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支付宝向银联云闪付开放淘宝85%商铺 京东数字人民币订单数超24万笔

万敏2021-11-12 12: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随着11月12日零点到来,2021年双11基本告一段落,往年高调的实时战报并未如期出现。但在支付领域却呈现更为热闹的景象,数字人民币、银联、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等多样化支付工具的互联互通随着销售高潮一起到来,各类型支付工具也接受了高频场景验证,未来各方的对接和体验或将更有效、顺滑。

12日,支付宝方面表示,今年双11网联、银联、连通三大清算机构首次齐聚,多家银行、农信银等共同参与,共同保障双11支付峰值;银联云闪付也首次参与双11,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支付选择。作为支付宝与银联互联互通的一部分,今年支付宝向银联云闪付开放了淘宝85%商铺,云闪付首次加入双11。

连通公司作为美国运通在中国境内的合资公司,也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卡清算机构,对于此次全程参与了双11,连通公司首席运营官兼首席技术官姚万里表示:“我们在支付宝和合作银行的支持下,让美国运通人民币卡会员在拥有顺滑支付体验的同时也能享受到差异化的双11专属优惠。”

建行、中行、交行、邮储、平安等11家银行也首次参与天猫双11联合营销,为消费者带去更多支付优惠。

此外,数字人民币也经受住了支付高峰值的考验。12日,京东科技发布数据显示,11.11期间有超过10万人在京东App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近38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到京东App,累计订单数超过24万笔。而从去年12月11日数字人民币试点接入京东以来,已有近150万个数字人民币子钱包被推送到京东App,近70万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超180万笔,累计消费金额近1.5亿元。

近期,数字人民币落地步伐不断加快,在运营层面进一步扩大参与机构范围。11月9日,连连支付正式对外宣布,其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已顺利对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并正式投产上线。连连支付表示,成功接入数字人民币互联互通平台,有利于进一步强化支付结算能力、拓展新型支付渠道、拓宽数字服务范围。连连支付将以此作为切入点,从场景创新、商户拓展、定制化服务等方面入手,不断加快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探索的步伐,助推数字人民币流通生态建设。

今年以来,支付领域互联互通在几家头部互联网公司的积极参与下,取得了突破进展。

9月30日,微信发布公告称,微信支付已与银联云闪付App正式实现线下条码的互认互扫,用户可于全国省会城市通过云闪付App扫描微信收款码完成支付。此外,云闪付App全面支持Q币、QQ音乐和腾讯视频的充值服务。此前云闪付App已支持扫支付宝收钱码转账。

11月10日,腾讯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显示,当季腾讯营收142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板块表现亮眼,收入达433.2亿元,同比增长30%。同时,该板块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提升至30%,已成为腾讯重要的业绩增长点,而金融科技服务收入增长主要原因是商业支付金额的继续增长。在当天举行的 2021 年三季度业绩发布会上,腾讯高管在回应平台间互联互通的问题时表示,未来不同平台会更加开放,尤其在支付领域,对腾讯是有利的。

支付互联互通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11月10日,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发布关于印发《海南省“十四五”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规划》,提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文化和旅游消费联名银行卡,并给予特惠商户折扣、消费分期等用户权益。银行、支付机构、清算机构加快推进各类APP有机联动、协同发展,丰富移动支付场景。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互联网企业在支付领域的互联互通将进一步优化消费者的支付体验,提高支付效率,丰富消费者对于支付渠道的选择。”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