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亿元收购百世快递中国业务 极兔需要淘宝天猫通道 快递加盟商看好整合

周应梅2021-10-30 17: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极兔收购百世快递成真,10月29日,百世集团(BEST.N)公布,同意将国内快递业务出售给J&T极兔速递,作价68亿元(约11亿美元)。此次出售不包括百世集团的供应链管理、货运、Ucargo(百世优货)和Global(国际业务)。交易预计将于2022年第一季度完成。

从事快递行业10年的吴林(化名)认为,百世快递有单量,但是一直没盈利,要是能吸取极兔的管理模式,再把质量提升上去,双方融合之后能把市场“杀”上去。

“收购了百世快递后,极兔的快递单量应该排在第二,仅次于中通。极兔收购百世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打开淘宝、天猫通道。”吴林表示,很多客户也愿意走极兔,只是淘宝、天猫没有开放通道。

此前就有快递公司被问过是否将收购百世快递,作为一家在国内深耕多年的快递企业,百世快递占有一席之地,此前其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10%左右。任哪家快递品牌收购百世快递,市场份额都要重新排名。

最终这个收购方是极兔速递,去年入局中国市场后就搅动整个快递市场的角色。

百世快递不挣钱

身为百世快递加盟商的吴林认为,收购对百世集团而言是好事,百世的物流服务有些被快递拖累了,快运、供应链和国际业务都是比较健康的业务。而吴林表示,百世的货运服务百世快运在全国可以排到前面。

在吴林看来,快递只为百世集团贡献了营业额,却影响了百世的口碑。百世入局快递相对中通、圆通、韵达要晚,其他都盈利了,一直没盈利的百世快递也需要改变。

2010年百世网络正式收购汇通快运,以百世汇通的品牌进入快递行业,当时市场上的快递品牌中通、圆通、韵达,耕耘将近10年。不同于其他快递公司,百世快递选择丰富业务线,包括2012年就开始入局货运,做百世快运,当然也是通过收购的方式。

时至今日,对于百世快递而言,亏损已经成常态。

百世集团2021年二季度财报显示,营收为73.75亿元,同比下降5%,净亏损4.68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4270万元。此前一季度百世集团净亏损也达到了6.18亿元。

2017年9月20日,百世集团在纽交所上市,上市前就处于亏损状态,2016年亏损13.6亿元,上市后亏损有所收窄,2017年至2019年百世集团分别亏损9.2亿元、0.5亿元、2亿。不过到2020年百事集团亏损一下拉大至20亿元。

在二季度财报中,百世集团也提到营收下滑主要是源于价格战。百世也参与了“义乌价格战”,2021年4月9日,百世快递、极兔速递因低价倾销被浙江义乌市邮政管理局处罚。

2020年百世快递快递单票毛利已经变为负的0.01元,一边是亏损一边是价格战,快递无钱可挣。截至2021年二季度,百世集团总负债规模达到17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5.21%。

百世集团此前还开过便利店百世加,入局过金融,旗下百世金融提供车辆融资服务。同时也做起了国际业务。2020年11月百世集团再进行战略调整,聚焦快递、快运、供应链、国际业务四大核心主业。

快递服务是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根据二季度财报快递服务收入为42.81亿元,占总营收比重的58%。这块业务出售之后,百世集团也将改头换面,从二季度数据来看,其国际业务增长较为显著,增幅达63.4%。

百世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周韶宁表示,百世集团将专注基于供应链的物流解决方案,提供综合供应链、货运和全球物流服务。这将增强资产负债表,并提供更好的盈利途径。

收购者极兔

极兔快递于2015年8月成立于印尼,其创始人李杰是此前OPPO印尼公司创始人。其官网显示,市场先后覆盖印尼、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在东南亚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2020年3月极兔速递进入中国,与拼多多的合作让极兔速递迅速占领市场。不到两年时间,市场已经追上了国内几大快递品牌。据极兔披露信息,其在全国省、市覆盖率达到100%,在全国投产74个转运中心。

根据海通证券9月份报告,极兔的市场份额达到14%,仅次于中通、韵达和圆通,成为中国第四大电商快递公司。根据晚点报道,今年4月极兔还完成了一轮18亿美元的融资。

吴林此前去参观过极兔的分拣中心,“卸货都是一个个卸的”,“我们了解到,有几家快递公司,货到中转场后,卸货都是扔的”。“也不排除极兔单少的原因,要是收购百世快递之后还能保持这种初心,极兔早晚可以拼到前面。”

不过吴林认为,走不了淘宝、天猫通道,极兔还是做不了平价快递市场最大,可能还是无法超中通。

各家公司二季度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通快递二季度完成快递包裹量为57.72亿件,同比增长25.6%,日均业务量接近6300万票,市场份额达21%。另外,韵达市场份额为16.73%,圆通市场份额为15%。

百世快递在国内快递市场占有一席之地,2017年-2020年百世快递市场份额保持在10%左右。2021年二季度市场份额有所下滑为8.4%。极兔和百世快递合并之后,快递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增。

此前阿里巴巴也一直是百世集团大股东,百世集团上市前阿里巴巴持股23.4%之后有增持,根据百世集团披露的2020年年报,阿里巴巴持有百世集团37%的股份,拥有46.7%投票权。

快递未来“看质量”

吴林从事快递行业超过10年,从百世快递加盟商开始做起,现在也是中通快递、韵达快递加盟商。

“需要整合,只做一家也不行,各有各的优势。现在很多人也做各种快递,不这样做不下去。”吴林说,百世快递总部亏损,加盟商网点还能挣钱,只是挣得少,亏的话是做不了。目前单量最多的还是中通,价格也比别家高一点。“中通能比别人上一个台阶,有一点好是会给加盟商分些利润,但是对加盟商的要求也会更高。”

“现在哪家要做好,看质量。”吴林多次强调这句话。在吴林看来,质量好了,哪怕贵一点,但是服务好、体验好,贵几毛钱别人也都无所谓。

现在吴林也在做转型,做大件物流。“大件物流比较稳定,快递也做但是利润太低了,现在有两家只出货不派件了。”

“派送费低,普遍在8毛到一块,给到快递柜4毛,拿到手就4毛,未来就看谁家能把自己的快递员待遇涨上去。”吴林说到。

现在吴林的订单还是来自天猫、淘宝多一些,拼多多也做过,“但是拼多多的持续性不够好,很多店铺的寿命很短。”因此吴林认为,极兔要继续做大还是要走通淘宝、天猫。

吴林表示,很多客户还是愿意走极兔,开通淘宝、天猫之后,在平价快递市场极兔有可能超过中通,也就是在整个快递市场极兔有可能冲到次于顺丰、京东的第三把交椅。“如果两家公司磨合不了,那别人又跑远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