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债券暴跌15.72%!奥园集团回应“子公司被列入失信人”:系2017年遗留股权纠纷

蔡越坤2021-11-01 19: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20奥园01”单日暴跌15.72%。

据悉,“20奥园01”发行人为奥园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园集团”)。今日(11月1日)其价格盘中跌幅超20%,触发临时停牌;截至收盘,报34.47元/张,跌幅为15.72%。

在此之前,10月31日,网传一则关于奥园集团旗下京汉置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京汉置业”)被法院出具限制消费令,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消息流传开来。

今日开盘,奥园集团控股股东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奥园”,03883.HK),中国奥园股价一度跌幅超过11%,截至发稿,股价报2.78港元/股,总市值为78亿港元。

自10月份以来,花样年控股等中资地产美元债违约,较多地产债价格下挫。“20奥园01”也接连出现下跌,相较9月30日的价格跌去近52%。不过,尽管其价格已经跌幅超过65%,“20奥园01”评级目前仍然为AAA,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

9月30日已签署和解协议

今日下午,奥园集团回应市场传闻的澄清的公告称,相关报道所称的“企业借贷纠纷”,实际系公司收购京汉置业前,京汉置业2017年历史遗留的股权纠纷,京汉置业已主动与对方在2021年9月30日达成和解并签署和解协议,目前相关事项正按和解协议执行中。京汉置业房地产业务体量相对较小(2021年6月末,京汉置业总资产占公司总资产比重为2.41%,收入总额占公司总收入比重为1.45%),且相关事项经涉事双方协商已达成和解,该事项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奥园集团表示,公司针对市场传闻已采取相关措施,涉事双方已达成和解并正在执行中,该事项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

此外,奥园集团披露,2021年上半年其营业总收入为317.76亿元,同比增长16.5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87亿元,同比增长2.87%。截至本公告出具日,公司经营活动并未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且未发生严重影响公司偿债能力和债券还本付息的重大不利事项。

穆迪、标普降评级

在此之前,穆迪、标普均对中国奥园的评级进行了下调。

10月18日,穆迪已将中国奥园B1企业家族评级(CFR)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同时,穆迪将中国奥园B2高级无抵押债券列入评级下调观察名单,此前展望为稳定。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Celine Yang表示:“鉴于经营和融资环境具有挑战性,评级下调观察状态反映出,中国奥园能否在未来12-18个月内为到期债务进行再融资或能否产生足够经营现金流以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存在不确定性。”

穆迪预计,在经营和融资环境更加严峻的情况下,在未来12-18个月内,中国奥园的流动性将有所下降。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国奥园拥有无限制现金人民币610亿元,短期债务达到人民币520亿元。穆迪预计,在未来12-18个月内,中国奥园需要依赖外部融资来满足现金需求,但该公司获得离岸融资的渠道仍具有不确定性。

穆迪预计,由于在资金紧张的条件下,购房者的信心减弱,所以在未来6-12个月内,中国奥园的合同销售额将有所下降。这将削弱公司的经营现金流,进而削弱其流动性。

此外,10月15日,标普将中国奥园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该公司未偿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B”下调至“B-”。

标普称,评级下调基于标普的预期,即在严峻的经营环境中,中国奥园收入增长的预期降低、持续的利润率压力将阻碍其为去杠杆化所作的努力。同时,现金生成能力的下降也将对中国奥园的流动性造成压力,且该公司在2022年面临大量债务到期。另一方面,标普预计其在更为紧张的情况下仍能妥善处理还款事宜。

记者根据Wind资讯查询,目前奥园集团债券存续8只,规模超过86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规模超8亿元。

另外,奥园集团今日在澄清公告中披露,自本公告出具日至2022年1月末,公司需偿付ABS及ABN等资产支持证券20.16亿元,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需偿付境外公开发行美元债券6.88亿美元。

对于到期债券兑付安排,奥园集团在该公告中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已制定好相关债务的资金偿付计划,确保按时足额完成上述债务的到期还本付息。

关于公司融资成本情况,国泰君安研报指出,2021年上半年债务规模与平均借贷成本均有所下降。公司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主要包括在岸银行及其他借款、在岸企业债券、离岸银行借款及离岸优先票据。有息负债总额由2020年末的人民币1148.73亿元降到2021年上半年末的人民币1113.11亿元。平均借贷成本由2020年的7.2%下降到2021年上半年的7.0%。国泰君安预计在现金回款加速与资本开支减少的情况下,截至2021年末的有息负债总额将少于人民币1000.00 亿元。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满足了“三道红线”政策规定的三项要求中的两项。

据悉,中国奥园1996年在广州成立,2007年在香港上市。历经25年发展,业已成为涵盖地产、商业、科技、健康、跨境电商、城市更新、美丽产业等板块的千亿级综合性企业集团,连续五年跻身《财富》中国500强,2021年跃居第170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