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城为旗下多只债券寻求展期

田国宝2021-11-01 17:0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田国宝 11月1日,中山证券作为管理人发布通知,将于11月3日以腾讯会议方式召开“中山证券-阳光城集团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2021年第一次有控制权的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会议。

该项目会议参加机构,除了中山证券外,还有托管人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阳光集团及相关律师及报名投资人。

该笔债券名称为20阳光优的私募债发行于2020年11月,余额为12.7亿元,票面利率6.5%,将于2021年11月8日到期,加上利息,预计总的兑付金额为12.89亿元。

根据公告,这次电话会需要投资人对两项议案进行表决,其中主要一项是对“20阳光优”兑付方案进行变更,11月8日到期后兑付利息1854.54万元,本金展期至2022年11月8日。

同时,阳光城集团董事局主席林腾蛟承诺为展期后的“20阳光优”回售本息提供全额连带担保责任。

根据DM统计,阳光城续存国内信用债规模为183.72亿元,相同实控人存续规模为54.39亿元。其中“20阳光优”于11月8日回售,本金余额12.7亿元;“18阳光04”于10月10日到期,余额6.37亿元。

同一天,阳光城还宣布,拟对旗下3只美元债要约交换、5只美元债修订契约。对于要约交换的原因,阳光城称,融资环境及按揭贷款下滑,使得债务的资金来源受到限制,现有的内部资源可能不足以偿还交换要约票据。

阳光城计划进行交换要约的3笔票据,分别是2021年11月12日进入回售期利率为10%的2.47亿美元票据;2022年1月11日到期票面利率5.3%的2亿美元票据;2022年3月18日到期利率10.25%的3亿美元票据。

这3笔美元债余额共计7.47亿美元,需要在半年时间内偿还会回售。根据公告,交换要约需要获得债券余额85%持有人的同意。

11月1日到8日,阳光城就交换要约征求投资人意见,如果投资人同意要换要约,需要撤回之前的回售申请,并于11月10日就是否同意交换要约进行投票;如果这一计划获得投资人通过,11月12日进行新票据的交换。

根据阳光城初步方案,投资人同意交换要约可以获得的对价包括每1000美元:获得25美元现金、1000美元新票据、已经发生的应计和未付利息以及5美元的同意费。根据公告,新票据预计将于11月17日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2022年9月15日进行偿付。

一位香港资本市场的人士表示,交换要约可以理解为展期,即原有债券到期后,发行人以新债券进行置换,而不是兑付和偿还。对于投资人而言,虽然将兑付时间延后,但避免了直接违约。

阳光城共有8笔存量美元债,余额大约22.44亿美元,除了上述3笔进行交换要约外,剩余5笔也修订了相关契约。与原来的条款相比,其中最大变化是计划增加林腾蛟为票据连带责任担保人,林腾蛟持有阳光控股43.98%的股权。

在同一天宣布对4笔信用债进行展期,显示了阳光城对自身偿债信心不足。阳光城在公告中称,政策持续收紧、信贷事件频发、消费者信心恶化,导致行业多个再融资场所暂时受限,短期流动性面临巨大压力。

截至9月30日,阳光城流动借款总额388.4亿元,货币资金为271.8亿元,现金不足以覆盖一年到期债务,而且“货币资金中有很大一部分是限制性资金和预售监管资金”,阳光城称:“如果交换要约未能完成,阳光城可能无法在到期时偿还现有票据”。

阳光城还表示,如果交换要约获得通过,阳光城将通过出售若干主要住宅物业以及投资物业等方式准备财务资源,“我们继续寻求愿意投资我们并与我们一起成长的商业伙伴和战略投资者”。

11月1日,阳光城信用债价格继续下跌,多笔债券价格跌至20元内,20阳城01、20阳城03等几笔信用债两次跌停;8笔美元债中有7笔跌至20左右。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