.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上。其中,H-VIP智驾互联系统主推语音控制,官方称在OTA之后语音控制覆盖度可高达99%。这样的语音控制覆盖率在全行业十分罕见。

对于这一点,合创汽车CEO杨颖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支持传统的语音控制导航、多媒体、空调、设置这些功能,还支持驾驶相关的车窗、天窗、雨刮、驾驶模式等功能,还支持智能驾驶辅助层面的控制,包括语音控制开启/关闭ADAS功能、红绿灯提醒功能,前车起步提醒等功能。后续通过OTA还将实现对第三方应用的语音控制和操作。”

当前,科技功能的比拼已经成为新造车企业角逐的主要方向,几乎每一家企业都在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方面大做文章。而合创Z03显然是将语音控制作为一个重点来呈现。此外,高阶全场景自动驾驶也成为一个新的竞争领域。在这方面,合创汽车将与博世打造L4级代客泊车生态,另外还与元知科技、非夕科技等在机器人充电、机器人打蜡,以及无人扫描诊断底盘等方面展开合作。

“以用户为中心,以合创汽车的产品为入口,依托合生商业丰富的场景资源,结合元知科技前沿技术支持、博世场端智能解决方案以及非夕智能机器人的应用,合创汽车将率先在国内实现集自动泊车、自动充电、自动汽车养护等等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泊车生态,为用户创造愉悦的出行体验。”杨颖在介绍合创汽车的智慧出行生态时表示。

与蔚来、理想、小鹏等当前位于行业头部的新造车企业相比,合创汽车是不折不扣的后来者,还处于新造车第二梯队的追赶状态。今年初,合创汽车在引入了珠江投管集团作为其大股东后,整个公司发展相比此前有了很大的起色。

首先,珠江投管集团自身是一个实力雄厚地多元化的集团公司,该公司旗下的元知科技可以为合创汽车提供车辆技术方面的资源支持,而超竞集团则可以带来营销方面的助力。超竞集团在电竞领域拥有很高的知名度,为合创汽车的营销提供了不一样的年轻化视角。

“我们的股东方超竞集团拥有多个国内外顶级的电竞以及动漫IP。在股东方的文化赋能下,我们今年已与头部电竞战队IP EDG、顶级国潮动漫《灵笼》达成合作,成功吸引了一大批Z世代用户的注意力。”杨颖表示。

将来,合创汽车在营销上将更进一步,将与超竞集团更多的IP和新一代潮流奢华品牌MOHO等IP探索更多类型联动创新玩法。其主旨在于打破传统车企“先包装产品再找用户”的模式,而是让用户深度参与共创。

以Z03为起点,合创汽车正走在重建企业体系的道路上。除了产品布局、科技生态布局以及营销布局,在渠道、充电网络方面,合创汽车也在加快推进速度。销售渠道方面,截止目前,合创汽车已在全国建成近107家线下体验店(包含电竞区等受Z世代欢迎的体验区)。预计今年年底,合创汽车将建成超 150 家合创体验中心,覆盖全国87个城市。

售后服务方面,截至2021年10月18日,合创汽车已经开拓了售后服务网点107家,覆盖全国23个省份,66个城市。未来,随着合创Z03的交付,计划在今年实现全国150家售后服务网点的开拓。

充电方面,合创汽车将提供全方位的充电补能服务,目前建立了充电服务‘HOME’模式,覆盖了用户在家、在途和应急等多种场景。同时,合创将通过开发专属充电平台、投建自有品牌充电站等打造自有充电网络。

对于合创Z03的销售预期,杨颖透露,在4月份盲订开启后,目前已经累积了30000+个先期订单。“合创Z03计划于第四季开始交付,我们对新车很有信心,但是由于受全球的芯片供应影响,我们也会主动调整供货比例,预计今年合创Z03的订单数量会在10000台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