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柯达的“多事之秋”:重点车型被传停产、高管违法被查

周菊2021-10-29 17:0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菊 进入2021年下半年,关于斯柯达品牌的消息似乎就没停过。先是7月,有媒体爆料称,斯柯达已经解散了在华营销团队,后续研发团队也将解散。这导致业内对斯柯达要退出中国市场的猜测不胫而走。

接着在10月,有报道称上汽大众仪征分公司即将停产斯柯达旗下昕锐、昕动两款车型,而原因则猜测为销量走低。数据显示,上述两款车今年1-9月合计累计销量不到2万辆。

同样是在10月,上海市嘉定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营销事业执行总监、斯柯达品牌业务执行总监谢劲晖涉嫌严重违法,接受嘉定区监委监察调查。在本就因后续发展备受关注的档口,该消息又一次将斯柯达送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系列不利消息的接踵而至,让斯柯达以别样的方式重新占据了公众的视野。而其引起关注的根本原因,则是近几年销量的持续下滑。数据显示,斯柯达销量从2017年34.1万辆的高峰,到2020年下滑至17.3万辆,三年内销量腰斩。在今年,截至9月底,斯柯达在华销售5.27万辆,比上一年再度走低。

这样的销量连续下滑,让斯柯达往日的光环不再,同时也让业内产生其是否将与铃木、雷诺等品牌一样,无奈退出中国市场的担忧。不过斯柯达对此猜测进行了否定。“(斯柯达)在华解散营销和研发团队(的消息)不属实。斯柯达品牌持续经营中,为提高公司运营管理效率,定期优化公司组织结构是日常业务的组成部分之一。”10月28日,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其表示昕锐和昕动停产的消息也不属实。

作为大众旗下曾经的明星品牌,斯柯达是如何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境地,以及在全新的竞争格局下,斯柯达又将如何突围和自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回应称“停产消息不实”

“昕锐、昕动即将停产信息不属实,产品仍在正常生命周期中,是在正常生产和销售的。”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且其实当时(媒体)写的不止只是斯柯达(停产),还有桑塔纳。”上述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人士称。

彼时的报道称,上汽大众将于2022-2023年完成车型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主要优化工厂产品结构,即停产大众桑塔纳、浩纳、斯柯达昕锐、昕动四款车型,转而投产中期改款途岳、换代凌渡、Polo、途铠。而该人士的意思可能是桑塔纳为上汽大众的经典产品,停产可能性不大,因此斯柯达两款车停产的传闻也不是真的。

不过在2019年5月,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曾明确表态,桑塔纳后续会被一款全新车型所替代,因为在捷达品牌成立后,大众品牌不会再碰10万元以下的市场。

而昕锐、昕动的停产传闻,也可能与斯柯达未来的产品规划有关。今年3月8日,在上汽斯柯达全新明锐PRO发布会上,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贾鸣镝表示:“未来3-5年,整个斯柯达的产品序列将会有大的变化。产品的款型数量不需那么多,不需要覆盖所有细分市场,而是需要更多针对目标用户需求打造的产品。”业内认为,这意味着上汽斯柯达现有部分车型将停产停售。

在这种情况下,销量表现不那么好的车型就成为可能停产的猜测对象。数据显示,在斯柯达品牌9月的销量中,昕动在8款产品中是销量最低的,只占总销量的2.5%,昕锐则位列倒数第三,占总销量的9.4%。此外科迪亚克GT倒数第二,占3.08%,但加上科迪亚克,销量排名有所上升。在这种情况下,昕动和昕锐已成为斯柯达销量最低的两款车型。

产品结构调整的背后是其希望改善走低的市场表现,而事实上,斯柯达在中国市场曾有辉煌。斯柯达品牌诞生于1895年的捷克布拉格,至今有126年的历史,1991年斯柯达被大众收归旗下,2006年斯柯达宣布正式引入中国市场,由上海大众生产销售。对于斯柯达的引入,彼时流传最多的说法是,由于大众在中国将多款重磅产品给了一汽-大众,在平衡策略下,上海大众将斯柯达品牌争取了过来。

得益于有大众的品质背书,再加上价格比大众要低一个档次,斯柯达被认为是性价比更高的大众,销量持续攀升。以前的汽车圈甚至曾流传一句话叫“懂大众的,都买斯柯达”,到2017年,斯柯达在华年销量达到34万辆的峰值,但后续却开始表现乏力。究其原因,业内认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随着大众品牌本身的价格下探,在品牌上要弱一些的斯柯达的性价比优势逐渐被淡化,不再成为务实消费者的首选。

同时,大众在2019年推出了另一个性价比品牌——捷达,主攻10万元以下的市场。在这种情况下,大众组成了由捷达、大众和奥迪品牌形成的低、中、高产品矩阵,而斯柯达在其中的定位似乎显得越来越尴尬。

另一方面,斯柯达的市场表现下滑,也与其自身表现有关。资料显示,从2018年前后开始,斯柯达减配的消息就持续被报道,其中消费者反应比较集中的是将独立悬挂简配为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以及20万元级别柯迪亚克GT的非电动座椅搭载被认为“太过时”的旋钮式手调座椅等,均被广泛吐槽。而这都让消费者觉得斯柯达“变了味”。

二线合资品牌的“突围战”

斯柯达的市场表现改变了它在中国的发展轨迹。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斯柯达董事会主席范安德曾计划斯柯达在中国年销量达到50万辆时成立一个独立的销售公司,但如今9个月只卖了5万多辆的现实,让这一计划成为泡影。

而实际上,不止是斯柯达,在中国市场上,还有多家合资品牌在近几年都经历了销量的大起大落,有的已经决意退出中国市场,有的则处于较边缘的状态。

首先退出的是曾凭借雨燕等小车在中国市场叱咤风云的铃木。彼时2018年,铃木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原因则是销量的持续下滑。随后在2020年,雷诺也步铃木后尘,宣布正式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另外,随着东风裕隆破产,纳智捷也将成为中国车市历史。

另外有些合资品牌虽未撤退,但存在感却越来越弱。如神龙汽车,作为与一汽-大众同一时期成立的老牌合资公司,神龙旗下的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在中国市场年销量2016年曾达到60万辆,但从2017年后持续大跌。到2020年神龙累计销量仅为5万辆。

同样在边缘挣扎的还有DS,虽然其一直表示将继续在中国市场销售汽车,但DS品牌的销量持续惨淡,数据显示,2019年DS在华销量为2110辆,2020年则只有424辆。DS是Stellantis集团旗下的高端品牌,如今在市场萎靡的情况下,其工厂已出售给宝能汽车,DS转由宝能汽车代为生产,销售、运营和管理则由DS方面负责。

此外,还有一些曾经非常主流的合资品牌在近几年出现了市场波动,如长安福特、北京现代等。其中,长安福特几年前一度要冲击年销100万辆,但到2020年销量却已只有25万辆,北京现代则从2016年的114万辆滑落,到2020年只销售出50万辆。

为什么这么多合资品牌的销量出现了市场始料未及的变化?这可能与中国消费市场的格局重塑有较大关系。近几年,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中国汽车消费持续升级,期间越来越多的新入局者加入竞争,如蔚来、理想、小鹏等,提升了消费者的期待值,再加上自主品牌在转型上更为灵活,在智能电动化等方面暂时领先,抢占了部分合资品牌的市场份额。

“在如今的后疫情时代下,斯柯达和每一个合资汽车品牌一样,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市场挑战。对此,提高现有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并在未来择机提供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国际车型一直是斯柯达努力的方向。”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斯柯达最近在做相关的变革,也很快将有新的车型推出。

同斯柯达一样,许多合资品牌也在这个低谷时刻筹划厚积薄发,希望尽快扭转颓势。当前大部分合资品牌均已经公布了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战略规划,且陆续有新产品推出。可以预计,在合资品牌比较强大的品牌价值加持下,其与自主品牌在智能电动车方面的竞争即将进入白热化。

在电动化上被认为有些进展缓慢的斯柯达,同样表明了自己向电动化转型的计划。近期,斯柯达总部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斯柯达还计划基于某几款现有车型后续再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本,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斯柯达汽车仍将继续提供PHEV车型。但从长远来看,斯柯达汽车将向纯电动化发展。到2030年前,斯柯达计划推出至少3款纯电动车型。而这是否将一举帮助其扭转在中国市场的颓势,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