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重新评估双十一

郑淯心2021-11-06 09:3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今年‘双十一’不打折”!虽然早有此打算,但是张勇还是没能拒绝平台的要求,依旧加入了打折大军中。不过,他还在不断给自己心理建设,明年“双十一”,不能再打折了。

张勇是白小T的创始人,公司创立于2019年,主打一款白T恤,2020年时其成为抖音男装第一品牌。

不想打折并不是不为用户考虑,在张勇看来,不管是618还是“双十一”,以低价来促销都没有意义,做企业应该为用户创造价值,解决用户的问题。张勇希望消费者什么时候需要一件白T恤的时候,总能在白小T找到满意的产品,想买就买,无需等任何消费节。

白小T的想法代表了一些企业的想法,在囤货、折扣心理主导下的“双十一”,拼价格是可以带来流量的,但是流量之后呢,对品牌有什么益处,是不是消耗了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并且在原材料上涨、拉闸限电限产能的背景下,实体企业正在重新评估“双十一”。

解决用户问题的核心不是价格

回想起2019年1月,张勇的团队有36个人,账上资金有135万元,他当初唯一的想法是能不能让这家企业活下来。

张勇认为解决了用户痛点,才能拥有用户。怕脏、不舒服、太冷、太热、像老头衫,这是每个用户在过去穿T恤过程中真的发生过的事情,但过去服装品牌没有抓住这个用户需求,张勇认为这是新品牌的机会,因此白小T研发了防污防溅的面料做白T恤。

在开始做渠道的时候,张勇没有选择天猫、淘宝或者是京东,而是选择了抖音电商,他认为大的电商平台里做交易很难,现在生意模式是从其他地方引流去淘宝成交,三十年前做品牌可以慢慢做,但是现在消费市场对品牌发展速度要求很高,新品牌想要高速增长的时候,就要找到流量入口。

白小T从2019年6月份开始在抖音上曝光,到成为抖音男装第一品牌,在抖音上共有57亿次曝光,这些曝光主要聚焦在某一个人群,定点向他们投放,叫“饱和式攻击带来精英男士对白小T的厚爱”。

张勇看来,做一件白T恤市场很大,他给出的数据是中国有2000亿的白T恤市场,白小T哪怕做10%的份额,一年也有200亿营收,越细分市场越大,要找准自己的用户画像,跟这批人对话,这样品牌才有活下来的可能性。

生意模式发生了改变,“双十一”还有必要参加吗?张勇表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商品的要求不是低价而是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如果论低价而言,直播带货经常击穿低价,其实也分散了消费者对“双十一”的注意力,平时在直播间也可以买到和“双十一”价格相同的产品,他并不寄希望于“双十一”有多大的销售量爆发。

11月4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表示不要迷信“双十一”的低价,一些商家“双十一”促销价格未必真实惠,有的商家使用的是“先涨后降”的套路,有的商家设置各种花式“买赠”,实际到手价格与平时并无差别,甚至还可能会是全年最贵。中消协建议购买前最好能提前了解价格走势,做到心中有数,除非是长期跟踪考察的商品,否则千万不要单纯相信低价宣传而盲目跟风下单。

原材料上涨、拉闸限电带来的新挑战

相反的是,“双十一”前白小T爆单了,有一天白小T收入超过六百万,面对这样的情况,张勇心存担忧,因为目前拉闸限电产能严重不足,供应链还没有完全彻底解决,担心因为发货问题导致过两天又得被再一次下架。

拉闸限电也影响了白小T的发展节奏,由于产能不足导致的断货,如果不断货的话今年可能冲十亿营收,但目前看可能完成8亿元左右。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纺织代工厂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幅度比较高。原来利润率可能只有10个点,原材料价格上涨5个点,但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加到客户身上,今年整体出货的价格是在上升的。这也意味着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品牌商价格提高。

这也导致更多公司提前备货面料,张勇介绍,其在库房里准备了十万件大单品,面料工厂备了三百万件货,尽管原材料上涨,但仍要每个月稳定备货,一方面是因为服装行业要提前备货,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其合作商工厂有一条生产线一直在开工,“品牌和生产商是共生共荣的关系,正常生产很多工厂都没问题,但是遇到爆单的时候,品牌商想插单,生产商就会评估先做哪家订单,尤其在现在产能紧张的情况下”。

既做代工厂又做品牌的卫生巾企业对记者表达对今年冬天的担忧,他表示今年“双十一”的折扣力度不会比去年大,一方面是因为原材料、人工价格上涨,一方面是因为库存量有限没必要打折促销,而且今年冬天可能生产节奏会放慢,到明年春天才大规模上产能,在这期间,“当货是一定量的,我们还是希望尽量不要太低价卖出”。

面对这样的大环境下,不少商家重新评估“双十一”,对“双十一”看法存在分歧。

白酒品牌光良酒业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双十一”期间,产品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但会以购买产品加赠送赠品的形式,回馈消费者。

一位商家表示其还是不能错过“双十一”,因为“双十一”过后往往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较低,未来两个月购物都集中放在这个时间段,面对淡季更不好经营。

张勇认为,面对“双十一”还是要保持自己的节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