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为什么也供应链危机了

冯庆艳2021-10-29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供应链大师”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近期拿错了剧本,往年常以供应链管理为傲的风格大变。其几次在财报电话会上强调供应受限的问题,尤其是在最近的一次财报电话会上透露,第四季度受供应限制影响营收减少了约60亿美元。

美东时间10月28日,苹果发布了2021财年第四季度财报。虽然该财季利润与市场预期一致,但营收却低于市场预期。库克表示,2021年第四财季,iPhone、iPad和Mac这几款苹果核心产品均受到了供应链限制影响。当天美股盘后,苹果一度跌超5%,后跌幅收窄至3.53%。次日,股价出现回涨。

一向以供应链管理能力著称的苹果,如今缘何身陷供应链危机?

iPhone13减产背后

供应链危机甚至传导至,9月发布的手机新品iPhone13系列。

苹果是手机领域众所周知的“利润绞肉机”。以今年第二季度为例,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报告称,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只有13%的苹果公司,独占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75%的利润和40%的营收。

超强的品牌溢价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是苹果赚的盆满钵满的砝码。

不过,9月发布的iPhone13,弱化了苹果手机强品牌溢价的一贯风格,在“加量不加价”、“十三香”的热评下,苹果收获了更多的用户粉丝。然而iPhone13发售仅一个多月之后,减产1000万台的消息甚嚣尘上。原定于今年9000万台的销量降低至8000万台。“这个减产数据是中国台湾分析师郭明錤提供的,应该比较准确,”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但孙燕飚不认同“减产”这个说法。他认为,iPhone13一经发布就出现当年iPhone8的破发状况,即陷入创新不足的市场结论中,从而导致市场热销周期的缩短。iPhone8当时市场预期过高,后来造成了库存,甚至传导至合作的代工厂出现裁员的状况。“实际上并非减产,而是由于此前过于乐观而现在调低年度目标而已。”孙燕飚说。

有消息称,苹果新发布的iPhone 13系列、AppleWatch、iPad Mini系列的交付日期已经排到了12月。除了这些刚刚发布的新品,iMac等原有产品的交付也受到了拖延。

另外一位前手机高管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iPhone 13系列现在缺货比较明显,iPhone13 Pro、iPhone 13 Pro Max现在市场溢价仍比较多。

“苹果是否饥饿营销我不能确定,但是芯片短缺造成的产能问题是全球普遍现象,这符合实际情况。”一位创新芯片设计公司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一个手机或电脑、汽车等,会用到大量芯片,只要一两颗型号出现短缺,就会导致整机出不了。”

虽然缺芯是一个全球普遍现象,落到苹果身上会是怎样的状况?因为毕竟苹果是一家对供应链企业一贯强势且主导权很大的公司。库克曾说过:“供应链管理策略是公司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苹果公司想在业内保持领先优势,必须要在供应链管理上下功夫。”

孙燕飚近期获得的消息是,缺芯难题并非看起来那么严重,他从供应链了解到,今年4月份之前确实是缺芯的,“但是现在缺芯的状况有假象的成分,现实当中并没有那么夸张。”

“芯片的流通轨迹是芯片厂家为了快速套现,会将很大一部分芯片发配给其总代理经销商手里,这部分芯片并不会马上被用来做成成品,”孙燕飚说,“芯片由于价格波动,代理经销商会囤货,类似于囤米,这个囤的过程中,如果囤的货是价格高位囤的,后期价格不出现攀升,他可能就不出手”。

供应链危机

7月份库克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过去几个月困扰该行业的芯片短缺将影响今年iPhone的出货量。

与7月份的芯片短缺言论相比,这一次,库克在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上的言论又有了新变化。

库克在最近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虽然苹果在高端核心芯片并没有面临供应吃紧问题,但是在诸多其他成熟制程芯片供应方面,依然面临和其他公司争夺的境地。尽管苹果已经采取诸多措施来减轻供应链危机带来的影响,但全球芯片荒的问题究竟何时能缓解,他也无法给出准确预期。

据了解,这一次苹果并非缺少A系列或者M系列这样的高端核心CPU(都是5纳米制程),而是显示屏以及无线元件等诸多部件所需要成熟制程芯片,芯片的预定与交付周期甚至接近了22个星期。

“苹果不止芯片短缺的问题,而有可能涉及到包括摄像头、显示屏等的整体供应链的问题,”上述前手机高管对记者说。

另外传感器防抖功能被应用到了iPhone 13系列所有型号的手机上了,之前这一功能仅为iPhone12 Pro Max独有的功能,这一变动也加大了生产难度。

苹果的供应链和生产链危机,其实是全球疫情影响下的产业链危机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苹果联合富士康等合作伙伴,大约将8家生产线工厂从中国搬到了印度和越南。合作伙伴已投资数十亿美元建造新工厂。然而疫情发生之后,越南和印度工厂不得不停工以应对疫情。虽然有的工厂可以继续开工,但疫情造成的电子材料运输成本的飙升,直接影响到了苹果的生产成本。因此近来出现了iPhone订单回流至中国的现象。

另一方面,为了保证苹果对供应链的绝对控制力,苹果开始物色新的合作伙伴以扩充其供应商名单,这也正是苹果近期频频传出,与中国手机零部件供应商达成协议的原因。

今年7月份,郭明錤预测称,中国镜头供应商舜宇光学将进入苹果镜头供应链,若出货顺利,则舜宇光学预计将在2021下半年开始出货iPhone镜头。未来iPhone 主要镜头供应商为大立光、玉晶光与舜宇光学。

根据TSR的2020年智能手机光学镜头市占率数据显示,舜宇光学拥有26%的市场份额,仅次于排名第一的大立光(28%)。苹果此举被外界看作是,把舜宇光学当作抗衡其多年合作伙伴大立光的最好角色。

10月份,又传出京东方和苹果正在谈判为iPhone 13高端机供应屏幕的消息。10月13日,京东方董秘室相关人士回应称,公司无法对单一客户的信息做出评论。之前,京东方曾为苹果iPhone提供LCD屏,也曾传出为iPhone X提供少量OLED屏幕。

紧接着,谋划造车的苹果,近日再传出与宁德时代、比亚迪合作的谈判消息来,后两者婉拒了苹果的邀请,就为苹果电动汽车供应电池而进行的谈判,已基本陷入停滞。

刚发布不久的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苹果当季实现营收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市场预期是851亿美元。当季利润206亿美元,同比增长62%,与市场预期一致。苹果这一财年盈利已经高达946亿美元,远远超过了2018年的此前纪录585亿美元。

不过,机构下调了2022财年第一季度iPhone销量预期。Needham之后,摩根大通成为近期第二家下调iPhone销量预期的机构,主要是受到全球芯片短缺以及亚洲工厂关闭的影响。

摩根大通分析师Samik Chatterjee在10月19日给客户的一份报告,将其对苹果2022财年第一季度iPhone收入预期下调至630亿美元,这将使全年收入下降近4%。今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为5800万部,营收为460亿美元,略高于华尔街预期的410亿美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