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和微念谁会是赢家

远山2021-11-05 09:33

远山/文 网红李子柒和曾经一路携手的MCN机构最终闹到了对簿法庭的地步。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刘同明、MCN机构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微念”)相关案件新增立案信息,一审原告为子柒文化,被告为杭州微念,刘同明。经办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11月4日,天眼查App显示,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申请注册的多个“李子柒”“子柒”商标已于今年陆续转让给四川子柒文化有限公司,这些商标涉及广告销售、方便食品、啤酒饮料、办公用品等。微念持有的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股权被冻结,被执行数额为51万元人民币,执行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曾经共同创业的李子柒和微念最终走到这一步,可谓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毕竟,此类网红与MCN机构携手做大、最后又翻脸的事例早非一起,

一位素人通向网红的路上,MCN机构往往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MCN机构专门负责网红的包装,营销、推广、变现都有相应的专业推手。也因此,李子柒刚出道时,就有人对其精美的拍摄图面、完整的内容结构等提出疑问,认为李子柒不可能是一个人在山里砍柴做饭,背后肯定有专人助力。

李子柒爆红后有了巨大的流量和收益。之前有媒体称李子柒年收入1.6亿,虽然被李子柒辟谣,但毫无疑问,凭借李子柒一条视频动辄数百万点击的高人气,无论是电商销售还是视频平台提供的分成,都会带来滚滚红利。

当李子柒成为网红,与微念因利益分成出现矛盾,并由此走向决裂,无论这场官司谁赢谁输,都给双方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对于李子柒而言,目前已经停更长达三个月。在一个海量视频时代,如此长的内容空白期,恐怕会带来相当数量的李子柒粉丝弃号。

更糟糕的是,未来的李子柒是选择单打独斗,还是另找类似于微念的MCN合作伙伴?要知道,MCN机构不仅能为李子柒提供内容策划、制作及后期剪辑等帮助,在商业推广上还有各类资源。

哪怕李子柒未来个人能够保持与以往作品同等的创作品质,但在商业变现上必须有MCN机构支持。由于李子柒和微念的前车之鉴,有多少MCN机构愿意继续接盘?

纠纷另一方微念同样面临无可挽回的损失,不仅失去和李子柒合作所带来的收益,想快速复制下一个李子柒,难度也远大于从前。

制造一个网红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容易。李子柒的成名,恰好是因为当初短视频内容更多集中于城市白领的生活娱乐等层面,而李子柒将镜头拉到了乡村,给用户以不一样的内容。差异化成为李子柒成功的最大秘诀。

如今,模仿李子柒、走乡村路线的短视频网红越来越多,看到这一市场空间的MCN机构、内容制作机构也在纷纷加入。以往李子柒专属的蓝海领域已经变成了红海领域,这必然会让用户逐渐审美疲劳。微念哪怕花同等甚至更多的资源,也未必能再创当初李子柒的一夜成名。

从未来走向来看,或许可以说,李子柒和微念都不会成为这场官司的赢家。

曾几何时,李子柒和微念制造了一个“世外桃源“,在镜头前,李子柒从播撒下一颗颗小小的种子开始,经历春夏秋冬,等到果实丰收,再到烹饪食材,最后完成美味菜肴。这个过程让观众感受到一个女孩子在乡村构建的别样人生,从而满足自己在北漂、南漂过程中内心对家乡、对宁静生活的向往。

如今,这一切不复存在。李子柒独自在乡村耕作的人设被打破,人们发现原来她和其他网红没什么不同。微念通过李子柒所讲的“乡村故事”仓促结尾,之前的所有投入归零。

互联网没有童话,现实世界才是李子柒们安身立命的根本。虽然李子柒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我这些年几乎是埋着头做内容,我是挺想保护它(李子柒IP)的,甚至我不想让它以后有太高所谓的什么商业价值。因为我觉得这些东西是一把双刃剑,而我想保护的仅仅是这个名字而已。”然而,没有商业化护航的李子柒,真能继续安心在乡村继续扎根,用几个月乃至更长时间创作一个短视频作品,并且让千百万用户了解和喜欢么?

(作者系资深评论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