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教育三季报业绩“触底”未来出路在哪里?

2021-11-01 08:07

2021年,“站在风口上”的教育培训行业变化剧烈,行业陷入低迷,就连做职教培训的中公教育也迎来了不小打击。

10月29日晚,中公教育发布三季报,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45亿元,同比下降68.79%;第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94亿元,同比下降151.08%。对比2020第三季度盈利15亿元,本季度同期亏损了21-23亿元,那么中公教育要如何挽救低迷现状、扭转局面?

中公教育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正在不断调整,适应外部环境的短期变化。在29日发布的深交所关注函回复中,中公教育也表示,将推出一系列措施,提升公司的经营效率。

对于目前的中公教育而言,若要重新赢得市场认可,需要公司积极作出回应,释放增长潜力。

调整节奏

与2020同期相比,中公教育今年三季度亏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核心项目受招录环境影响收款减少。2021省考联考提升导致公司少收了25-35亿的收款,此外事业单位、教师、综合序列等受招录人数减少的影响,收入也未达到预期;

第二,三季度受疫情的影响较大。由于国内疫情反复,黑龙江、河北、安徽、江苏、福建等近 20 个省份有不同程度的停课,一定程度上扰乱了公司原有招生市场计划。导致第三季度面授班开班数量同期减少72.84%;

第三, 人力成本居高不下。可以看到,中公教育无论是在网点数还是人员数量上,从2018年到2020年都呈现高速增长。2021上半年也未“刹车”,网点数量超过1800个,人员数量也突破45000人,人力成本的持续增长,一定程度上拖累了业绩。

上述相关人士表示,中公教育已经开始在内部优化管理、产品设置上做出调整,适应外部环境的短期变化。

人员成本上,中公教育在关注函回复里提到,内部开始控制员工数量增长,优化绩效激励政策。该相关人士提到,现在公司更注重根据每个学习中心的利润规模来规划人员规模等成本,以往,中公教育的成本控制主要根据营收、利润双轨确定。此外,中公教育在历年正常的人力优化的基础上,对现有人员进行了调整,通过流程化改造,合理调配岗位人员配比。

而产品设置上,中公教育吸收了2021公职招考环境变化的“经验”,通过培训产品和市场调整等手段,尽量避免高峰收费期减少对营业收入的影响。据了解,中公教育内部目前已经开始“备战”2022年多省公务员考试培训,就在近日,江苏省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告已经公布,共计招录8000余人,随即而来的还有北京、上海等地方招录公告。

线上力度加大

中公教育三季度财报粗看有些低迷,但仍不乏亮点。可以看到,公司的线上收入占总收入之比已提升至30%。公司也表示,这一趋势还在不断加强,同时会不断加大线上线下的融合力度。

在今年的投资者交流会上,中公教育董事长李永新坦言,OMO将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近年,中公教育线上营收占比逐年攀升。2015-2017年,营收分别为0.58亿元、1.79亿元、2.8亿元,各占当年总营收的2.81%、6.92%、6.98%。从2019年的11.29%提升到现如今超过30%,不难看出,中公教育近些年来在线上投入方面卓有成效。

对于在线教育的发展,中公教育内部有一套一以贯之的逻辑,其对于在线教育的定位也很明确: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体化学习“解决方案”。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来设置业务产品,通过自建的智能化学习平台保障教学体验,同时充分结合现有线下教学点和统一研发后台的优势。“网校的主力课程设置跟面授课程差不多,都非常标准化。”上述相关人士提到。

除了自有研发的一系列技术平台之外,中公网校拥有独立的教研与师资团队,采用的是本地在线小班化模式,开课和研发会细到比如地级市、县级,针对各地不同考情,开不同的小班,长尾需求得到了极大满足。所有的考试培训中,有面授的课程,就一定有与其对应的网校直播课程和录播课程,上万门培训课程在常年招生。

有业内人士分析,“这种培训产品线上线下化的大规模同步配合,在整个行业里都很少有机构能做到。网校的课程设置中,也有和线下搭配授课的部分。比如几个月的直播线上课中,包含短期的面授课。面授课程中,也会设置冲刺的网课班。”受疫情影响,中公教育的课程体系也在不断改革,适应新的需求变化,将在线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多元化”寻新增长点

翻看中公教育的过往财报,“多元化”描述应该是被提及较多的词汇之一。这次关注函回复里,中公教育提到的一系列举措中,再次表示公司不断加大考研、学历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等重点项目的深入布局。

相较于公职考试培训市场的血雨腥风,职业能力提升、职业技能培训等市场才是广袤无垠的星辰大海,也是受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方向之一,中公教育正是这块千亿市场强有力的竞争者。

如何才能吃到这块大蛋糕呢?据了解,中公教育靠多年积累的渠道、平台、教研等优势不断扩科,也在这些新赛道上有足够投入。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中公教育内部开始了一项“起飞行动”,从顶层给予考研、IT等综合序列品类资源支持。职业教育机构用户生命周期短、复购率低,因此扩科成为延长用户生命周期、寻求新增长点的必然选择。目前中公教育拥有大大小小的培训项目100多个。

“中公教育的全国市场战略、垂直一体化体系,给了多品类联动的动力和空间。品类间可以复用共享渠道资源,互为流量池。”上述中公教育相关人士表示。在线上流量愈发昂贵的今天,中公教育坐拥1000多个分校,相当于拓展的任何新品类都具备“一沉到县”的能力。

目前来看,过去五年,中公教育内部营收结构已发生了显著变化。公务员序列营收占比持续下降,综合序列占比稳步提升。2021年上半年,公务员考试培训占比下降至47.66%,综合序列占比提升至28.01%。

有行业人士分析,考研、IT培训等是近几年中公教育业务的高增长点,预计未来将成为其业务支柱之一。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职业教育市场规模不断加大,新入局者导致行业竞争更加充分、优胜劣汰凸显,行业的服务质量、课程质量都有望提升,最终获益的是掌握核心优势的头部企业,以及整个消费者群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