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缓税”,就要让企业真正缓过来

社论2021-10-29 22:15

经济观察报 社论 这可能是中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最难的时候。

一方面成本上升——不光是原材料成本,还包括物流等相关环节的成本。中小微企业议价能力弱,只能是涨价的被动接受者。前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拉闸限电,中小微制造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大。如果考虑到很多企业需要自备电,成本上升的清单上又要加一项。

但是身处充分竞争的市场,下游价格的调整是滞后的。尽管我们注意到,一些价格已有松动或者也开始上涨。这意味着中小微企业很难将上升的成本转嫁给自己的下游或者终端消费者。这时候的中小微企业仍然是被动的。它们有可能成为涨价的跟随者,但即使如此,恐怕也需要自己消化大部分涨价因素。

就此来看,10月27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缓税”,当然是雪中送炭。缓税自今年11月1日起实施,至明年1月申报期结束,预计可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2000亿元左右。这个阶段原本也是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年关将至,该付的钱要付出去,该收的钱有可能还收不回来。工人们辛苦了一年,虽然疫情为过年增加了不确定性,可年总是要过的。越是这时候,企业的流动性越容易出问题。所谓年关难过,一些企业难免倒在年关上。

我们不希望看到这样的一幕。2000亿元落实到每家企业头上没多少,不过对很多企业来说,手里有这笔钱就可能缓一口气安心过年,熬过这一关,就可能活下去并发现新的机会和可能。

所以我们想说,各地方千万要把这项政策不打折扣地落到实处。说实话,现阶段很多基层地方政府也难,有的也在千方百计增收。但是不管怎么难,总是要 “把根留住”——保不住市场主体,就不会有稳定的就业,地方经济就失去了发展的根本。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这个道理不用多讲。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有关专家对企业工商注册数据的研究分析表明,近年来我国新注册制造业企业数量持续下滑,而关停注销企业数量攀升。2017—2019年间,我国新注册制造业企业规模由52.46万家下滑至47.16万家,相当于平均每年减少5.2%。从企业关停注销量看,2017—2019年间,我国每年关停注销制造业企业规模由12.90万家攀升至20.03万家,相当于平均每年增长24.6%。其中,民营制造业企业注销关停增长最快,平均每年增长25.8%。这还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前,疫情冲击和影响下的这两年,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处境之难可以想象。

中小微企业可以有大作为。由此,加快培养部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的重要抓手。问题在于,“小巨人”是从千万中小微企业中间打拼出来的。没有一个活跃而富有生命力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群体,“小巨人”就是无源之水,培育参与国际竞争的制造业单项冠军更是无从谈起。就此而言,包括但不限于缓税的救助和扶持政策,就是要让更多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真正缓过来。

这是为“小巨人”留住火种,也是为我们留住一份期望,留住对未来的想象空间。我们因此才会拥有信心和行动的勇气。对企业来说是这样,对所有人来说也是如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