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医疗机器人港股上市 市值超400亿港元

瞿依贤2021-11-02 21: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1月2日,微创医疗科学有限公司(00853.HK,以下简称“微创医疗”)子公司上海微创医疗机器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为微创机器人(02252.HK)。截至11月2日收盘,微创机器人市值涨超6%,为436.5亿港元。

微创机器人这次IPO总计发行3620万股股份,其中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约163.83倍超额认购,国际发售股份获约16倍超额认购。此外,高瓴、Aspex、礼来、雪湖资本、Yorkool、科技基金CloudAlpha以及Artisan都是基石投资者。

IPO前,微创机器人也获得了高瓴、远翼投资、易方达等多家知名机构的投资。其中的最大机构投资方为高瓴,参与了连续多轮投资。

作为微创医疗的内部孵化项目,手术机器人的研发项目于2014年立项,2015年正式成立微创机器人公司,后者是一家手术机器人公司,致力于设计、开发及商业化手术机器人,以协助外科医生完成复杂的外科手术。目前业务覆盖腔镜、骨科、泛血管、经自然腔道和经皮穿刺五大手术机器人赛道。

根据招股书,微创机器人有三款旗舰产品,即图迈、蜻蜓眼®三维电子腹腔内窥镜及鸿鹄®骨科手术机器人,三款产品均已被纳入国家药监局的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其中,图迈及鸿鹄处于注册批准阶段,蜻蜓眼已于2021年6月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除了旗舰产品外,还有六款在研产品。

根据招股书,微创机器人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其亏损分别约为人民币6980万元、2.09亿元和2.43亿元,主要为研发投入和行政开支。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相应的研发成本分别约为人民币6188万元、1.35亿元和1.60亿元。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3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83亿美元,并可能于2026年达到336亿美元。不过在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市场渗透率极低,2020年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仅为4亿美元。

与此同时,中国患者人数众多且对微创伤手术的需求旺盛,增长潜力巨大,预计2026年有望达到38亿美元,同时,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占全球市场的比例有望从2020年的5%增长至2026年占全球市场的11%。

国内有多家企业聚焦手术机器人赛道,除微创机器人外,还有天智航、山东威高、键嘉机器人、三坛医疗等,其中天智航也已于2020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