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时间】券商厉兵秣马备战北交所:组织专业团队 增加百亿资金投入

姜鑫2021-11-13 10:4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姜鑫  11月12日晚间,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称“北交所”)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均已就绪,定于11月15日正式开市。

此前,恒合股份、科达自控等10只精选层新股集体公告,经北交所同意,公司股票将于11月15日在北交所上市。

北交所开市的消息,使得主要参与者券商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11月11日,券商板块迎来双十一行情。广发证券强势涨停,东方证券大涨近9%。

北交所开市后,资本市场将形成三大交易所错位竞争的态势,对于券商而言,北交所则是一个新的赛场,竞争格局充满变化,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如是看待北交所给行业带来的新变化。

北交所的设立对证券行业而言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看来,一方面,证券行业迎来了多重增量业务机会,头部券商拥有专业、资金、品牌优势,有望通过挖角市场上三板团队来实现业务的快速扩张;而提前布局新三板的中小券商有望借此机会实现弯道超车。另一方面,随着多家券商涌入市场,业务竞争更加激烈,竞争前移,对证券公司的禀赋、机制和风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而天风证券研报则进行了更为直接的计算。据其研报分析预计,北交所将为券商带来经纪、两融和IPO收入合计达到188亿元,占今年行业整体年化收入超4%。考虑到叠加北交所的交易活跃度将更高,券商私募股权退出加快等利好,预计2022年能为证券业带来接近5%的业绩增量。

为了迎接北交所的到来,各家券商可谓厉兵秣马。经纪业务上积极进行宣导外,投行等业务上具体都做了哪些准备,又该如何抓住这扑面而来的机遇?

招兵买马 筹备业务团队

“自北交所相关政策正式推出以来,中金公司高度重视并迅速组织相关团队第一时间完成了对制度框架、更新细则的解读,在全公司、全市场层面展开推广学习,”中金公司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中金公司已经建立起由公司领导挂帅、主要管理层全部参与的北交所业务专项工作指导小组,动员了包括投资银行部、研究部、股票交易部、中金资本、中金财富在内的多部门、跨专业支持中金公司北交所业务发展,形成投行、投资、研究、经纪、做市等部门高效协同联动机制,能够实现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资本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

平安证券亦在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北交所业务为主攻方向的团队;该团队成员由各个团队中熟悉新三板业务的人员组成,并由分管投行业务的执委会领导直接管辖,队伍均衡分布在投行保荐业务团队、投行新三板做市团队、投行持续督导团队以及各地的渠道团队之中。平安证券表示,其主要目的是整合投行事业部在新三板业务领域的专业力量,并提升内部沟通的效率,更快、更好地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资本市场服务。

围绕新三板和北交所的相关业务,国金证券亦成立了相应的项目组。国金证券表示,将从战略上提升北交所业务在投行业务体系内的重要性,从立项、承揽承做、质控、风控合规及后续服务上配置充分人力,完善制度建设,打通基础层、创新层和北交所的内部业务流转链条,优化奖惩机制。具体来看,在三个方面进行,首先,优化存量项目,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对现有督导企业进行全面梳理筛选,按照公司最近两年经营业绩、公司治理规范情况、信息披露情况进行分类,优化公司存量项目,降低公司整体风险,同时为承接外部督导项目腾出人力。另外,逐步完善相关激励政策,引导项目组做好项目的承做和服务。其次,鼓励发掘优质挂牌项目,提高推荐挂牌的项目分配比例。再次,适时调整立项标准,扩充公司项目储备。

作为为数不多设有新三板(含北交所)业务一级部门的券商之一,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交所成立以后,该部门将继续从事北交所以及新三板市场做市和投资业务。该部门按照专业投资团队设置,包含投资、做市、交易、研究、风控等人员。据了解,银河证券投行业务条线各业务部门采取全牌照经营模式,均可以开展北交所相关的资本市场服务。同时,公司安排一个业务部门作为归口管理部门,实行监管对接、政策解读和工作部署。“采取全牌照经营模式,有利于充分发挥各业务团队的优势,有利于充分挖掘各类型客户潜在的北交所业务需求,同时现有业务团队均具备开展沪深交易所保荐承销业务的丰富经验,北交所相关业务作为注册制下保荐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介机构服务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我们各业务团队基于过往丰富的保荐从业经验执行北交所项目,有利于提升项目执行质量,把控项目风险。”银河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挂牌到融资 全产业链条布局成重点

“北交所相关业务,公司非常支持,更是作为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因此在设立消息推出后,进一步在人财物各方面强化了布局,首先是加大了人员的招聘力度,进行了北交所、新三板业务的培训,不断完善打造北交所业务的全产业链条,为企业提供从挂牌到持续督导,从定增、投融资对接道北交所上市的保荐,目前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团队之间也有很好的磨合”,在谈及北交所业务的准备工作时,开源证券股转业务总部总经理孙剑屾表示,开源证券还计划和股东成立一只规模较大的北交所专项基金,加大相关业务的布局。

由于业务重点布局,市场上为新三板挂牌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的券商并不多,北交所成立后,这将成为重点。

在采访中,方正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理梳了目前督导的优质企业推荐北交所上市,并挖掘投行全产业链条服务,计划将中小企业挂牌作为发力点,协同带动做市、研究等业务。

申万宏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投行而言,北交所增加了一个培育企业的全产业链的机会,同时也会对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条线目前的竞争格局造成一定冲击,未来哪个券商在培育企业这个产业链中处于领先地位,对于经纪和财富管理条线来讲,未来中小企业客户从银行理财客户转化为经纪及财富管理的企业客户转化率越大,财富管理增量就越大。

据了解,北交所设立的消息宣布后,申万宏源投行子公司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并召开内部会议进行讨论,确定将加大在新三板业务领域的投入并制定了北交所业务行动方案:针对北交所业务开展专题培训;建立了新三板业务部门+投行业务部门+分公司及其下辖营业部的协同服务体系,构建多层次的北交所目标客户覆盖体系。

在采访中,申万宏源证券投行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司计划在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长三角、大湾区、川渝等地增设相关团队,目前正根据人员扩充计划扩充新三板队伍,招聘新三板推荐、保荐、销售相关人才。

就在10月中旬,申万宏源还召开了“专精特新”大会,制定“专精特新”战略,申万宏源计划组建超300人的“北交所”专业服务队伍,提供“北交所”全产业链服务,计划设立100亿一级市场股权基金,设立100亿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投入不少于10亿元资金用于北交所“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做市,组建业内最大的“专精特新”研究团队之一,发布“专精特新”行业研究指数等。

平安证券同样认为,要做好北交所业务与沪深交易所业务的差异化布局,关键是理解“陪伴企业共同成长”的核心业务逻辑,即充分发挥券商的专业实力和资金实力,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利用好新三板市场、在“基础层—创新层—北交所”的成长路径上行稳致远,同时也收获企业每一次层级跃迁所带来的资本增值效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安证券方面表示,在此基础上,公司将配合平安集团的整体业务布局,聚焦医疗健康与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下一代通信技术、新能源、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深入挖掘、培养具有核心技术和高成长性的企业,尤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业务机会。

券商新三板业绩排名几何

在谈及北交所的设立给券商带来的影响时,多位采访对象提及或将打破现有的竞争格局。相对于头部券商,中小券商在新三板业务的上市项目储备上具备一定优势,所以这将为中小券商实行“弯道超车”,打造差异化优势带来宝贵机会。

东亚前海证券研报曾就目前新三板市场主办券商的项目储备情况进行梳理:

从督导业务看,申万宏源证券和开源证券项目储备最为丰富。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的总体统计中,申万宏源证券和开源证券是仅有的两家挂牌家数在500家以上的券商,分别为 605家(合并子公司后)和 599家,优势明显。排行第三到第十的券商分别为国融证券(285家)、东吴证券(281家)、中泰证券(270家)、安信证券(261家)、长江证券(255家)、东北证券(206家)、兴业证券(177家)和财通证券(172家),共计13家券商持续督导挂牌家数在150家以上。

创新层+精选层中持续督导家数最多的亦是申万宏源证券(127家),开源证券(100家)、国融证券(47家)、东吴证券(47家)、中泰证券(45家)、安信证券(42家)和长江证券(41家)紧随其后。

而单就精选层业务来看,持续督导家数最多的是申万宏源证券 (9家)、开源证券(6家)、国融证券(4家)、东吴证券(4家)和中泰证券(4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