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专家:数字经济成未来主旋律,知识产权保护或为关键

邹永勤2021-10-31 14: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10月30日,由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指导,德银股份与探针集团联合主办的“2021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研讨会”在深圳举办。

与会专家认为,由于数字经济可以赋能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而知识产权保护或将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

知识产权保护不可缺

在该次大会上,多位专家就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才能发展好数字经济展开了探讨。

其中,中国产业经济学家、深圳市金融商会产业战略顾问强宏教授从“牵引性、要素性、慢产业”三个维度去分析了数字经济如何催生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并强调“数字经济催生的新产业是一个慢产业,需要精耕细作,不需要太多时髦概念来炒作;只有大家都静下心来认真去耕耘,才可能把它真正做深、做透、做好”。

而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贾开则在演讲中认为,现在大家讨论的数字经济,很大程度上都是建立在数字技术发展的基础上。那么,这种数字技术的发展会带来什么样的业态或者什么样的组织方式变革?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所在。他认为,“如果我们从全球化的眼光来看,这实际上就是技术革命怎么推动全球化的问题,因为全球化实际上就是业态或者组织方式的变化”。

贾开表示,答案就在历史中。19世纪的“旧全球化”,其推动力在于蒸汽革命,而现在的“新全球化”,则来源于信息通信技术(即ICT)的革命。无论是蒸汽革命还是ICT革命,其实都是一种新技术;“因此,对历史做一个简单的回顾,你可以看到不同的技术革命是会带来不同的业态模式,并在长期的变化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产业链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那它的核心价值到底是什么?或者说在我们现在讨论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的革命下,它的核心的价值是什么?”

贾开指出,这个核心价值其实跟数字赋能有关。现在大家都在讲数字赋能,基于数字技术来提升产业的效率,或者说提升产业的那个能力,那它的价值到底体现在什么地方?“这个就是我们未来需要探索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变革所在。因此,问题的最终答案就是新技术带来了很多的可能性,尤其是在人工智能与区块链革命下,数字化将推动制造业以及全球产业链的重大变革,并为业态带来无限的发展空间”。

而对于“数字经济具备无限发展空间”的观点,通过线上模式参会的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国防知识产权委员会秘书长白元群是深表认同的。他表示,当今世界,国际战略格局正处在前所未有之大变革中,大国战略竞争日趋激烈,世界经济深度转型,新技术、新产业蓬勃兴起,新的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并呈现出一系列值得关注的新态势。近年来,数字经济在我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和发展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和数字经济,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的远景目标。

有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增速连续维持在20%以上,年数字经济规模超过33万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5%。

2015年至2020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电子竞技、网络游戏、直播、视频、虚拟现实技术等新兴业态技术迅猛发展,这些技术的巨大潜力已初见端倪,越来越多的“科幻”已经成为现实。

由于在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任职,所以白元群更侧重于从知识产权的角度来看数字经济的发展。他强调,数字经济的本质其实就是数字技术创新,核心是融合发展;而知识产权旨在激励创造、重视保护、加强管理、促进运用。进入数字经济大发展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应提升保护效率和公平竞争环境,数字经济创新成果需要市场环境的公平,更需要知识产权制度保驾护航。当然,由于知识产权保护是个系统工程,因此无论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和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制,还是建立“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都需要从战略层面进行整体规划。

白元群指出,要利用知识产权战略,构建“专利池”,抢占发展战略制高点,掌握发展主动权,在某些关键技术领域形成垄断态势;只有这样,才可以以知识产权保护带动科技创新和经济增长,从而为数字经济的健康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未知中创造确定性

当天大会的另一个焦点则是两大主办方现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资料显示,主办方之一的德银股份成立于2014年,隶属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开创性地提出“覆盖商用车全生命周期与客户运营全过程”的理念,并据此打造了三大业务板块,即“物流及供应链服务、供应链金融服务、车联网及数据服务”,进而对商用车产业链形成了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综合覆盖。

而探针集团则是一家全球化程度较高的数字金融科技集团,在区块链技术研发、服务实体应用、通过区块链技术赋能中小企业海外融资等方面具有一定经验。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德银股份和探针集团签约完成后随即成立联合工作组,结合德银股份对商用车产业链的理解和探针集团在区块链的技术优势,运用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优化、重构及标准化商用车的物流、供应链金融、运力调度等工作,提高产业效率,降低成本。此外,双方还会运用区块链等数字化技术,优化、重构及标准化商用车的使用,包括公里标准化、运载量标准化等,共计五大项、十小项的产业与技术的合作。

对于此次合作,德银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相强在会议中表示,德银股份和探针集团的战略合作,实际上是通过区块链等数字技术赋能实体产业,从而催生商用车产业的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商用车产业走出强劲的、可持续的、包容的发展之路。

而探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何聪则强调,未来十年数字经济成为主旋律,这已成为业内共识;但是,未来数字经济将会发展成什么样却是未知的。如何在未知中创造确定性,那就只能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的研发落地,从而在合作中创造出确定性;德银股份和探针集团的合作,正是基于此。

相对于合作双方的“当局者”,作为“旁观者”的与会专家又是如何看待两家企业的联姻?

贾开表示,“新技术包含着很多业态创新的可能。比如说探针和陕汽的这次合作,在这样一个汽车产业,数字技术其实带来的变化可能是超乎想象的,或者说可能并不像我们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在整个过程中,它给整个产业的业态可能实现的是一个本质性变化,比如会引发更大的产业链,也有可能产生连锁反应,使得其他业态模式的一个一个解放;而这个本质性变化的起点来源于技术的创新”。

而强宏则从经济转型的高度进行了评价,他指出,传统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才可能形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内核动力。德银股份和探针集团的合作,将推动商用车供应链全链条企业的转型,形成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