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创服务将收购第一服务32%股权 现有管理层保留

陈月芹2021-11-01 1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11月1日,当代置业旗下第一服务与融创服务联合发布公告称,10月7日双方签订转让框架协议,融创服务拟收购第一服务全部已发行股本的32.22%,总对价约6.93亿元。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每股对价2.15元,较最近15个交易日1.09港元平均收盘价溢价超过140%。当天,第一服务股价报收2.15港元/股,涨幅57%,融创服务收跌0.89%。

公告详细披露了所有卖方售出的股权数量及对价,其中,作为第一服务控股股东方,世家和皓峰合计出售2.14亿股,占比约21.39%,对价约4.6亿元;管理层方第一服务控股CEO兼总经理刘培庆及龙晗管理等出售约2181万股,占比约2.18%,对价约4689万元;此外还有鼎晖出让约8642万股,占比8.64%,对价约1.86亿元。

融创服务在公告中强调,尽调后对价存在向下调整的可能,其设置了多项对赌条件:

一是2020年或2021年上半年第一服务归母利润较已披露资料减少5%或以下;二是第一服务2020年或2021年上半年的基础物业及社区增值合计毛利较已披露资料减少5%或以下;三是第一服务于今年8月31日的总在管面积、合约面积、住宅在管面积或住宅合约面积,较已披露资料减少5%或以下;四是签署正式协议前的归母最终目标综合利润比框架协议约定的金额减少5%或以下;五是于今年6月底第一服务的持有人应占总权益较披露资料存在减少。否则,将按照一定比例减少支付对价。

融创服务也要求,若存在因第一服务卖方违约导致未能签署正式合作协议等,所有控股股东一年内不得出售或转让其持有的股份。

同时,公告写明,卖方不可撤销地承诺,促使核心管理层继续留任并保持员工稳定,但附注称:不包括刘培庆(如应要约人要求)辞去相关第一服务董事或其他职务。融创服务称,于联合公告日期(11月1日),无意要求刘培庆就此辞去相关职务。

就此,刘培庆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管理层还会继续留在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公告中,融创服务要求第一服务控股股东方3年内不得诱使、聘请或雇用任何第一服务董事、职员、核心管理层;12年内负有不竞争承诺义务。

第一服务控股股东也承诺,当代置业与第一服务已签约的合作项目将继续履行,同时12年内,当代置业开发或运营项目的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绿色人居业务等均交由第一服务按照特定费用水平承接;同时当代置业于180日内保持对绿色人居业务的支持。

一位top5物业公司高管向经济观察网表示,第一服务控股股东把所持有的股份全部售出,且承诺不发生竞争业务,意味着以后第一服务的原股东不再做物业业务了。

该物业公司高管补充,12年业绩承诺以及不竞争义务,是为了保证未来开发商的物业仍然会给到第一服务,保证收购的安全性,避免新的公司来承接开发商当代置业的业务。

前述物业公司高管分析,12年的不竞争期限在同行收并购案例中较长,或是因为当代置业或第一服务有债权债务暂时无法厘清,或者存在金融类抵押,所以才这么设计。

截至6月底,第一服务在管面积约5320万平方米,合约面积约7299万平方米,大部分项目位于北京、西安、长沙等一二线城市;而融创服务在管面积1.73亿平方米,截至2021年6月末,融创服务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83.8亿元。

另一位龙头物企高管透露,第一服务此前曾联系其商讨收购事宜,一开始报价是30亿元(出售100%股权),“价格明显偏高,且收购上市物业公司涉及后者退市问题,程序较为麻烦,后续便没有继续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