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召开;美国与欧盟就取消钢铝关税达成协议;半导体短缺致日本八大车商9月国内产量减半

周雨晴2021-11-01 13:01

美国:

| 美国FDA通过授权 为5至11岁儿童接种辉瑞疫苗

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10月29日通过授权,为5至11岁儿童接种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成为当地第一款获批在这个年龄组使用的疫苗。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将于11月2日开会商讨制定相关指引,之后便会正式展开接种。获批于儿童接种的疫苗每剂约10微克,是成人辉瑞疫苗份量的三分之一,并且使用一款新的溶液,可以冷藏储存长达10周。美国2800万名儿童将可接种疫苗。辉瑞早前发表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该疫苗在5至11岁儿童中,预防感染的有效率达90.7%;不良反应与其他年龄群组相似,出现心肌炎的概率低于12至15岁组别。(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与欧盟就取消钢铝关税达成协议

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30日表示,美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取消钢铝关税。雷蒙多表示,2018年时任总统的特朗普征收的钢铝关税将继续有效(对进口钢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征收10%的关税),但欧洲钢铝关税在进口美国时将得到豁免。该协议不仅将使欧洲钢材免税出口美国,以及美欧每年免除超过100亿美元的出口关税。作为回报,欧盟27国将取消美国进口产品的附加税,包括波本威士忌和哈雷‧戴维森公司(Harley-Davidson)的摩托车等。附加这些商品的进口税率原本将从12月1日起增加50%。(来源:联合早报)

美国三季度GDP增速放缓至2%

美国商务部28日公布,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的增幅降至2%,低于4月至6月季度的6.7%。经济学家此前预期GDP增速降至2.8%。新冠疫情因德尔塔型病毒再次扩大,个人消费放缓,第三季度消费者支出仅增长1.6%,远低于前三个月的12%。此外,人手与资材短缺等供应制约和物价迅速上涨的影响也明显反映出来。

美国新车销量7-9月按环比年化增长率计算下降6成。除了零部件短缺导致的新车生产迟缓之外,二手车也因供应短缺而涨价,对购车感到犹豫的人正在增加。半导体等的短缺还给企业的设备投资投下阴影。按GDP计算的设备投资7-9月增长1.8%,与疫情后维持的2位数增速相比出现放缓。住宅投资也下降7.7%,萎靡不振,建筑材料和劳动者的短缺正在投下阴影。(来源:日本经济新闻、华尔街日报)

美国9月商品贸易逆差上升9.2%,至创纪录的963亿美元

根据美国商务部27日公布的初步数据,美国9月商品贸易逆差上升9.2%,达到创纪录的963亿美元。经济学家此前预计逆差为879亿美元。报告还显示,批发库存增加了1.1%,零售库存下降了0.2%,其中汽车库存下降了2.4%。不包括机动车和零部件,库存上升0.6%。9月份商品出口下降了4.7%,至1,422亿美元。进口增长0.5%,达到2,384亿美元。(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9月份个人支出增速放缓

美国9月份家庭支出增速放缓,因新冠病例数高企、产品短缺和物价上涨等因素拖累了个人开支。美国商务部29日表示,9月份个人支出较上月增长0.6%,低于8月份1%的增幅。商务部称,9月个人收入下降1%,增强版联邦失业救济金到期抵消了工资上升的影响。美联储最密切关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E)价格指数9月份较上月上升0.3%,与8月份升幅持平。该指标较上年同期上升4.4%,高于8月份的4.2%升幅。(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拒绝给杠杆式比特币ETF开绿灯

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经要求至少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取消设立一只杠杆式比特币上市交易基金(ETF)的计划。SEC暗示其希望新比特币相关产品仅限于那些提供比特币期货合约非杠杆敞口的产品。SEC批准ProShares Bitcoin Strategy ETF,这是美国第一档基于比特币期货的ETF,此举被视为加密货币的转折点,并推高了比特币价格。该基金上周开始交易。(来源:路透社)

欧洲: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召开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31日在苏格兰格拉斯哥正式召开,大会主席夏尔马在开幕式上说,本届气候谈判是确保全球变暖限制在1.5摄氏度目标的“最后、最好的希望”。 COP26气候变化大会的目标是让近200个国家做出减排承诺,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较前工业化时代高出摄氏2度以内,最好是少于摄氏1.5度。

在COP26召开数小时前,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在最终公报中就气候部分达成协议,呼吁各国采取有意义和有效的行动,使本世纪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不超过1.5摄氏度的目标得以实现。尽管G20在公报中没有提及任何具体控制气温的行动,但这个由世界上最富裕20个国家所达成的协议可为COP26定调,促进新一轮谈判。(来源:联合早报)

德国总理默克尔正式卸任总理

德国总统斯泰因迈尔26日正式解除默克尔的总理职务,同时不吝赞美她执政近16年是“德国现代史的最伟大时期之一”。在德国总统府“贝尔维尤宫”举行的简单仪式中,斯泰因迈尔将解任证书颁给默克尔与内阁成员,象征她15年又338天的总理生涯落幕。默克尔是德国现代史上任期第二长的总理,斯泰因迈尔要求她留任看守总理,直到新政府组成为止。当地媒体指出,由于新联合政府的谈判复杂,默克尔很可能会任代理总理持续到12月。(来源:联合早报)

欧元区通胀增速创13年来最高水平

由于能源价格上涨、供应紧张、消费需求强劲,欧元区10月份的通货膨胀按年率以2008年7月以来最快的速度加速增长。根据欧盟统计局(Eurostat)29日发布的初步估计,10月份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4.1%。9月份的价格同比上涨了3.4%。能源价格是实现同比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同比增长23.5%,9月份的增幅为17.6%。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别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10月份同比增长2.1%,前一个月为增长1.7%。(来源:华尔街日报)

如何联合应对能源价格飙升 欧盟各国各执己见

在26日召开的一次紧急政府部长会议上,欧盟各国未能就欧盟整体应对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达成一致,一些国家寻求监管改革,而另一些国家则坚决反对。欧洲天然气价格在今年秋季创下历史新高,且价格居高不下,这促使大多数欧盟国家采取价格上限和补贴等紧急措施,帮助消费者削减能源账单。但各国难以就一项缓冲化石燃料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的长期计划达成一致。西班牙、法国、捷克和希腊表示,需要对欧盟能源市场的运作方式进行更大的改革。但包括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和电力市场德国在内的九个国家在会议前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表示不会支持欧盟电力市场改革。(来源:路透社)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制定新的税收和支出计划

华尔街日报27日报道,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制定了新的税收和支出计划,眼下预测显示,尽管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对新冠疫情的担忧仍存,但2021年经济料将快速增长。苏纳克说,根据英国财政监督机构预算责任办公室的预测,英国经济在2021年将增长6.5%,明年将增长6%。

预算赤字预计将从截至3月的财政年度占年度国内生产总值的7.9%缩小到下一财政年度的3.3%。到2025年3月的12个月,赤字预计将缩减到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苏纳克的预算包括在卫生和教育等领域的一系列新的支出承诺,所需资金来自更快增长带来的更多税收收入。他在3月份为公司设定了更高的税率。(来源:华尔街日报)

英国把最后七国从须隔离红色名单移除

英国将把最后七个国家从其新冠疫情“红色名单”移除。英国交通部长沙普斯10月28日宣布,从11月1日起,来自哥伦比亚、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海地、巴拿马、秘鲁和委内瑞拉的旅客,入境英国后将无须在酒店自我隔离10天。沙普斯说,新措施将适用于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沙普斯还表示,另有30个国家的冠病疫苗接种证明获英国承认,至此,超过135个国家被英国列入这份名单。(来源:联合早报)

日本:

日本自公两党众院议席过半数 岸田政权持续基本成定局

日本第49届众院选举31日投票,并于当天开票。共同社在全国实施的出口调查结果显示,自民党的议席数将较发布选举公告前的276个议席大幅减少。不过,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党合计议席数达到465个额定议席的过半数(233个)、岸田政权持续基本成定局。立宪民主党力争获得比公告前的110个更多的议席,推出统一候选人的在野党携手共斗有望取得成果。日本维新会势头颇佳,公明党和共产党则稳步战斗。(来源:共同社)

半导体短缺致日本八大车商9月国内产量减半

日本八大车商28日公布的9月国内产量总计398,075辆,较上年同期减少49.7%,为受新冠疫情蔓延打击的去年5月(减少61.8%)后最大降幅。除了全球性半导体供应持续短缺之外,今夏东南亚疫情加剧导致零部件采购陷入停滞。汽车产业拥有众多承包企业,涉及范围广,对地区就业的影响也令人担忧。生产停滞的长期化或拖累日本经济复苏。(来源:共同社)

日本央行下调本年度GDP增长率预期

日本央行28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公布《经济与物价形势展望报告》,预测称2021年度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较上年度增长3.4%。作为新冠对策的紧急事态宣言长期持续,再加上半导体等供应受限问题严重,日本央行对7月时预测的3.8%做了下调。日本2021年度物价涨幅预期从7月预测的0.6%,下调至0.0%。货币宽松政策则维持短期利率为负0.1%、长期利率诱导至0%左右的利率操作。(来源:共同社)

日美等将提议2050年实现国际海运净零排放目标

日本国土交通省26日发布消息称,将向国际海事组织(IMO)提议2050年实现货船等国际海运温室气体净零排放这一新目标。尽管现在已打出“本世纪尽早时期”的降零目标,但鉴于全球性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将大幅把目标提前。日本将与美英等国在11月的IMO委员会会议上联合提议,力争2023年达成一致。日本为支援国内企业的研发,今后10年间将通过基金投入3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川崎重工业、日本邮船等参与的民间企业4个集团将推进发动机、油罐、供应系统的开发。(来源:共同社)

日本将要求股份企业提供大股东信息

自2022年1月起,日本法务省、金融厅及金融机构将敦促包括未上市企业在内的株式会社(股份制企业)向日本法务局提交有关大股东的信息。将点检大股东中是否存在参与洗钱的可疑企业或个人。对象企业达到约350万家,占整体企业的一大半。与大企业不同,部分中小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存在不透明的一面。自1月31日起,日本法务省将以股份制企业为对象,让这些企业以书面形式提交大股东(按表决权计算直接或间接持有25%以上的股份)的名称、持股比例、住址等信息。(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瓦楞原纸对华出口价格同比涨2成

日本经济新闻26日报道,日本瓦楞原纸的出口价格正在上升。对中国出口在1个月内上涨了5%,同比涨幅达到2成。由于中国国内的电力短缺,一些造纸工厂被认为停产。中国的瓦楞纸产品涨价,出现从日本高价采购的情况。从瓦楞芯纸的对中国出口价格来看,10月产品涨至每吨440美元左右。在最近1个月上涨20美元(5%)。今年春季在380美元左右,但从夏季前后开始超过400美元。此外,海上运费上涨也导致了瓦楞原纸的涨价。(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其他:

德尔塔可在已接种者中传播 疫苗和追加剂仍属必要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28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完整接种两剂新冠疫苗的人仍会感染德尔塔病毒,并把病毒传染给其他同住者,但如果他的同住者本身也完整接种疫苗,则同住者被感染的可能性较低。而未接种疫苗者不能靠身边的人已接种疫苗来消除自己的染疫风险。研究人员还指出,完整接种疫苗者施打追加剂是必要的。研究人员发现,完整接种疫苗的人在感染病毒后会更快痊愈,但他们的病毒载量峰值与没有接种疫苗者是不相上下的。(来源:联合早报)

各国减排目标显示2030年温室气体将增16%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25日公布分析结果,即使各国实现截至10月出示的温室气体减排目标,2030年的排放量也会比2010年增加16%。无法达到应对全球变暖的国际框架《巴黎协定》力争实现的水平。《巴黎协定》提出相比工业革命前气温升幅控制在不到2度、尽可能1.5度的目标。若控制在1.5度, 2030年被视为需要较2010年减排45%。然而该秘书处称,照现状来看到本世纪末气温可能上升2.7度。(来源:共同社)

到2030年LNG需求将增长25-50% 是增长最快的碳氢化合物

摩根士丹利研究(Morgan Stanley Research)的分析师25日在一份报告中指出,预计到2030年,液化天然气(LNG)的需求将增加25%至50%,使其成为未来十年增长最快的碳氢化合物。摩根士丹利将其长期的液化天然气价格预估提高到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10美元,预计未来十年这种超低温燃料的现货价格与过去五年相比将平均高出40%。摩根士丹利表示,到2030年每年至少需要7,300万吨的新项目来满足液化天然气的需求。这将需要在2019年以来已经批准的2,000亿美元的在建项目基础上,再增加650亿美元的新项目。他们说,在未来10到15年里,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增长将超过其他碳氢化合物,并补充说,石油需求预计将符合最近的平均水平增长,而煤炭需求预计将持平。(来源:路透社)

IMF认为全球经济复苏有坚实基础 但存在巨大下行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7日表示,20国集团(G20)经济体牵头的特别政策措施和新冠疫苗正在支撑全球经济复苏,但新的病毒变异、通胀和供应链中断构成下行风险。本月,IMF将2021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7月份的6.0%下调至5.9%,理由是持续的供应链中断和通胀压力。IMF表示,虽然总体调整幅度轻微,但对一些国家的下调幅度较大。(来源:路透社)

沙特申办2030年世博会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29日宣布,利雅得已经提交了主办2030年世博会的正式申请。穆罕默德王子说,主办这次博览会的主题是“变革的时代:引领地球走向一个有远见的明天”。(来源:联合早报)

世卫:明年需要234亿美元抗疫资金

世界卫生组织和其他援助组织28日呼吁,20国集团领导人资助一项234亿美元的计划,以便在明年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新冠疫苗、治疗和测试。该计划概述了由世卫领导的“获取新冠工具加速计划”(ACT-A)到明年9月的策略,并给出上述的资金需求估算。(来源:联合早报)

全球要闻前瞻:

11月1日、2日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领导人会议

11月2日

-日本央行公布会议纪要

-澳洲联储公布利率决议

11月3日

-新西兰联储公布金融稳定报告

-欧洲央行管委维勒鲁瓦在一场经济会议上发表讲话

11月4日

-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美联储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欧佩克+举行部长级会议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和执委施纳贝尔发表讲话

11月5日

-澳洲联储发表货币政策声明

-欧洲央行副行长金多斯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