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顺电子9亿元收购计划被证监会叫停

陈企樾2021-11-03 22:5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企樾 11月3日晚间,证监会公告,深圳市宇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顺电子”,股票代码:002289.SZ)的并购重组计划未获通过。

1

从今年1月起,宇顺电子就开始筹划这项重大资产重组计划,彼时公司还戴着*ST的“帽子”。为了避免引起股价异常波动,公司申请了自家股票从11月3日开市起停牌。11月3日晚间,宇顺电子表示公司股票将于11月4日开市起复牌。公司尚未收到证监会不予核准的文件,收到后将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据收购报告书介绍,本次公司欲收购优质资产——深圳前海首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前海首科”)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9亿元。为此,宇顺电子还需要向自己的控股股东中植融云(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约5.12亿元,用于支付60%的交易对价。而另外40%,将以自有现金支付。

宇顺电子认为,收购前海首科有利于增加上市公司的资产规模、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增强持续经营能力。但证监会显然有不同看法,证监会在审核意见中解释道:“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标的资产的核心竞争力,交易完成后商誉占比较大,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2019年4月,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宇顺电子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从“宇顺电子”变更为“*ST 宇顺”,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经过全力补救,2019年公司成功扭亏为盈,当年净利润达到约1303万元,成功撤销了退市风险警示。但是2020年再次净亏损约3154万元。根据最新的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利润仍然为负,约为-1631万元。

1

今年4月末,宇顺电子的其他风险警示也被撤销,公司股票成功“摘帽”,股票代码变回“宇顺电子”。在这之后公司更是重视本次收购事项,在收购报告书中,公司曾表示本次交易后前海首科成为其全资子公司,将助力提升宇顺电子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股东带来丰厚回报。

收购双方还约定了收购后,前海首科2021年至2023年的扣非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8640万元、1.04亿元和1.24亿元。如果未实现业绩承诺,宇顺电子将获得相应的补偿。

据公开资料显示,前海首科从事电子元器件、集成电路等的研发和相关配套服务,成立至今不到五年,公司的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

2018年,深圳市英唐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唐智控”,股票代码:300131.SZ)也曾计划收购前海首科60%的股权。当时双方也约定了2018年至2021年,后者的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于8,000 万元、9,000万元、1.1亿元和1.3亿元。但实际上前海首科2019年实现净利润约3177万元,2020年实现约7000万元,均远远未达到当初的业绩承诺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创投行业和科技类上市公司,擅长数据分析与深度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chenqiyu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