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集团换帅:创始人张瑞敏辞任董事局主席 周云杰接任

种昂2021-11-05 13: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2021年11月5日,有着“中国白电教父”之称的张瑞敏辞去了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一职。

11月5日,海尔集团发布官方消息称,“在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换届之机,创始人张瑞敏主动提请不再参与新一届董事提名,由此首创了一种使海尔在转型成为生态型企业后仍可持续进化的传承新机制。”

当日,海尔集团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管理委员会和董事局,新一届董事局邀请张瑞敏担任新一届董事局名誉主席,选举周云杰为新一届董事局主席,聘任周云杰为首席执行官、梁海山为总裁。

此前,周云杰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总裁,梁海山任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兼执行总裁。二人都是1988年大学毕业后,在海尔从基层经过多个岗位历练成长起来的。

从1984年入职至今,张瑞敏在37年的时间里,一手创立了海尔集团,并将其打造成一个全球知名的家电制造商。如今在72岁的时候,这位传奇人物选择了主动辞任。

1984年,被认为是中国现代公司的元年。正是在这一年,35岁的张瑞敏从青岛家电公司副经理的位子上,到了下属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当厂长。

在张瑞敏的带领下,海尔集团从1984年营业额只有348万元、亏空高达147万元的青岛电冰箱总厂,发展到2020年已成为全球营业额超3000亿元、利税总额超400亿元的全球化企业,最终创立了一个世界级品牌——海尔连续12年蝉联欧睿国际世界白电第一品牌。

同时,作为中国家电行业的传奇人物,张瑞敏还有着“中国管理教父”之称,入选了全球50位最有影响力的管理思想家之一。

2005年,张瑞敏首次提出“人单合一”模式。经过16年持续探索,“人单合一”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引领的管理范式。2021年9月17日,张瑞敏和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主席埃里克·科尼埃尔联合签署首张人单合一管理创新体系国际认证证书,标志着中国企业创造了首个管理模式国际标准。

与其他管理学者不同,张瑞敏将这种管理范式与海尔集团的经营实践相结合,把海尔当成了校验管理理论的实验室。张瑞敏在企业内部打造了一种创客文化:坚持以“人的价值最大化”为宗旨,倡导并推动持续创业创新的海尔文化,让每个平凡的员工都有机会成为自主人的创客,人人都是自己的CEO;创建了一个平台组织,打破各个传统部门,代之以平台、小微与创客,把科层制企业成功转型为自组织、自驱动、自进化的生态型企业,为实现共创价值、共同富裕做出有益的探索。

无疑,张瑞敏是中国家电行业这段历史的见证者、推动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表示,中国家电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四十多年波澜壮阔。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张瑞敏带领的海尔集团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引领着中国家电行业发展方向,为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创始人张瑞敏的辞任,也宣告着海尔集团一个时代的终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