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中成药龙头济川药业20.16亿布局长效生长激素

张英2021-11-11 1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1月10日,济川药业(600566.SH)发布公告称,与创新药研发公司天境生物已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以20.16亿元购买天境生物正在研发的伊坦生长激素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开发、生产及销售权。

11月11日,济川药业开盘涨停。

伊坦生长激素是一种在研的治疗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的重组人生长激素。生长激素缺乏症属于儿科内分泌疾病,它的常见表现是身材矮小和总体生长状况不良。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在大中华地区约有340万儿童生长激素缺乏症患者。

重组人生长激素分为短效和长效两类。短效激素需要每天进行注射,要求患儿有较好的依从性,长效激素每周给药一次,相对而言,治疗更加便利。不过目前国内市场仍以短效为主。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0年全国重组人生长激素销售总额约59亿元,其中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销售额在6亿左右。

伊坦生长激素属于长效激素,目前处于临床三期试验阶段。在国内长效重组人生长激素市场,只有长春高新一款产品上市。不过,有多家企业布局研发,安科生物已完成临床实验,处于注册申报阶段,维昇药业和特宝生物进入了临床三期。

相关资料显示,伊坦生长激素原由韩国生物科技公司Genexine研发,Genexine进行了一二期试验,天境生物向Genexine获得了伊坦生长激素在中国地区开发、生产和商业化的权益,并进行三期临床试验。

西部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吴天昊认为,济川药业跨界代理生长激素有它自身的优势。一是济川深耕儿科领域多年,和长效生长激素患者群体有较高重合度,二是济川覆盖32万家药店,渠道营销能力强,可以更快上量。不过吴天昊也提醒,该药物若获批上市预计要到2024年左右,近几年还是应关注济川的主业情况。

济川药业是一家以中成药为主的企业,主打清热解毒类、消化类和儿科类用药,2021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54.09亿元。在儿科类,其生产的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属于重磅单品,主治小儿风热感冒,多年盘踞儿科中成药销量榜首,2019年在公立医疗机构销售额约14.76亿元。济川药业2020年度报告显示,小儿豉翘清热颗粒在全国公立医院2020年儿科感冒用中成药市场占有率仍位列首位,不过销售量出现了同比下滑,2020年儿科类药物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了31.9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