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定增,同业参投交叉持股用意何在

梁冀2021-10-30 10:0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一家增发,同行捧场。近期,券商定向增发获得同业券商参投的情况频频出现。

2021年10月18日,国联证券(601456.SH)定增结果落地,其向23名发行对象募得资金50.9亿元;其中6家券商及6家基金公司获配比例超七成。

东兴证券(601198.SH)于10月25日发布的定增结果公告也显示,14家发行对象中,3家基金公司和4家券商合计获配比例近半;其中,银河证券和中信证券更是跻身东兴证券前十大股东行列。

受访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券商定增同业参投是券业正常现象,也是其对行业的发展前景持积极态度。另一方面,当前券商股在A股市场遇冷,同业参投也是抱团取暖,相互支持。

定增获同业支持

10月18日,国联证券公告其非公开发行4.54亿股、募金50.9亿元的结果。

公告显示,此次参与国联证券定增的23名发行对象中,12家券商和基金公司获配比例超七成。其中,银河证券、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海通证券、湘财证券和国泰君安等6家券商合计认购19.33亿元,占到募资总额的约38%;财通基金、诺德基金、信达澳银、银华基金、招商基金和国泰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合计认购17.92亿元,占到募资总额的35%。

国联证券此次定增完成后,国联集团仍为其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由22.87%降至19.21%;其实控人仍为无锡市国资委。银河证券、光大证券和中金公司则新进入国联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居第7、第9和第10位。

10月25日,东兴证券也公告了其定增结果,也出现了同业参投的现象。

公告显示,东兴证券此次定增项目募得资金约45亿元,14名获配的发行对象中,中信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光大证券分别投资2.23亿、2.01亿、6.04亿和2.1亿元入股东兴证券;此外,华夏基金、诺德基金、财通基金等3家公募基金也分别豪掷1.06亿、1.67亿和6.5亿元参与其中。此次定增完成后,银河证券与中信证券跻身东兴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分列第5和第10位。

北京一位投资经理向记者表示,东兴证券此次定增项目落地,对其来说不失为一场“及时雨”。10月7日,东兴证券发布公告称,其拟与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受让新时代证券挂牌转让股份。其中,东兴证券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取得新时代证券34.385%股权。以新时代证券131.35亿元的挂牌底价计,其出资额与此次定增募资额几近打平。他表示,此次定增至少在财务上减轻了东兴证券的压力。

两家券商均在公告中表示,定增完成后,公司总资产、净资产规模将进一步增加,资产负债率也将下降,自有资金实力和偿债能力将得到增强,从而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有效降低财务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券商间相互参投,一方面是看好行业发展,而当前券商股价仍处于低估状态;另一方面,也是同业定增的价格有一定吸引力,而其自身也有这样的投资需求。他表示,不止是券商,银行之间也有类似交叉持股的案例,同业参投也有利于彼此间合作,属于市场正常现象。

券商股遭冷遇

经营稳健、股价平稳且股息颇丰的券商股怎得不受市场待见?

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多家券商的定增募足率难言乐观。天风证券、浙商证券和湘财证券曾先后公告拟定增募资约128亿、100亿和42亿元,但实际募得资金仅分别为82亿、28亿和17亿元左右。湘财证券和浙商证券募足率不足30%,天风证券募足率则为70%左右。

杨德龙告诉记者,券商股是市场的风向标,当前A股表现一般,券商股也出现下跌行情,投资者对于券商定增项目兴趣不高。不过,他表示,基金概念类券商股相对会被市场看好,例如广发证券、东方证券等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券商,受益于基金公司的火热行情,股价表现会相对亮眼。

中信建投研究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重仓持有的券商股市值合计234亿元,仅占其重仓持股市值的0.52%;而同期A股券商板块市值占到A股总市值的3.51%。而在234亿元的持仓中,东方财富A股、中信证券A股、中金公司H股、华泰证券A股分别占到191亿元、13亿元、9亿元和7亿元,其余券商股所占持仓之和不足15亿元。由此可见,公募基金已对券商板块低配,对中小券商几乎没有主动持仓。

杨德龙分析称,不同投资者对于股价弹性要求不同。例如社保基金、北上资金等偏向长期持有金融股,金融股经营稳定、股息颇丰,所以受到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机构追捧;而公募基金更注重短期收益表现,尤其是在持有公募基金的散户“追涨杀跌”情绪影响下,基金经理也有业绩和排名压力,所以对标的股价短期走势更敏感。

申万宏源非银团队也认为,中国居民增配权益的空间巨大,资管新规和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权益资管产业链及券商机构业务成长性被低估,流动性宽松则是锦上添花。当前,公募与券商合作愈发深入,以券结模式发行的新基金数量快速增长,部分存量基金修改结算模式至券商结算市场认为券商业务同质化集中度难提升。券商客户机构化,机构客户需求综合化专业化复杂化,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信达证券王舫朝团队也认为,近年来,在房住不炒、居民储蓄“搬家”背景下,居民财富向金融资产转移,居民财富持续通过机构入市,公募基金规模高速增长,券商代销金融产品收入随之大幅增长,贡献增量业绩;同时,公募基金规模和净利润向头部集中,头部公募基金向参控股券商贡献可观增量业绩,大财富业务带来增量业绩,有望催化板块估值提升。

据了解,当前券商股中只有具备互联网属性的东方财富颇受市场热捧。此前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券商,在运营成本等方面具备一定优势。尤其是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凭借其互联网模式,在基金代销领域竞争实力较强。但投资者可能会将其视为互联网标的而非券商股,所以其估值和股价表现也优于后者。

同业参投渐普遍

经济观察报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券商间同业参投日渐普遍。

今年5月,天风证券定增结果落地。相关公告显示,天风证券向15名发行对象募得资金81.79亿元,其中银河证券、申万宏源、开源证券、联储证券和东海证券等五家券商合计认购16.22亿元,约占其募资总额的20%。

同在5月,浙商证券定增结果也出炉。18名发行对象中,申万宏源、中国银河、海通证券和华安证券共4家券商合计获配9.44亿元,占比达33.65%;诺德基金、广发基金、九泰基金、财通基金和华宝基金等5家基金合计获配5.26亿元,占比达18.75%。

记者注意到,大型券商往往对同业定增表现出较大兴趣,相关公告显示,银河证券已先后参与了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天风证券、浙商证券和西部证券等5家券商的定增项目,合计投入22.63亿元。目前,银河证券已跻身东兴证券、国联证券和浙商证券的前十大股东。

此外,中信证券也累计斥资逾16亿元参与了东兴证券、第一创业、中原证券、南京证券和西部证券的定增项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中信证券仍位列东兴证券、中原证券和西部证券前十大股东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在券商股行情普遍不佳的大环境下,同业参投也难免不被套。7月19日,西部证券迎来解禁,当日股价大跌4.46%,报7.5元/股,跌破其发行价7.75元。相关公告显示,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和银河证券均参与其定增项目,分别获配4.43亿、4.2亿、2.39亿和1.4亿元。此外,财通基金和中欧基金也分别获配7.77亿和1.41亿元。

前述北京投资经理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当前市场认为券商行业缺乏成长性,券商间同业参投更像是行业的抱团取暖之举,并且通过参股的方式也能够分享同业的利润。另一方面,这也是券商出于自身利益选择的投资活动,从资源配置角度看也具有积极意义。

杨德龙也表示,目前证券行业竞争激烈,市场对其成长性持较为消极态度,券商股普遍估值较低,缺乏股价催化剂。他还表示,目前,券商开展两融业务等对资金需求量比较大,也对资本金提出更高要求。在居民储蓄由房市向股市转移的过程中,大量居民开户入市,业务扩张还是比较显著的。此外,基金持续受到市场追捧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券商的工作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