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高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持续扩大中国战略布局

沈建缘2021-11-10 11:26

乐高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11月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此后简称“进博会”)乐高展台上,一座由483453块乐高积木颗粒搭建的“创造力花园”打破了乐高集团参与进博会四年来现场搭建主题创意装置的记录。整座花园高达3米,由23名乐高模型搭建师耗时1957个小时拼砌而成。装置总重量约2500千克。与此同时,乐高集团上发布了七款新产品,这是乐高集团自2018年以来在进博会上规模最大的新品发布,包括一款“悟空小侠系列套装”,两款“中国传统节日套装”和四款“超级马力欧系列”产品。

乐高集团在过去三届进博会中,每一届都发布了其中国传统节日套装,并获得了中国消费者的积极反馈。这些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产品,不但引起了成年人的情感共鸣,也引导儿童在玩乐中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今年第四届进博会前夕,乐高悟空小侠动画片正式登陆亚马逊 Kids+频道,覆盖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和日本等国家的观众,助力优秀的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表示:“让小朋友在玩乐的过程当中能够学习到一些中国的传统文化,我觉得能够让他们在玩乐中学习和成长,意义特别重大。”

根据乐高集团近期的一项调研数据:85%的儿童认为,他们拥有解决各种问题的奇思妙想,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同时有超过半数(58%)的孩子们,愿意为了世界更加有趣而提出自己的想法;当他们成功战胜了日常生活中的挑战,他们会感自己是快乐的(占70%)、自信的(占48%)和充满智慧的(占47%)。

进博会期间,乐高集团宣布,将在未来三年中携手中国最大的植物园之一——上海辰山植物园开展“Build the Change(小小创变家)”项目,为超过1万名儿童提供科普和学习可持续发展相关知识的机会。

可持续发展是乐高在华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乐高位于嘉兴的工厂是目前亚洲地区唯一的乐高集团工厂,该工厂采用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发电能力达4.8兆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600吨。

今年6月,乐高集团推出了首个由再生塑料制成的乐高原型积木,该积木将废弃塑料瓶中的PET塑料作为原料,是首款采用再生材料制成、并符合乐高集团在质量和安全领域严格标准的原型积木。除此之外,乐高集团正积极推进用纸袋代替其产品包装盒中一次性塑料袋的测试,并将从2022年初逐步开始采用新的纸质包装。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黄国强表示,“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特别重要的一个课题。根据乐高集团的可持续发展目标,2025年前,乐高将实现所有包装100%使用可持续材料,到2030年,我们计划实现生产材料也使用可持续材料进行制作。”

中国是乐高集团重要的战略市场。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Niels B. Christiansen)在进博会前夕发表的贺词中表示,“得益于中国经济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乐高集团在中国的业务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连续多年保持强劲的两位数增长,让我们对于未来的发展机遇充满信心。中国是乐高集团重要的战略发展市场。我们将继续投资于中国。”

在2021年的前10个月中,乐高集团在中国新开设了70多家乐高授权专卖店和一家乐高品牌旗舰店,即上个月在广州开设的全球最大的乐高品牌旗舰店。到2021年年底,乐高集团在中国的授权专卖店总数将达到300家,并且计划在2022年继续新增80家门店。中国西部的首家乐高品牌旗舰店将于明年第一季度在成都正式开业。

目前,乐高集团在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零售店已占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到2022年底,乐高品牌零售店将从目前覆盖的85个城市增加到约100个城市。

“在过去的几年中,乐高集团在中国一直投资于品牌建设、零售业务拓展、产品和技术创新,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对创造力和‘通过玩乐进行学习和发展’的需求。这些投资助力乐高集团连续4年在中国实现强劲的两位数增长。”黄国强说。

黄国强透露,乐高还将在上海建立数字化人才中心,加速其在全球的数字化创新,更好地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他说,“中国在互联网包括移动终端方面的发展领先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很多应用在全球都有示范作用,我们希望上海的数字化人才中心不仅仅服务中国市场的,未来也为全世界其他市场提供服务,让中国的创新为全球市场提供借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商业观察研究部主编
关注科技、商业、互联网及跨国公司在华业务。擅长高端人物访谈,跨国企业深度报道和独家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