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十一”,快递业有这些变化

宋笛2021-11-06 09:3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2021年“双十一”在即,快递业已经进入旺季。

11月2日,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日全国共揽收快递包裹5.69亿件,同比增长28.54%。广东省和浙江省快递揽收量双双破1亿件。

按照国家邮政局此前的部署,这一次的快递旺季将会从2021年11月初持续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共计92天。

一些从业者已经观察到近年来的“双十一”高峰时间被拉长,峰值也不限于“双十一”当天出现。

顺丰方面预计本次业务高峰将有两次峰值,分别在11月1日和11月11日。“与以往不同,今年‘“双十一”’整体应对周期拉长,对收派、中转、仓储、运输等各个环节的弹性能力带来考验。”顺丰速运指挥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还是变化的一小方面。

一些此前并不常见的变化也开始出现,比如在一些地区快递单价持续修复,尽管此前快递在旺季会有价格调整,但今年调整的频次和幅度超过以往;快递公司持续一年多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也使得网络运转效率在不断提升,运能捉襟见肘的情况有一定的缓解。

此外,快递员待遇等多方面问题也在政策的推动下,放上了桌面,得到了更多的重视。

在运转13年后,“双十一”给快递业带来的改变,还在持续发生。

产能扩张、技术应用

“双十一”到来前,中通快递的产能建设开始显现成效。今年以来,山东潍坊、青岛,江西上饶,黑龙江哈尔滨,江苏淮安,上海,湖南长沙,云南昆明等地转运中心均已完成搬迁升级。此外,双“十一”前夕,山东济南,浙江义乌、嘉兴,广西南宁,河南郑州等地转运中心新场地也将部分投产,进一步提升全网产能。

此外,自动分拣设备的投入也快速推进。9月至今,中通二十余家一线网点增设自动化分拣设备,迎战旺季高峰。

2021年,快递行业进入新的一轮产能建设周期,相关资本开支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截止今年三季度,各家快递公司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就呈现大幅增长的态势,顺丰控股固定资产合计达到301亿,同比增长48%,在建工程为92亿元;申通快递固定资产合计52.64亿,再见工程6.63亿元。

这些投入主要是用于土地收购、分拨中心建设等领域,预计随着资本支出的逐渐落地,在迎接今年“双十一”时,快递公司将会有更多的产能空间。以申通为例,截止6月,公司日常包裹处理能力为每日3500万单,但随着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年底能达到4200万单。

快递公司的资本开支除了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外,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持续增长。以顺丰为例,顺丰2017年的研发费用投入约为6.5亿元,至2020年已经攀升至17.4亿元,而2021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了15.86亿元。

在2021年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广州发布的“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中,顺丰、中通两家快递企业进入榜单。

研发投入在无人配送车等硬件和大数据系统等软件方面提高旺季的效率。

顺丰方面介绍,将在深圳、广州等地高校持续投入无人车助力高峰末端派送。末端无人配送车能够将车辆定位、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决策、控制执行等技术与物流配送场景相结合,形成末端无人配送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无人车实现不同场景下末端小哥配送运力的补充,以满足在楼宇、园区、公开道路等不同场景下的即时配送需求。

此外,为保障高峰业务期间高品质物流服务,顺丰将通过智慧供应链、智能地图、AI风险管控、场地可视化监控、无人机、无人车末端配送等科技手段稳步增强物流时效能力,发挥科技能力优势,持续提升全流程实时管控能力,为运营效率和质量提供有力保障。

安迅物流方面表示,结合大数据测算,安迅利用国美门店仓储资源,将店仓变为前置仓,让商品距离消费者更近,今年“双十一”期间全国有1310家国美门店参与其中,这也将成为全国体系最为健全的家电3C前置仓网络服务大众。安迅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效率的末端配送团队与门店仓相结合,让安迅准时履约率预计今年“双十一”期间将提升至98.5%以上。

价格修复

圆通在10月22日接受了多家机构调研,在接受调研时,一位投资者问及今年“双十一”与往年相比,将会有什么变化。

圆通方面回复,此前,行业价格竞争较为激烈,各快递企业整体的网络稳定性、盈利能力都承受了较大压力。近期,国家及部分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监管政策和指导意见,规范快递行业非理性竞争行为,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快递行业价格竞争态势有所放缓,竞争策略亦逐步由价格竞争向价值驱动转变。

年中以来,具有标杆意义的义乌地区快递价格开始修复。一位当地商户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价格提升的频次和幅度都是此前数年未有过的。

一位快递业从业者表示,涨价一方面是成本压力所致,与2020年相比,燃油价格上涨成为了今年快递企业成本控制的最大挑战;另一方面也与政策的监管相关。下半年以来,浙江、江苏等地的地方邮管部门也加大了针对低价竞争的监管力度。

行业头部公司抓住政策窗口期,开始修复此前市场竞争中不断走低的价格。

2021年9月单月行业票单价9.75元,环比提升0.41元。义乌(金华)2021年9月规上快递业务票单价2.94元,环比增长0.31元。

多家机构在研报中认为,随着快递单价的修复,在即将到来的旺季快递企业的利润将会有较好表现。

政策促改变

这一轮监管的趋势从4月已经透出端倪。4月29日,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上海与7家品牌快递企业主要负责人就快递小哥权益保障问题进行了专题座谈。

此后,围绕保障快递小哥权益,多次相关会议召开,政策指向逐渐明晰。

今年8月底9月初,多家快递企业以提高快递员权益为出发点,相继提高了派费。在今年“双十一”旺季到来前,快递企业在快递员权益保障方面有较多措施。

中通快递方面介绍,在10月27日-31日,中通快递在上海、北京、浙江、广东、湖北等十地举办“小哥权益保障恳谈会”,共计300余名一线快递从业人员参加,各省市区管理中心业务板块负责人就快递员最关心的“派费涨不涨”、“违规成本降不降”、“投诉甄别渠道建不建”等问题进行了沟通;顺丰方面则制定了“业务高峰关怀行动方案”,表示将从资金支持、走心慰问、需求解决、氛围建设等方面开展员工关怀和支持工作,做好员工后勤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