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上市金科公司三季报增势强劲 消金行业座次或将重排?

万敏2021-11-10 14: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11月10日,陆金所控股发布2021年Q3财报,营收159.24亿元,同比增长21.8%。净利润41.15亿元,剔除去年同期一次性费用影响后净利实现同比增长18.1%。截至三季度末,陆金所控股零售信贷管理贷款余额达6451亿元,同比增长20.4%。累计借款人数近1620万人,同比增长15.6%。单季新增贷款1717亿元,同比增长16.2%。同时,预计2021全年总收入达611-614亿元。净利润达163-165亿元。

陆金所控股的业务数据良好增长显示,消费金融的需求“池子”仍较为稳定。今年二季度,在助贷行业第二梯队的上市公司中,360数科、乐信、信也科技的多项业务和规模指标也达到了两位数的增长。

一位助贷公司人士表示,当下助贷的市场格局已经基本稳定,头部公司的存量客户稳定,拉新压力不大,同时由于市场最大的“玩家”在整改收缩,溢出效应也是明显的。

一位消费金融行业研究人士提供的业内交流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的贷款余额增幅比较中,多家上市金科公司、互联网大厂旗下的金融、消费金融公司等均达到两位数,蚂蚁则回落了约2个百分点。

今年6月,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获批开业,注册资本金80亿元,是目前国内注册资本金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但是按照监管对消费金融公司经营杠杆率的要求,即使放大到最大倍数,蚂蚁消金的贷款规模也仅1000亿左右,而市场普遍预计,蚂蚁旗下的“花呗”和“借呗”总规模约在万亿左右。

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以来,经常能看到有网友“吐槽”其“花呗”“借呗”被降额。

上述助贷行业人士认为,一些网贷客户其实并不在乎借款背后的出资机构是谁,这家不能借到了或者利率调高了就换一家,而且本身很多人就是多头借贷。

自2020年以来,监管加强了对涉及金融业务的科技公司 “持牌经营”的要求,同时降杠杆、征信规范化、强化消费者保护等要求也在同步推进。对一些助贷机构来说,观望头部公司的合规方案,也是当下重要的功课。

在蚂蚁消金获批开业时,监管提出的整改要求是,蚂蚁集团应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6个月内完成“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整改完成后,“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再标挂“花呗”“借呗”名称。

11月8日,有用户在支付宝APP内打开“借呗”时,页面弹窗提示,它变成了“信用贷”,且明确提示由某家银行提供服务。

借呗方面对记者表示,借呗正在逐步推进品牌隔离工作,包括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在内的多家持牌金融机构将共同为用户提供更便捷、优质的小额消费信贷服务。未来,借呗将由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提供,并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品牌。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信贷服务则会在“信用贷”页面展示。在品牌隔离过程中,用户的服务体验不会受到影响,开通、查账、计息、借还款等核心流程不会发生变化。

上述消费金融行业研究人士,此前监管还要求断开支付与金融信贷产品之间的不当连接,下一步蚂蚁消金或将推出独立的APP来承接“花呗”和“借呗”的运营。

2021年4月,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金融管理部门再次联合约谈蚂蚁集团,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整改内容主要包括纠正支付业务不正当竞争行为,在支付方式上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权,断开支付宝与“花呗”“借呗”等其他金融产品的不当连接,纠正在支付链路中嵌套信贷业务等违规行为等五方面。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在针对14家互联网平台的整改中,金融管理部门先后提出上千个问题,大部分已得到积极响应,一半左右已经落地,今年年底前将取得更显著的实质进展。

目前还很难估算,如果推出一个新的信贷APP,在获客成本、流量损耗方面会对蚂蚁造成多大的影响。但也有消金人士坦言,中小型助贷、消金机构都渴望把握机会攫取更多用户。

陆金所控股三季报还披露,报告期内网贷历史业务已彻底清零,80.5%季度新增贷款流向小微实体。财富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达4251亿元,实现12.4%增长。

中信证券认为,从助贷方看,随着监管规范及渗透率提升,面向 C 端的消费金融市场格局趋于稳定。相较而言,面向小微企业及个人工商户的 B端市场仍具有较大潜力。从资金方看,《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要继续实现增速、户数“两增”的目标,其中五家大型银行要继续维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商业银行有较强意愿加大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投入。

小微企业具有与个人信贷相同的“短频快”特征,且同样适用大数据风控的模式,对金融科技公司来说,切入小微企业信贷是一个快速增量的办法。今年二季度,360数科的助贷资产中小微信贷为71亿元,同比增长22.4%;乐信面向中小企业主的小微信用借款业务为40亿元;信也科技小微用户量超过40.8万户,同比增长1261.1%,共计促成交易金额62亿元,占本季度促成交易总金额的18.6%。

但从此前银行行业对小微企业信贷的实践经验来看,小微企业的风险情况仍需在一个较完整的经济周期内来观察,随着小微信贷占比的提升,小微信贷的资产质量情况变化对上市金科公司的业绩影响值得更多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