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车交付期延长,人气车型需等半年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1-04 23:51

悦读全球(2021.11.4)

日本新车交付期延长,人气车型需等半年

日本经济新闻4日报道,受半导体等零部件短缺导致日本大型车企减产的影响,新车的交付期进一步延长。

目前新车缺货情况十分严重。10月日本国内的新车销量为27万9341辆,是1968年以后的最低水平。原因是2020年以来的半导体短缺问题导致日本国内车企不断进行工厂临时停产等调整。丰田9月的日本国内产量为13万6750辆,同比减少55%。

受半导体等供应制约的影响,大型汽车企业大幅减产,无法预料人气车型等新车交付期延长的情况何时能够消除。各家企业纷纷进一步延长平时为1-3个月的交付期。丰田“雷克萨斯”品牌的部分车型目前的交付期为5-6个月,是平时的两倍左右。SUV“凌放(Harrier)”的交付期10月初为4个月以上,10月中旬时则延长到了5个月。本田新款SUV“缤智(VEZEL)”的部分车型出现了需要等待1年以上的情况,部分版本已停止接单

在新车紧缺的同时,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却很坚挺。日产东京销售控股公司10月(截至20日)的签约量同比增长1-2成。一家丰田经销商9月底未交货订单为9000辆,而10月下旬达到1万辆,增长了1成。有的经销店10月未交货订单达到平常的10倍。

经销店也为新车紧缺而头疼,用来留住客户的费用负担也增加。东京圈的铃木经销店交货期每推迟1个月,费用就会增加5000-1万日元左右。日本西部的一家马自达经销店已开始采取一项措施,面向新车交付前车检即将到期的客户,基本全额负担车检费用。

另一方面,日本的二手车市场十分活跃。在商用轻型卡车等领域,很多客户等不及交货期,转而购买二手车。据大型二手车竞拍公司USS介绍,9月日本国内二手车的中标价格为92万2000日元,比上年同月高出16%。据USS表示这一价格“在过去10年中最高”。

日本各家车企预计将从11月开始改善生产。不过,从生产到交货通常需要1-2个月左右。

联合国:10月份全球粮食价格达10年来新高

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粮食机构4日表示,在谷物和植物油价格上涨的带动下,10月份全球粮食价格连续第三个月上涨,创下10年来新高。

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的粮食价格指数(追踪全球贸易量最大的食品国际价格),10月的平均指数为133.2点,相比9月份修正后指数为129.2点。

10月份取得的指数,是自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该指数在10月份上涨了31.3%。

在收成受挫和需求强劲的推动下,农产品价格在过去一年大幅上涨。

该组织表示,在小麦价格上涨5%的带动下,10月份谷物价格指数较上月上涨3.2%;而小麦价格连续第五个月上涨,达到2012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Square股东批准以290亿美元收购Afterpay

路透社4日报道,Square股东已批准发行新股,以290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金融科技支付公司Afterpay。

Afterpay是小众在线支付领域“先买后付”(buy now, pay later)的领头羊,Square宣布此次收购,意味着这个颠覆传统消费信贷行业越来越受到欢迎。

Afterpay 4日表示,该交易的首次法庭听证会预计将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收购可能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

Afterpay公司股东每持该公司一股的股票,将可获得0.375股Square的A类股票,按照8月份宣布收购时Square的股价计算,这意味着收购价格达到每股126.21澳元。

今日图片

视觉中国- VCG111356092137

2021进博会: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

2021年11月4日,上海进博会即将开幕,各项筹办工作已基本就绪。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联合早报、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