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将与起亚分手?东风悦达起亚回应“应该是肯定的”

王帅国2021-11-05 20: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还没最终敲定,东风退出应该是肯定的了。”11月5日,一位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当天早些时候,有媒体报道称,东风汽车最快将于11月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所持东风悦达起亚25%的股份。对于这一消息,记者分别咨询了东风悦达起亚和东风汽车方面。东风汽车相关人士表示“暂时没有确认消息”。

启信宝资料显示,东风悦达起亚是由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于2002年共同组建的中外合资轿车制造企业。从成立伊始,三方的股权结构即为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持股50%,其它两家公司各持股25%,多年未变。

若东风汽车转让东风悦达起亚25%股份,那么东风将完全从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权结构中撤离出来。据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起亚、悦达和东风汽车三方在今年年中便开始就此事谈判,彼时,起亚想扩大股比,而东风汽车想要退出,因此三方很快达成一致意见,并于8月签署了备忘录。

保持了18年的合资关系,为何会突然结束?在行业看来,背后原因主要与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的发展情况有关。

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销量35.9万辆,与前一年的65万辆相比,近乎腰斩。2018年至2020年,东风悦达起亚销量继续一路下滑,2020年全年销量只有24.93万辆,不到巅峰时期的四成。今年前9个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约12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7.63%。

事实上,在2016年之前,东风悦达起亚曾在中国市场表现优异。凭借着设计美观与经济适用两大优势,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从2011年的43万辆一路涨到2014年的64.6万辆。但随着中国车市风向的转变,如自主品牌逐渐崛起、日系车销量占比不断回升,东风悦达起亚、北京现代等韩系合资品牌纷纷进入衰退期。

尽管2017年之后,东风悦达起亚在公司战略、人事、产品等进行了大幅调整,但依然未能挽回颓势。不仅如此,东风悦达起亚还沦为新势力的代工厂。东风悦达起亚位于江苏盐城的一座工厂,从今年开始已为华人运通打造的豪华智能纯电品牌——高合汽车代工。

此前行业中有观点指出,东风悦达起亚战略调整效果不佳的另一重原因在于其三方股权结构。在国内,多数合资车企只有两个股东,且两股东持股比例相等。而东风悦达起亚的三方股权结构,在公司发展遇到困难时容易导致各股东之间难以协调矛盾。

再者,随着中国乘用车企股比开放政策的时限(2022年)越来越近,此前已有合资企业出现了股比变动,如华晨宝马,宝马计划将股比提升至75%。而起亚方面想要扩大在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比,或亦出于这一考虑。

“个人认为,(这)对于起亚在中国的发展是好事情。毕竟,跟其他合资公司分手不同的是,现代起亚在全球实力很强,目前已经第三了。而且韩方一直强调的是由品牌方经营为主。”上述东风悦达起亚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实际上,东风汽车自身也有着“剥离不良资产”的需要。数据显示,东风汽车整体销量在2016年为428万辆,但到了2020年已降至287万辆,4年间销量下滑近三分之一。在此期间,东风汽车与法国雷诺、标致雪铁龙(今年初已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合并为Stellantis集团)、台湾裕隆集团的合资公司都陷入困境,以至于东风雷诺解散,东风裕隆纳智捷退出市场,而神龙公司还在恢复元气当中。

对于东风汽车退出后,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比将发生什么新的变化,起亚会不会扩大股比、悦达投资是否保留股权,上述人士并未透露。对此,经济观察网将持续保持跟踪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