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M工厂的淘特之路

李华清2021-10-30 10: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华清 “双十一”日益临近。

按照今年“双十一”的促销节奏,首轮售卖期将在11月1日开启,而对于参与“双十一”的商家们来说,战斗的号角早已吹响,他们需要在密集的订单涌来前,做好周全的销售准备,包括商品的制造、物流节奏的调控、客服的就位等。

10月25日,在深圳市微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选科技”)的东莞车间里,一条机动生产线又被闲置了下来,它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双十一”生产任务。微选科技制造的是智能儿童手表,年产值能达到10亿元。

而在深圳市关爱心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关爱心科技”)的深圳车间里,“双十一”的备货生产还在持续中,关爱心科技制造的是千元以下、面向老年人群体的手机,既有按键机也有智能机。而原材料紧缺、限电等新情况,增加了关爱心科技今年的备货难度,到10月25日,公司只能优先保障“双十一”大促期间热卖机型的销售,部分机型可能会在促销期内出现缺货。

在珠三角,像微选科技、关爱心科技这种生产3C产品的工厂比比皆是,它们大多也像微选科技、关爱心科技那样,人数规模不到千人。但作为年产值过亿元的工厂,微选科技和关爱心科技还是有其特别之处。例如,很多工厂远离市场,只根据订单需求专注生产,谈不上做电商,更谈不上做2C的生意,而微选科技和关爱心科技绝大部分营收来自电商渠道的C端消费者,它们也是淘特平台上的商家,是淘特产业带中的一员,甚至打造了自己的品牌,略过品牌商和渠道商,直接参与“双十一”。

2020年3月才上线的淘特尚且是个新电商平台,淘特主打C2M(用户直连制造),目前积累2亿左右的消费者用户,目标之一是协助工厂完成C端销售,这种协助包括减轻工厂的客服、运营、仓储、物流等负担。参与“双十一”,淘特自身也是个新手。8月中旬,为更好应对“双十一”期间的物流需求,淘特在深圳新开了一个产地仓。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大促之际,淘特产业带上的工厂、仓库是怎样的状态?10月25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双十一”风口

做了14年手机生产后,关爱心科技决定在今年11月11日前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新款智能手机的定价在300元-700元之间,主打人群是自己熟悉的三四线城市乃至更下沉市场的老年人。

做自有品牌的智能机,是关爱心科技期待已久的事情。关爱心科技的老板、厂长潘晓强在2007年开始进入手机市场,2008年工厂开始生产按键机,成为纽曼等手机品牌的代工厂。在智能手机替换按键机潮流兴起时,关爱心科技也曾尝试过生产智能机,无奈没做好只能退守按键机市场,陪伴着按键机的主要消费人群逐渐收缩至老年人。

2020年,关爱心科技迎来一个改变,淘特的产地小二找上门,建议其创立自有品牌加入新生的淘特平台。在淘特上,关爱心科技可以在平台的协助下直接做2C的生意,相对于线下渠道,可以更快收到消费者对产品的反馈,也可以避免层层经销商加价情况从而保持住价格优势,有利于培育新品牌。很多做代工的工厂都有“品牌梦”,关爱心科技最终被说动,2020年6月创立了自己的品牌加入到淘特。

经过一年经营,关爱心科技在淘特上的销量有了明显起色。据关爱心总经理杨训奇介绍,2020年淘特渠道的销量占到关爱心的20%,今年这一数据上升至30%-40%。

今年“618”后,关爱心科技做了一个重要决定,也就是前文提到的,趁着“双十一”大促的风口,以自有品牌推出智能机,放到淘特上销售。

据杨训奇的观察,很多人知道老人机的特征是待机时间长、声音大、字体大、带大手电筒等,但随着“老龄人年轻化”迹象的显现,这些特征并不能完全满足老年人的需求。例如,老年人也会有电子支付的需求,在关爱心科技的高端按键机上,已经提供用子女的智能手机绑定老年人按键机上支付宝二维码的功能,让老年人可以出示二维码而完成电子支付。疫情发生后,老年人有了出示健康码的需求,更加迫切需要一台智能手机。

“自有品牌”“双十一”这两个抓手,让关爱心科技决定再尝试曾经折戟的智能机项目。潘晓强分析认为,虽然一些知名手机品牌也提供千元以下的智能手机,但毕竟不是专门为老年人设计,在占领老年人市场的竞争中,不一定优于自家手机,毕竟关爱心科技已经专注老年人群体十余年。此外,相对于竞争对手的799元、899元甚至999元的价位,关爱心科技就算做到便宜一两百元,对于竞争下沉市场的老年人客户,依然有价格优势。

6月智能手机项目立项后,关爱心科技紧锣密鼓地推动新手机的面市,10月份已经走到试产阶段,预计10月底,入网申请将会被审批下来,这个节奏已经比关爱心科技预想中的要滞后。今年6月后,行业内缺芯、缺屏等情况加剧,一些原材料的供应商,关爱心科技要从一家增加到三四家,这会增加工厂的工作量,不同供应商提供的材料规格不一定完全一样,有的屏幕通常搭配某家供应商提供的主板,换一家供应商的主板,为保障使用的流畅度,需要重新调试。

启动“双十一”备货生产以来,截至10月25日,关爱心科技已经为“双十一”准备了五六十万台手机,这依然不够。关爱心科技一个月的手机产量在40万台左右,据杨训奇预估,淘特平台11月份的销量,可能是平时的三四倍,公司在10月底对于主销机型的备货能完成80%。

“真的吗?!”

相对于关爱心科技,微选科技的备货较为顺利。10月25日,工厂老板娘郭火莲就告诉记者,加班加点为“双十一”备货的状态已经过去,现在货物到了仓库里,甚至可以预包装,就等着消费者下单后贴面单发出。

提起备货,郭火莲忍不住庆幸自家工厂的一个动作:在2020年春节前就备好了2021年全年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对于很多工厂来说,提前备一年所需原材料是很冒险的事情,这一决策在2021年看来却显得很有前瞻性,不光能免受行业中原材料紧缺的问题,还节省了成本。郭火莲大概算了一下,以2020年的价格备2021年所需原材料,材料成本节省了一半。

郭火莲认为,她这么做的底气来自于淘特稳定的订单量。微选科技目前有三家工厂,除去位于东莞的,还有位于深圳和江西的,江西是郭火莲夫妇的家乡。微选科技的智能儿童手表在淘特平台上的销量能做到稳一,淘特平台上的销量能占到微选科技总销量的六成左右。

与很多工厂情况不同的是,郭火莲是做销售出身,微选科技很早就接触C端电商。2019年淘特直营店的前身“天天特卖”邀请微选科技加盟的时候,郭火莲很犹豫,彼时微选科技的智能手表在天猫的销量已经可以做到前三,淘特也是阿里旗下的平台,做起来岂不是自己打自己?

但郭火莲不敢错过可能的商机,对于经营,她的感悟是“三天一小变,一周一大变,一个月看不见”。郭火莲夫妇以及工厂的另一个联合创始人,也是夫妇两人的老乡,去了一趟杭州,了解到淘特与天猫的定位有所区隔,决定加入,并在淘特上开发三四线乃至更下沉市场的消费者。

现在,淘特上的主打款智能儿童手表,微选科技能做到零售价只需59元,单品的月销量达到10万单。出生在农村且已经是孩子妈妈的郭火莲,对智能儿童手表的前景非常看好:“中国有太多留守儿童了,特别是云贵川这一带。”而这些留守儿童的家庭成员往往是价格敏感型人群,淘特这一渠道就显得非常契合微选科技的智能儿童手表。

不过,提起对淘特的最深印象,郭火莲讲得最多的还是淘特对自家工厂运营的协助和对质量的要求。

进驻淘特前,郭火莲得知,淘特可以提供店铺的客服,对此她的第一反应是“真的吗?!”由于智能儿童手表的功能性特征以及购买人群,往往是孩子妈妈或者爷爷奶奶,使用人群又年纪比较小,微选科技的售前和售中客服工作繁重。“我们办公室里密密麻麻坐着的都是客服人员,工作量大到都恨不得连脚都用上打字。”郭火莲说淘特承接微选科技的客服工作后,大大减轻了微选科技的人工成本。在其他平台上销售淘特平台上的销售体量,得配30个客服;实际上,微选科技给淘特平台只配了3个客服。现在,微选科技也入驻了淘特的产地仓,连淘特渠道的发货也委托给了淘特。

微选科技的淘特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有过磨合期。郭火莲还记得,刚入驻淘特没多久,销量就做起来了,但由于退品率高,淘特还下架了微选科技的好几个链接。

“不管销量有多靠前,退品率超过一个标准会直接被干掉。”郭火莲说。被下架链接相当于被切断财路,让人恼火,但她还是理解和尊重淘特的规则,心里也认同产品质量的重要性。后来,淘特的小二来到工厂现场,手把手告诉他们应该做哪些改进,平时也会给他们新品研发、消费者喜好方面的建议。

郭火莲留意到,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智能儿童手表的退品率大概在18%;而在淘特上,这一品类的退品率目前不超过3%,而自家的退品率目前在2.56%。

今年8月份,微选科技就启动了“双十一”的备货生产,按照郭火莲的安排,给其他电商平台准备了平时销量3倍的货,而给淘特平台准备了平时销量10倍的货。

产地仓

“双十一”来临之际,忙碌的不光是商家,淘特的产地仓也一样繁忙。8月18日,淘特在深圳新开了一个产地仓,占地面积3500平方米,这在淘特的产地仓体系里算中型仓库,日常发货量做到10万单。而在深圳,淘特还有一个大型产地仓,日发货量做到50万单。

据淘特产地仓菜鸟M2C华南大区运营负责人青洲介绍,淘特在华南区目前拥有20多个产地仓,不同产业带的仓库服务的商品有所差异,例如中山、顺德服务的是小家电,广州服务的是日护用品,潮汕服务的是塑胶、玩具、不锈钢产品,福建服务的是食品,深圳这个新仓库服务的是3C电子产品及配件。

对于一些工厂来说,由于不擅长发C端的货或者由于订单量不够大,难以争取到有竞争力的快递价格,它们有跟淘特合作仓储物流的需求。并不是所有的淘特工厂都会选择跟淘特产地仓合作,也并不是所有的淘特工厂都能进入淘特的产地仓。据青洲的测算,能达成合作的话,淘特产地仓有信心能降低工厂30%左右的物流费用。

由于服务的通常是中小型工厂,淘特新开产地仓的分拣货物环节的布置,有点类似于菜市场的档口,一个档口会有专门的人负责,这是为了让同一个商家的货物基本被同一批人分拣。

青洲介绍,有的工厂生产的商品,例如说数据线,没有贴条形码,这在分拣环节很难标准化处理,但是产地仓又没办法要求工厂多贴一个条形码,因为很多工厂的利润微薄,一个“贴码”的动作很可能就要吃掉工厂的大部分利润,产地仓最终是采取专人分拣货物的方式,尽可能降低出错率。

“双十一”来临之际,产地仓也做出了调整。平时产地仓的收货时间是截至当天的18点,为应对“双十一”主动延长到22点,对于一些生产确实紧张的工厂,提供夜间收货服务。

青洲介绍,往年产地仓会要求工厂在大促来临前数天完全备好货入仓,但今年允许工厂采取“空中加油”的模式,先入库部分后续再补货。而在“双十一”来临前,仓库的出货量会有所降低,这种时候通常会将人手主要安排在预包装岗位上,到了售卖期,可以直接贴面单出货。有的工厂是手动贴面单,一人一个小时大概能贴600份,但在产地仓里,是面单机贴面单,效率是人工的三倍。

产地仓能给到工厂的助力,青洲认为不仅体现在成本的降低,还体现在效率的提升。规范发货,降低丢件率能避免物流环节带来的差评,好评率提高意味着曝光率提高,曝光率提高往往意味着销售量提高。

此外,淘特的产地仓是仓配一体,所有的产地仓内都会设立小型的集包中心,从产地仓出去的货物可以直接到快件中转站,有的产地仓甚至会设在中转站的楼上,比工厂在自家仓库里打包完后还得送去集包节省一个环节的时间。一些电商商家在当天下16点就得截当天的单,16点过后的单第二天才能发货,但淘特产地仓的截单时间能延迟到当天的20点。

青洲介绍,“双十一”大促期间,产地仓将实行全天24小时运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