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翻倍基”领跑前三季,最赚钱基金经理如何看后市?

邹永勤2021-11-01 09: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随着10月份的结束,A股上市公司与公募基金的三季报亦披露完毕。

Wind统计显示,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规模为23.99万亿元,绝大部分类型基金的规模均有不同程度增长;与此同时,公募基金持有A股占流通市值比亦稳步上升,三季度增加至8.15%,较二季度末提升0.21个百分点。

但规模与持仓同步增长的同时,并不见得业绩亦能同步增长。三季度,受累大盘成长股持续回调,公募基金合计亏损超千亿,而上季度创纪录大赚近九千亿。

那么,究竟有哪些基金亏损得厉害?又有哪些基金能够逆势赚钱并成为“翻倍基”?而最赚钱基金经理又是如何看待四季度行情?这无疑是当下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四大“翻倍基”领跑三季度,基金规模亦大幅飙升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收益率成功实现翻倍的公募基金有四只,它们分别是由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混合(104.59%)、王睿执掌的信诚新兴产业混合(103.65%),以及由崔宸龙掌舵的前海开源公用(103.49%)和前海开源新经济(103.25%)。

由于这四大“翻倍基”在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持续亮丽,从而使得相关的基金经理(韩广哲、王睿和崔宸龙)亦开始被市场认可,并得到了基民的追捧,他们掌管的基金规模则呈现井喷之势。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在一季度时的资产规模仅1.12亿元,到了二季度则增长至3.95亿元,而三季度更是暴增至10.54亿元,增长率高达166.8%。与此同时,韩广哲掌管的基金资产规模亦大幅增长79.99亿元,即将晋级“百亿”基金经理行列。

信诚新兴产业混合在一季度时的资产规模为4.11亿元,到了二季度则跳涨至15.18亿元,而三季度更是逼近“百亿”大关至99.62亿元,增幅高达556.20%。而信诚新兴产业资产规模的持续飙升,直接使王睿的现任基金资产规模提升至250.59亿元。

相对于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和信诚新兴产业混合,由崔宸龙掌舵的两只“翻倍基”的资产规模飙升幅度更让人咋舌。其中,在一季度时前海开源公用的资产规模仅3.54亿元,到了二季度则录得27.56亿元的规模,增幅高达678.61!而三季度则直接突破百亿大关为166.29亿元。

而前海开源新经济在一季度时的资产规模甚至不到1亿元(仅0.93亿元);但凭借业绩的持续不俗,到了二季度则井喷至14.02亿元,增幅高达1407.82%;而三季度更上层楼,录得63.08亿元的规模,增长率为350.00%。正是受惠于这两只“翻倍基”资产规模的飙升,崔宸龙当前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已经高达232.79亿元,大有跻身一线基金经理的势头。

除了上述四大“翻倍基”分别雄踞前三季度公募基金收益十强榜的前四位外,排在第五位的则是长城行业轮动混合。该基金在前8月曾一度领跑且占据收益榜榜首并成功翻倍,但由于9月份业绩表现不佳而跌出“翻倍基”行列。虽然排行第五,但97.14%的收益与榜首的差距并不是很大,长城行业轮动混合仍是本年度“翻倍基”以及榜首的有力竞争者。

排在第六至十位的基金产品分别是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91.65%)、中海能源策略(86.91%)、大成国企改革(80.59%)、泰达转型机遇(80.27%)和平安鼎泰混合(78.33%)。总体而言,这五只基金产品虽然在十强榜单内,但与前三甲的收益差距已经拉大,基本上失去了竞逐榜首的机会。而榜十跟榜首的收益差距更是高达26%,为近年来罕见,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本年度A股市场呈现的是结构性机会而非整体机会。

更能体现收益差距的则是“翻倍基”与亏损基金的业绩对比。在有四只基金成功翻倍的情况下,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收益率为负的公募基金产品既然高达1729只;其中,亏损幅度超过20%有24只,亏损幅度超过30%的有3只,他们分别是鹏华全球高收益债(-43.74%)、鹏华全球中短债(-42.60%)和交银中证海外(-33.95%)。

从榜首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104.59%,到榜尾鹏华全球高收益债的-43.74%,两者的收益差距高达148%,基金经理的投资水平呈现两极分化态势。

与“翻倍基”基金规模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这些亏损基金的规模则呈现剧减趋势。比如鹏华全球高收益债,二季度时其资产规模为26.01亿元,但到了三季度则剧减至10.34亿元,降幅为60.24%;而鹏华全球中短债在二季度时的规模为3.26亿元,到了三季度则变为1.33亿元,降幅为59.12%。这从侧面说明了基民有“弃弱投强”的趋势。

三大绩优基金经理把脉四季度投资机会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述四只“翻倍基”除了规模大幅增长外,还有着众多的共同点,比如重仓新能源板块,比如持续加码导致基金仓位提升等。

具体而言,在重仓新能源板块方面,四大“翻倍基”的重仓股多涉新能源赛道,且出现了多只重叠的情形,比如宁德时代(300750.SZ)被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前海开源公用和前海开源新经济三只基金同时重仓,而亿玮锂能(300014.SZ)、法拉电子(600563.SH)、天合光能(688599.SH)、天赐材料(002709.SZ)、东方日升(300118.SZ)等新能源赛道优秀标的则同时被两只“翻倍基”重仓。

至于基金仓位提升方面,据记者统计数据,金鹰民族新兴混合中报时的股票占比为80.04%,到了三季度则变为92.06%,股票持仓提升了12.02%。信诚新兴产业混合中报时的股票占比为90.84%,到了三季度则增加至91.75%。前海开源公用中报时的股票占比为79.17%,到了三季度则上升为85.47%。而前海开源新经济的增仓幅度最大,中报时期股票占比仅为76.96%,到了三季度则跳涨至90.37%,股票持仓提升了13.41%。

四大“翻倍基”之所以齐齐加仓,这应该跟相关基金经理对后市行情的研判、投资机会的把握有关。那么,四大“翻倍基”的三位最赚钱基金经理是如何看待本年度最后一个季度的行情和机会?

前三季度最赚钱基金经理、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韩广哲在三季报中表示,“本基金认为碳中和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方向,绿色减碳是可持续发展路径,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精选具有供应链优势地位的龙头企业,深度挖掘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供需紧张环节的投资机会,选择标的以行业领先公司为主,集中度有所提高,从性价比排序角度出发,减持了医药、半导体等行业公司”。

与中报时强调“新能源(如电动车、光伏等)、生物疫苗、CXO等细分行业仍存在较好的行业景气度与发展趋势”不同的是,当前韩广哲开始减仓医药、半导体,从而集中资金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

而信诚新兴产业混合的王睿则强调,“在经济增长承压背景下,我们预计四季度‘稳货币’大基调不变,边际‘紧信用’向‘稳信用’过渡。我们继续以景气、格局、估值三个维度为核心构建组合,在光伏、新能源车、清洁能源发电、输配电设备等细分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我们将持续寻找以能源变革为核心的泛制造领域具备较高性价比的标的,以努力实现净值的长期稳健增长”。

在中报时,王睿虽然表示市场并不缺乏投资机会,并预计市场将从流动性驱动逻辑逐渐转向业绩增长逻辑;但却没有明确看好哪一个赛道板块。而此次,王睿则明确表示将在光伏、新能源车、清洁能源发电、输配电设备等细分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显然对后市行情较之中报时更乐观。

作为前海开源公用和前海开源新经济两只“翻倍基”的共同掌舵人,崔宸龙在三季报中表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他们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并强调,“新能源运营商开始其商业模式的改善,中长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相对于制造端,其渗透率更低,经营稳定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大,我们会关注新能源运营企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