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远程工作和科技影响,华尔街正酝酿大规模裁员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11-12 22:20

悦读全球(2021.11.12)

受远程工作和科技影响,华尔街正酝酿大规模裁员

福布斯12日报道,顶级投资银行高盛、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是首批要求员工重返办公室的公司。但潮流似乎正在向不利于纽约银行的方向转变。一项由纽约市合伙组织(Partnership for New York City)进行的调查发现,大约25%的金融服务公司计划在未来五年内“裁员”。

不仅仅是大银行。约13%的纽约市雇主预计未来几年将裁员,约33%的雇主表示,他们对房地产和办公空间的需求将下降。

数据显示,大多数员工都不想通勤回办公室。约10%的人每周在办公室待四天,12%的人在办公室待三天,8%的人在办公室待两天,还有8%的人每周在办公室待一天,54%的曼哈顿办公室员工完全远程办公。

这对银行家、经纪人、交易员、合规、审计、风险、基金经理和其他从事证券行业的专业人士来说可能不是好兆头。该研究并没有对裁员做太多具体说明。这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办公空间严重未得到充分利用而产生的费用,能够远程雇佣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使用人工智能和技术而不是人,以及为了找到比纽约的高薪金融专业人士更便宜的劳动力而将工作转移到其他地点带来的影响。

人工智能、算法、电子交易和自动化夺走了数千名交易员的工作。投资银行寻找具备数学、技术、软件、编码、数据分析及相关技能的人,这些都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远程完成。

既然远程工作已经被证明是成功的,那么企业要求员工每周去办公室工作五天就变得越来越难了。对于那些不熟悉纽约及其周边郊区的人来说,通勤是一场令人沮丧的噩梦。这趟路程太长,而且很贵。

除非城市和州选举出来的政客做出改变,否则逃离高税收、高消费城市的现象还会继续。随着企业和高薪白领的离开,这些城市将承受税收骤降的冲击。这种下降将迫使市长们大幅削减开支。这将包括大规模裁员教师、警察、消防员、垃圾清洁工和其他市政工作人员。

随着服务的减少,城市变得更脏,犯罪增加,生活条件恶化。这将促使更多的人迁移。可能会出现螺旋式下降,让纽约这样的地方变得危险和不适合居住。积极的一面是,办公楼可以改造成住宅、办公空间、零售商店和商店的混合用途。这在华尔街已经发生了。

寄希望于新订单的增加,阿斯利康疫苗开始盈利

路透社12日报道,阿斯利康表示,随着新订单的增加,预计其新冠疫苗将逐渐转变为“适度盈利”。该制药商第三季度疫苗销售额达10.5亿美元。

阿斯利康曾表示,在新冠大流行期间不会从疫苗中获利,本周还宣布计划成立一个独立的疫苗和抗体治疗部门,专注于新冠病毒方面的工作。阿斯利康的疫苗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仍然是非营利的,因为它将从富裕国家的新订单中获得微薄的利润。

该公司表示,截至9月的三个月的核心收益为每股1.08美元,其疫苗Vaxzevria为公司每股利润贡献了1美分。以固定汇率计算,产品总销售额增长47%,达到97.4亿美元。

肾脏疾病治疗药物Farxiga和哮喘药物Symbcort等核心治疗药物的强劲表现帮助了收入,去年阿斯利康以390亿美元收购美国罕见病制药商Alexion,也提振了阿斯利康的销售额。

阿斯利康表示,第四季度的疫苗利润增长将弥补其用于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的抗体鸡尾酒的相关成本,因为该公司维持今年的整体利润预测。

竞争对手辉瑞本月预测,其新冠疫苗在2021年和2022年的总销售额至少为650亿美元,超过预期。然而,莫德纳因生产停顿,将其2021年的销售前景削减了50亿美元。

包括第四季度的疫苗销售额在内,阿斯利康现在预计2021年的收入将增长20%左右。

日政府探讨石油制品价格抑制措施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2日就原油价格上涨召开相关阁僚会议,磋商了将写入经济对策的支援措施。经济产业相萩生田光一在会后的记者会上介绍称,探讨了抑制石油制品价格的机制。他表示,包括运用预备费在内,将灵活应对。

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表示:“将采取对农业、渔业、运输业等相关业界的支援以及地方政府根据地区情况应对时的支援措施。”对于向生活贫困者补助煤油购买费的地方政府,总务省计划提供财政支援。

石油制品价格抑制措施考虑的对象可能包括汽油、重油等。萩生田表示:“如果以(力争年内通过的2021年度)补充预算应对,将无法应对岁末年初。”

另一方面,农相金子原二郎在记者会上指出:“尤其是(蔬菜等)设施园艺农户、渔业单位的燃料费在经营中占比高。”他表示,将切实实施旨在缓和燃料费上涨对经营影响的补贴发放制度,同时作为农林水产省把应对措施写入经济对策之中。

如果原油价格继续飙升,上涨部分将被广泛转嫁于汽油及其他关联制品价格,因此也会对家庭收支造成影响。在经济从疫情中复苏的背景下,油价持续上行,作为国际指标的纽约原油期货近期常在每桶80美元以上高位交易。

日本要给护理和保育人员加薪3%

日本经济新闻12日报道,关于改善护理职员和保育员待遇的政策,日本政府要将加薪幅度定为现行月薪的3%左右。还考虑给护士同幅度加薪,幼儿园老师也将加薪。

相关措施将列入11月19日决定的经济对策中。将以2021年度的补充预算等作为资金来源。目标是通过2022年春季劳资谈将加薪浪潮扩大到民营企业

图片2

图片2

日本所有行业的平均月薪为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9570元)左右,而护理和保育行业薪资较低,只有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6775元)左右。如果涨幅定为3%,月薪将增长9000日元(约合人民币500元)左右。护士的薪资将增长12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70元)左右。今后将确定具体的加薪对象。

日本政府还考虑重新发放针对新冠疫情下生活贫困家庭最高发放30万日元的“生活困窘者自立支援金”。预计这项措施将面向已使用最高无息贷款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1.2万元)的特例制度的家庭等。

今日图片

图片2

韩国限时下调20%燃油税 为期半年

从11月12日起的6个月,韩国的燃油税将限时下调20%。韩国政府此前曾于2008年、2018年、2019年下调燃油税,降幅分别为10%、15%、7%,此次调整力度最大。

(本文编译自福布斯、路透社、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