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R品牌变身飞凡汽车 自主新能源车迎来“独立潮”

濮振宇2021-10-29 20: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10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凡汽车”),注册资本70亿元,并将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汽乘用车”)的 R 品牌独立出来,由飞凡汽车进行市场化运作。

在运营方式上,飞凡汽车将采用轻资产模式,由乘用车分公司进行代工生产。这被认为是上汽集团为了降低自身资金压力——除了R品牌,上汽集团旗下另一尚处于市场培育期的高端电动品牌智己汽车也需要持续注资。

在市场定位上,今年8月上汽集团董秘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将R品牌称之为 “上汽乘用车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而在此次在上汽集团公告中,官方描述为“飞凡汽车将深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从高端到中高端,R品牌的定位悄然下降。

为何将飞凡汽车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官方的解释是“随着市场结构加速从‘哑铃型’向‘纺锤形’优化,中高端市场更是兵家必争之地,吸引国内新老车企、互联网科技公司等众多玩家投身其中”。

对于R品牌来说,独立运营的好处显而易见。R品牌方面称,“以独立公司的方式进行运营,将掌握更高的自主权和主动权”。

自主权提升来源于管理模式的变化。R品牌此前隶属于上汽集团分公司上汽乘用车,上汽乘用车的主要业务板块为聚焦燃油车市场的荣威与名爵品牌,而独立后的R品牌,其运营主体为上汽集团全新创立的飞凡汽车。这与智己汽车的管理模式颇为相似。

另外,上汽集团还在公告中表示,飞凡汽车将探索运用创新的公司运营方式、商业运作模式和市场化激励机制。

创新的市场化激励机制已体现在飞凡汽车的股权结构上。公告显示,上汽集团认缴出资 66.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 95%;员工持股平台认缴出资 3.5 亿元,占注册资本的 5%。

上汽集团此次之所以要提升R品牌的自主权并鼓励其创新,被认为理由之一是希望借此提振其不甚理想的市场表现。

2020年5月,上汽推出R标,宣布打造新的商业模式、产品、渠道、组织以及文化。不过,彼时的R标定位只是上汽荣威品牌旗下的一个系列,而并非独立的品牌。这被认为体现出上汽谨慎试探的心态——进可攻退可守。

在2020年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集团旗下新设立了一个单独的展台——R品牌展台,R标正式独立成为R品牌,但仍归属于上汽乘用车体系,定位高端电动市场,在组织架构上与荣威和名爵品牌是平行关系。

虽然定位高端,但R品牌在售的两款车型在价格上却较为“保守”,品牌独立之前上市的首款车型ER6售价仅为16.28万-20.08万元,即便是品牌独立之后推出的第二款车型MARVELR,也只是刚摸到25万元的价格门槛。

反观与R品牌几乎同时诞生的其他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如东风岚图、北汽极狐,则都冲进了30万元级的赛道。R品牌定价策略的“保守”,背后是品牌力的制约。有分析指出,R品牌在售两款车型都诞生自荣威技术体系下,身上荣威品牌的“烙印”很深,而荣威的品牌力无法支撑太高的价格。

除定价不够高端外,R品牌的市场表现也不温不火。在芯片短缺的原因下,R品牌今年的销量目标已经从最初的3万辆降低为2万辆。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R品牌今年1-9月销量累计为9919辆,距离调低后的年销量目标,仍差距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支撑新能源汽车板块冲击高端市场,国内自主车企将其高端电动品牌独立运营,俨然已成为一大潮流。

2020年7月,东风公司高端电动品牌岚图诞生,实行全面市场化运营。广汽新能源在2020年11月宣布更名为广汽埃安,完成品牌独立;今年4月,吉利也发布全新高端电动品牌极氪,采用独立运营的模式,其运营主体极氪公司由吉利汽车与吉利控股共同投资成立。

从岚图、埃安、极氪等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到,高端新能源品牌独立运营的好处还包括——有助于更好地吸纳社会资本,借助外部资源推动自身发展。今年8月,发布仅4个月的极氪就完成了首轮独立融资,投资方包括英特尔资本、宁德时代、哔哩哔哩等五家生态伙伴。

而作为一家传统车企,上汽集团从今年以来也开始更加注重资本运作。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今年9月曾对外表示,“上汽要利用资本。大家觉得上汽不差钱。但是我们董事长也讲,我们以前很多思维还是工业时代思维,靠滚动发展,自己来,现在要积极利用资本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