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银行IPO尚在排队 董事长丁世录被立案调查

张晓晖2021-10-30 10:3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晓晖 一则重庆三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银行”)董事长丁世录被立案调查的消息,震动了重庆本地金融圈。

2021年10月20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三峡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丁世录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重庆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股权结构显示,三峡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重庆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信托”),持股份额为29%。

重庆信托的一位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透露:“我们听说丁世录是因为个人原因被立案调查,具体情况不是很清楚,至于新的董事长人选任命,重庆信托没有任命权,得由国资来任命。”

股权结构显示,国务院国资委通过多家公司,间接持有三峡银行9.5%的股权。

经济观察报记者又向三峡银行的一名董事了解丁世录案件细节,该董事回复:“纪委正在调查,等调查完公布的情况看吧。”

丁世录:从行长到董事长

丁世录的简历显示,其出生于1968年2月,重庆合川人,曾在人民银行的合川支行、重庆分行、万州支行、重庆营管部工作,在人民银行重庆地区下辖机构约有11年工作经历。

2000年初,丁世录担任重庆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副主任,此后一干便是3年;2003年2月至2007年9月,任职重庆市商业银行党组成员、副行长。

2007年9月至2010年10月,丁世录任职重庆银行(601963.SH)党委委员、副行长。

2010年10月,丁世录调任三峡银行行长一职,此时的三峡银行设立不到两年时间,是在原万州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重组而成。2011年初,经重庆银监局审核,丁世录被核准三峡银行的行长任职资格。

三峡银行的核心区域在重庆区县,尤其是三峡库区,并非在城区。上任行长之后的第一年(2011年),丁世录主抓小微企业业务,在2012年2月三峡银行的小微企业业务专题会议上,丁世录创造性地提出了“小企业、大市场、大生意”的观念,重点阐述了发展小微企业对三峡银行的重要意义。

三峡银行的官网显示,2011年该行全行贯彻落实“中小企业银行”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使小企业业务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截至2011年末,全行新增小企业授信客户388户,其中小企业专营机构存款余额达到41984万元,日均存款18577万元,贷款余额112136.4万元,均超额完成全年经营计划。

作为新官上任的行长丁世录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此之后,丁世录在三峡银行的道路越走越顺。

三峡银行2014年至2016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68亿元、12.68亿元、19.85亿元,通常情况下,基数越大增长越难,但三峡银行2016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6.52%,远远高于同行。

2016年12月,丁世录接替前任董事长童海洋的职位,担任新一届三峡银行董事长。

在三峡银行2016年年报中,丁世录第一次以董事长身份致辞,他以“白驹过隙,光阴如梭”开篇,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来展望未来。

在丁世录的服务小微企业的战略下,三峡银行获得了“2017年度中国地方金融十佳支持小微企业银行”、“2018年度全国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等称号。

在收入方面,公开信息显示,丁世录在三峡银行领取的年薪为236.92万元(税前)。

被立案调查之后,三峡银行官网上,有关丁世录的报道并没有撤下,关于他最新的一条报道,停留在2021年8月11日。当日,丁世录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总行办公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两个月之后,丁世录被立案调查。

三峡银行IPO至今未果

在丁世录的带领下,三峡银行是中国第一家“全免费”银行,这里的全免费指的是:开卡工本费、用卡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全免;密码挂失或重置、卡挂失、换卡费用全免;境内外ATM跨行取款、转账手续费全免;短信通、柜面通业务手续费全免;柜面、网银、电话银行跨行汇款、转账全免;开立存款证明全免。

以“全免费”为基础,三峡银行很快就打响了自身名号,每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增长迅速。

2016年11月,三峡银行公开宣布,正式启动上市工作并进入辅导期,各项准备工作有序推进,由此三峡银行启动IPO,但直到2020年6月,重庆银监局方才核准三峡银行IPO。

如今,时隔五年,三峡银行的IPO至今未有结果。

2020年8月,三峡银行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随后,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三峡银行招股书,三峡银行拟在深交所上市,拟发行股票数量18.5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显示,三峡银行业务经营业绩不稳定,呈增收不增利态势,2019年逾期贷款飙升,截至2019年末,该行逾期贷款为19.03亿元,较期初余额14.35亿元增长32.61%。近两年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持续流出,资本充足率落后同行,因此急需上市补血。但其频遭监管处罚,涉诉近20亿,这成为其IPO道路上的障碍。

2021年上半年,三峡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5.17亿元,去年同期为22.80亿元,同比增长10.37%;净利润8.02亿元,去年同期为7.95亿元,同比增长0.90%。三峡银行上半年的营收增速远高于净利润增速。

截至2021年6月末,三峡银行资本充足率为 14.42%,上年末为14.34%;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38%,上年末为11.36%;核心一级资金充足率为9.81%,上年末为9.75%。同行业上市商业银行的这一指标基本都在10%以上。

对于一家从三峡库区走出的地方商业银行而言,能发展到近日的规模,已属不易。

丁世录被立案调查,该事件是否会对三峡银行的IPO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尚无法做出判断。

本报记者将继续追踪报道丁世录案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