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动天下马政:什么样的企业需要数字化转型

田进2021-11-12 17: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以夫妻店、个体店为例,他们的体量和业务能力偏弱,阶段性目标是存活下来。我们对于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持保守态度的。他们既没有转型的基础,同时经营理念和思路还未完全清晰。在实际操作中可以看到,这些客户的淘汰率偏高,可能头一年签约缴费了,服务期还没有过,那家公司就倒闭了。”

企业商家数字化服务多年,在微动天下CMO马政看来,数字化转型并不适合所有商家。针对中腰部成长型还未完全数字化的企业商家更需要逐步完善企业数字化的落地服务。

从发展历程看,2012年微动天下成立,作为一家数字企业服务商,主要通过商业服务(SaaS订阅服务+SaaS解决方案)、营销服务和创新型服务组成的解决方案,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全场景全链路的数字企业服务。

在专访中,马政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头部大企业有自己成熟的IT团队,早已在数字化浪潮中开始转型之路。而踝部企业大多是个体经营的小微企业,它们的业务能力偏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随时面临着失败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贸然去做数字化转型,对企业反而没有大的帮助。中腰部企业在市场当中还没有做到头部的大品牌,但是它们已经有比较好的业务,有较相对完备的经营管理体系和运营体系,拥有企业数字化的基础条件,并且它们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让公司能够更上一个台阶,如果不这么做它们可能就会被淘汰。所以,这些企业也就成为我们最主要服务的客户群体。“

与此同时,马政介绍,企业数字化,不只是让一个拥有线下店的企业再拥有一个前端交易平台,还涉及组织架构的调整、运营管理策略的调整以及多层级权限的管理,从前端业务贯穿中段运营管理乃至企业本身的经营策略等多个方面。

对于企业数字化服务商自身而言,2020年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数字新商业发展洞察报告》显示,聚焦以数字商业SaaS工具为核心同时提供营销与运营服务的综合服务商,当前的行业竞争格局趋于稳定,头部三家厂商微动天下、微盟、有赞在多个业务发展维度方面领先优势明显。第二梯队厂商虽也在行业内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在商业化探索上不及第一梯队,差距已逐渐拉开。

马政表示,未来仍将呈现头部几家企业寡头格局。一方面行业经验壁垒比较高,第一梯队和后续几个梯队的差距比较大。在产品体系完善程度、产品迭代次数以及各种类型客户服务经验积累上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下游客户也更愿意选择更为成熟的服务解决方案;另一方面,企业数字化服务市场覆盖范围很广,客户群体过大铺开业务范围将导致企业成本快速上升,影响着企业长期经营。

谈及接下来企业数字化服务市场前景,马政表示企业仍需要跟随着上游平台发展趋势以及下游客户需求市场走。

“国内同行业的发展基本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走。近两年,直播电商模式的兴起,以及抖音、快手、微信视频号的发展,其获客能力和带货能力有目共睹。为此企业推出了企量SCRM产品,将会在抖音、快手以及微信视频号等私域获客能力和私域流量运营结合为商家的生意赋能。同时,产业布局上我们也和各地抖音直播基地产业链合作等。未来,我们更多需要站在商家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实现促进商家的业务增长。同一行业企业,可能都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实现针对企业数字化中的痛点对症下药”,马政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