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EDG夺冠,年轻人需要更多被看见

韩浩月2021-11-07 20:14

韩浩月/文 11月7日,社交媒体分成了两拨人:中年人在晒雪景、带孩子打雪仗,年轻人在刷屏EDG夺冠。新浪微博热搜榜前十当中,EDG相关话题占据四席。在前一夜,EDG夺冠更是让高校学生深夜庆祝,五花八门的庆祝花样,引起了诸多人的关注与讨论。

EDG是一家中国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名字,该战队获得冠军的比赛名称为“英雄联盟S11赛季全球总决赛”。历经持续5小时鏖战,中国EDG以3:2战胜卫冕冠军韩国DK。据报道,赢得这一冠军并不容易,EDG用此战绩展示了自身的实力。

无数年轻人(游戏玩家)为EDG夺冠彻夜狂欢。他们在宿舍或者社区打开窗户欢呼,冲进校园或者街道庆祝,演奏乐器并且唱歌,有人还通过直播实践了此前“如果EDG夺冠就怎样怎样”的诺言……对无数年轻人来说,这是一个不眠夜。

他们的欢乐,有人表示欣赏,也有人给予了批评。欣赏者认为年轻人难得有一次集体狂欢的机会,他们的庆祝行为,让人想起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的夜晚;批评者声音则集中于“制造噪音”、“骚扰他人”、“不务正业”等方面。一场大雪,一次夺冠,划出一道中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的分水岭。站在中间往两边看,会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发现。

当年庆祝申奥成功的那些年轻人,现在已届中年,但他们或能理解眼下这批庆祝EDG夺冠的年轻人,因为这两次庆祝活动,都包含有相似的动机与意义:首先有“国家荣耀”的因素在先,庆祝行为拥有了天然的正当性与合理性;其次是能够在一件事情上聚齐如此众多年轻人目光的机会很少见,他们的情感诉求与价值诉求可以借机得以释放;再者,青春总是相似的,激情当中哪怕掺杂了些许的不理智,也总会得到理解与原谅。

对年轻人庆祝EDG夺冠表示欣赏或者保持沉默,便是理解与原谅的体现。而对他们发出批评的声音,则展现出保守的力量——批评者需要稳定的秩序、安宁的环境、甚至具体到“休息权”等这样的权利保障,让生活准确地运行于轨道之上。而突然杀出的庆祝者,破坏了生活运转轨迹的稳定性,这一方面说明,对于年轻人的“一惊一乍”,社会公众的同理心与包容心并没有被激发,另外一方面也说明,一种深入人心的“偏见”,并未得到显而易见的改善。

早在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就已批准电子竞技成为正式的体育竞赛项目;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首次以表演赛的形式加入了亚运会项目。近年来希望电子竞技“入奥”的呼声也很高。尽管如此,可是在中国社会当中,“玩游戏”一直被认为是导致男孩子不爱学习、不求上进的“罪魁祸首”。在对低龄儿童的管理方面,家庭与学校都视电子游戏为“洪水猛兽”,即便成为大学生,“玩游戏”也很难得到舆论的支持。这次不少人批评年轻人庆祝EDG夺冠,根子原因并非看不惯他们的欢乐,而是反对电子游戏的惯有心理使然。

电子竞技强调了“比赛”因素,有成绩与排名,获奖的话,还能得到更大层面的认同甚至奖励,这无形中给普通玩家找到了玩游戏的合理性与正当性。但对于处在管理位置的家长等人来说,电子竞技并未改变“游戏”本质,反而会认为强化“比赛”因素会让玩家更加沉迷,这导致了普通玩家与家长之间对待电子游戏的态度,变得更加难以调和。EDG夺冠,为年轻人玩游戏的权利又一次竖起了胜利的大旗,他们的庆祝,不仅是情感的宣泄,也是一次含蓄的反抗,他们通过庆祝的方式发表了自己的“宣言”——他们需要更多地被看见,被尊重,被欣赏。

在社交媒体上,有关上一代鄙视新生代的讨论,总能形成焦点,所谓“70后鄙视80后,80后鄙视90后,90后鄙视95后与00后”这样的鄙视链条,其实夹杂了许多粗暴的界定与认知。每代人的青春,有相似,有不同,在价值观的传递方面,不好直接地对比与挪移,互相尊重彼此的生活方式与价值观念,以友好的态度来进行沟通,更能让不同年龄段的人,拥有平和的交流心态。

大雪会慢慢融化,EDG夺冠之后,年轻人的集体面孔会又一次消失于庞大的社会样貌之下。相比于批评与指责,鼓励与引导或是面对年轻人的更好态度。世界会因年轻人的阳光与青春而增添美好,放心地把舞台交给他们展示一下自己,这没什么大不了的。

(作者系文化评论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