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时间】北交所开门迎客!10只新股首秀抢眼 同心传动涨幅逾5倍

姜鑫2021-11-15 12: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中国资本市场里程碑式的一幕: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正式鸣钟开市!

11月15日,北京金融街,金阳大厦,北京市委书记蔡奇与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共同为北交所揭牌并敲响开市之钟。这意味着时隔三十年后,中国资本市场开启了三家交易所错位发展的新时代。

飘红开市

伴随着钟声响起,首批上市的10家企业大涨呼应。虽然首日开市不设涨跌幅,但有30%、60%临停机制,开盘数分钟内,N同心(833454)、N大地(870436)、N晶赛(871981)、N汉鑫(837092)、N广道(839680)、N恒合(832145)等全部触发临停。随后,多只新股较开盘价涨幅达60%,触发二次临停。

截至中午收盘,N同心上涨504%居首,N大地、N志晟(832171)、N晶赛涨幅均在200%以上。

对于10只新股的上市首秀,市场参与者纷纷发布朋友圈表示见证历史。

而平移至北交所的71家原精选层股票则出现分化,多股高开但随后出现下行,截至午盘,德瑞锂电(833523)、德众汽车(838030)等11只个股收红,拾比佰(831768)、同辉信息(430090)等56只个股收跌。

在市值方面,贝特瑞(835185)以872亿总市值居首位,连城数控(835368)、吉林碳谷(836077)、长虹能源(836239)总市值则在百亿以上。

投资者来了

此时,距离9月2日北交所宣布设立,仅仅过去两个月的时间。与创业板十年磨一剑、中小板五年孕育相比,昔日科创板从提出到开板用时260天实为迅速,而北交所70多天的筹备落地速度则再度令市场惊叹。

在北交所揭牌暨开市仪式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会同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部委和市场各方,全力推进制度规则、主体设立、技术系统、市场培育和投资者开户等各项准备工作。今天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揭牌开市,这是继去年7月正式推出精选层后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创新举措;也是新三板市场运营八年多来,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

此前,据北交所披露,截至11月12日,累计有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共有112家证券公司获得会员资格成为北交所正式会员。

根据相关规定,北交所个人投资者的进入门槛为前20个交易日,账户内资产不低于50万。新三板市场内的另外两个层级的基础层要求投资者前10个交易日内,日均资产不低于200万元,而创新层是100万元。另外投资者还需完成风险识别能力的测试等。

“新上市的十家企业有望有不错的表现,前期市场关注比较高,不排除有阶段性的估值溢价,加之目前二三十倍的市盈率远远低于创业板和科创板,但后续可能会出现分化。”一位关注新三板市场许久的投资者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自精选层成立以来,有了较为活跃的交易,特别是近两个月以来,不少企业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目前来看,估值并不算低,更多的机会在创新层甚至是基础层,但这需要很强的专业性和风险承受能力。

对于北交所后续发展,易会满表示,希望北京证券交易所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错位发展、突出特色,以试点注册制为基础,扎实推进契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创新;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市场“三公”秩序和平稳运行,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加强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有机联动,深化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协调发展,共同营造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生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