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10.25—10.31)

种昂2021-11-01 11:40

1.前三季度山东生产总值60439.2亿元 同比增长9.9%

10月2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山东省生产总值为60439.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9%,两年平均增长5.8%。

前三季度,山东省第一产业增加值4129.9亿元,同比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4.6%;第二产业增加值23653.2亿元,同比增长8.9%,两年平均增长5.3%;第三产业增加值32656.1亿元,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

提示:山东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符合预期,新旧动能转换成果开始显现,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

2.李干杰当选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乃翔当选省长

10月27日讯 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今天上午在济南胜利闭幕。会议选举李干杰为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周乃翔为山东省省长。

李干杰指出,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促进陆海统筹、东西互济,积极探索有利于促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要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之以恒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企业创新、文化创新,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提示:新一届山东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将拉开山东改革开放新的篇章。

3.  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开幕

10月28日下午,“2021对话山东——德国·山东产业合作交流会”在济南开幕,来自德国和山东的各界人士云端相聚、线上洽谈,共建山东与德国地方政府、产业界、创新平台长效合作机制,深化对话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来自德国、山东的企业、商业协会及相关部门的诸多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生态环保、建筑节能、高端装备制造等议题,深入对话交流,共话合作前景。在三场产业对接交流会中,“低碳环保”是重要主题,共有10家企业经过前期的沟通协商,达成共识,形成6项战略合作协议,其中现场签约4项,线上签约2项。

提示:作为工业大省,山东产业体系完备,制造业基础较强,德国则是全球制造业大国,技术、装备等方面有着领先优势。双方的合作更能够取长补短,合作空间和前景十分广阔。这一会议将打造山东对德交流合作新窗口。

4.省部共同推进 山东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方案发布

日前,山东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印发《共同推进现代农业强省建设方案(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山东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1.3万亿元以上、增加值达到6900亿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80%以上的涉农县(市、区)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基本建成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强省、农业科技强省、农业机械化强省、农产品加工强省、农业开放发展强省。

根据《方案》,山东现代农业强省建设,由省部共同推进、以省为主。山东省承担主体责任,强化乡村振兴政策集成改革,推动人才、土地、资金等资源要素向农业农村流动和优化配置。农业农村部加大资金项目安排等政策扶持力度,优先将相关改革试点、探索示范任务赋予山东。

提示: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农产品出口额等,常年居于全国首位。这将推动山东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

5.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286.4亿元

“今年以来,山东省属企业持续深化国企‘倒计时’改革举措,在稳增长中提质量,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10月26日,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9月末,山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40364.4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8.4%、28.1%。前三季度,山东省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286.4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5.1%、34.3%;实现利润总额748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0.8%、28.6%;实现净利润515.3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54%、26.7%。今年山东省属企业共提报高校毕业生招聘计划2.2万人,同比增长近30%,高校毕业生招聘占比达63%。目前,各省属企业已完成签约近1.8万人。

提示:山东是国资大省,国有企业众多,在经济构成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种昂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