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人数破5万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1-11 23:51

悦读全球(2021.11.11)

德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人数破5万

联合早报报道,德国第四波新冠疫情来势汹汹,11日通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万起。

德国自10月中旬以来确诊与死亡人数激增。这也是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首次破5万大关,达50196起。

德国知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警告说,若不采取足够的防疫措施,因新冠而死的人数可能再添10万人;德国目前的累计死亡病例近97000起。

有专家认为,近期德国疫情反弹主要是因为该国某些地区的新冠疫苗接种率偏低,以及接种加强剂的进度缓慢。德国人口中,目前约有67%的人已完成接种。

此外,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力增强,冬季来临带来的气候不利影响,加上德国政府放松管控措施,防疫政策缺乏连续性,这些都成为该国疫情大幅反弹的因素。

根据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共卫生部门的数据,德国目前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489万起,累计死亡病例为97198起。

算法跟踪正在“损害英国工人的心理健康”

卫报11日报道,英国国会议员表示,通过算法监控员工和设定绩效目标正在损害员工的心理健康,需要通过新的立法加以控制。

英国全党议会组织(APPG)就未来的工作表示,一项“算法责任法案”(accountability for algorithms act)将确保公司评估绩效驱动机制的效果,例如超市排队监控或送货司机每小时送货量参考准则。

APPG成员在其报告中表示:“无处不在地监测和目标设定技术,尤其会对工人的身心健康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因为工人面临着持续、实时的微观管理和自动化评估的极端压力。”

报告建议引入一项新的算法法案,该法案将确立“确保人工智能将人放在首位的明确方向”。该报告警告说,“在新冠大流行期间,算法监测、管理和监控技术的使用大大增加,这些技术承担了新的咨询功能以及传统的咨询功能”。

根据该法案,工人将有权参与算法驱动系统的设计和使用,在该系统中,计算机将对某人工作的基本方面做出并执行决策——包括在某些情况下轮班和工资的分配,或者他们是否首先找到了工作。

报告还建议企业和公共部门雇主填写算法影响评估,旨在解决系统造成的任何问题,并扩大新的数字监管伞形机构——数字监管合作论坛,介绍人工智能和算法在工作中使用的认证和指导。

议员们补充说,人工智能和算法的使用在工人中产生了不公平感和缺乏独立性的感觉,他们也不知道个人信息在指导他们如何开展工作的决策中的作用。对社交媒体和视频平台的监管也将纳入网络安全法案,该法案将在明年年底成为法律。

日政府将以稳定供应为条件支援半导体产业

共同社11日获悉了日本政府支援半导体产业措施的概要,将以企业致力于稳定供应等为条件对工厂建设提供补贴。预计首个案例将是全球半导体巨头台积电(TSMC)在熊本县建设的工厂。还将对现有工厂设备更新的投资进行支援,力争强化在经济安全保障方面重要性提升的半导体供应链。

对于新设工厂,除了在半导体供需紧张时的稳定供应之外,还以投产后坚持技术开发等为条件,计划补贴约一半金额。TSMC新工厂预计最初的设备投资额约为8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50亿元),政府的支援可能达数千亿日元。

关于提供支援,有方案提出在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设立基金。还将加紧完善必要的法律。经济产业省结合下周举行的半导体专家会议的讨论,将敲定支援措施的框架。

此外,由于日本国内的半导体工厂大多陈旧老化,日本政府还把更新及增强现有设备的投资也纳入支援对象。设想包括汽车和电脑的电力控制使用的“功率半导体”等工厂,详细内容将在今后敲定。

今日图片

1

微软公司启动数字修复项目 游客”沉浸式“参观希腊奥林匹亚遗址(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0日希腊奥林匹克考古博物馆内民众参观被”修复“的奥林匹亚遗址。微软公司在希腊奥运会的诞生地启动了一项数字修复项目,让游客身临其境地参观寺庙和比赛场地的原貌。

(本文编译自联合早报、卫报、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