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频频 双十一是真快乐APP的机会吗?

郑淯心2021-11-10 15: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戴森吹风机市场价3190立减200、领券再减300,海尔电热水器市场价1399立减100、店铺券满959减200……这是11月9日晚国美旗下电商APP真快乐进行的一场直播活动中秒杀价格。

真快乐公司商家中台VP王猛向记者介绍,国美做电商也十几年了,之前做电器现在转向选品类。“我们跟几个目前最主流的平台比较起来还是薄弱的。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想怎么样推出一些最低价的好货、更优质的商家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体验”。

每年的双11对于零售平台而言,都是一场大考,618 期间真快乐APP全网 DAU 同比 2019 年增长 270.32%,同比 2020 年增长 189.11%;全网新增访客量总占比达 78.83%,同比 2020 年增长 114.32%,双十一是国美“真快乐”APP的新机会吗?

真快乐APP决战双十一

为了备战双十一,10月29日真快乐APP上线真选频道,国美介绍该频道内专业买手帮顾客采购好货,节省顾客决策时间,同时,通过流量为商家带来更多销售,吸引更多商家参与。11月5日真快乐APP又上线严选好店频道,引起一批优秀商家入驻,包括食品类、百货类、母婴类、美妆类等等。

真快乐公司商品中台 VP颜金介绍,真选的概念不是国美原创,但国美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商业模式上,国美是自营加连营的双轨模式,“国美旗下有自己的产业公司,比如国美酒业、国美百货、国美定制,专门自主开发自有品牌商品,包括打扮家等,某种程度上也是联营。自营有品质保障能够掌控这些资源,所有产业公司虽然是自营但都是独立经营运作,有独立经营体系,也在各大平台售卖,保证了灵活度。”

颜金坦言,真快乐的顾客群体和流量来源没有那么大,但是国美有一个其他电商平台没有的东西就是线下店,“我们现在有3000多个线下门店客群,我们现在可以做到线上线下联动,这个引流是相互的,线下店可以作为我们整个商品的展示区,引导他们线上成交”。

颜金介绍,至少未来1到3年,真选商品频道会是真快乐的的主要战略目标,“我们希望以这个打市场差异化,并且获取更夺得顾客,增加他们的黏性。所以基本上大家可以认为它是我们整个真快乐在“购”这个赛道上的主战场”。

王猛强调,真选商品实现了真正的价格无忧,用户购买的商品享受低价优惠,如高于商品实际价格,可联系店铺商家补差价

而成本由商家与国美共同承担,王猛称,“比例不一样,有的商家供应链更强大,成本更低,可能让利幅度就更大一些。有的商家本身利润空间很低了,甚至微亏状态,这个情况下平台会付出的资源更多一些。”

双十一真快乐APP能赢么

10月20日到24日,国美曾开五日内部宣讲会,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和国美零售全体中层干部都有参加,一起研究和布置国美战略。

如何准确定义国美所做的零售?黄光裕认为国美做的是零售+家服务业+内容社交。未来的国美,既有互联网属性,又有零售属性,“未来线上交易标品类商品,展示和发布新品;本地化生活以线下经营为主,这两种场景我们都要有。”

线下的部分,据财报国美拥有门店3895家,分布于1420座城市。当期,其营收260.4亿元,同比增长 36.51%。综合毛利率约为14.25%,同比增长2.60个百分点。

线上部分国美称“真快乐”App是其第一主战场,真快乐APP包括“乐”和“购”两个板块,“乐”以赛事、榜单为特色,要做娱乐化内容社交平台,并与购结合起来。

国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真快乐”App平均月度活跃用户(MAU)超3500万,平均日活近200万。

黄光裕曾说,力争用未来18个月时间,使恢复国美原有市场地位,这18个月期限,是内部战略规划倒推的时间,“我们不会为18个月的事情太多计较,这个节奏一定是要更科学地完成。近期大家可能会感受到我们在密集地推出项目,都在等,积到一起了。”

今年的国美可谓动作频频。1月23日,真快乐APP改版上线;4月29日,打扮家APP上线试运营;6月16日,折上折APP上线试运营;国美家线下平台、国美窖藏、音乐赛事社交平台、共享共建平台也已准备陆续推出……

王猛介绍,今年双11,真快乐回归零售的本质,从经营产品向经营用户思维转变,这一转变的表现,他认为是给消费者品质的商品、优惠的价格和好的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