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开市首日,80%医药健康企业迎“开门跌”

张英2021-11-15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81家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中,有10家医药健康企业,这些企业全部由新三板市场精选层平移而来。

不过,相比N同心等翻倍飙涨的10只新股,这10只从精选层平移来的医疗健康股普遍遇冷。截至15日收盘,10家医药健康企业中有8家收跌,跌幅均在5%以上,最大跌幅为8.28%。躲过下跌的余下两家企业,仅分别微涨1.36%、1.51%。

目前10家企业总市值约249亿元,所有企业单家市值均在50亿元以下。

截屏2021-11-15 下午9.40.13

从细分行业来看,10医药健康企业中,制药公司占了8成,剩下两家是医疗设备制造商。

在8家制药公司中,包括2家中医药、2家生物药、2家化学药、1家化学原料药及1家兽用疫苗企业。在市值上,目前有4家企业市值在30亿以上,兽用疫苗企业永顺生物以45.3亿元市值居榜首,生物医药公司诺思兰德以43.6亿元排在第二位。

永顺生物是一家主要生产猪用疫苗和禽用疫苗的企业,猪瘟活疫苗和高致病性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活疫苗全国市场份额排前列。2020年其营业收入约3.33亿元,净利润0.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33%,其中,猪用活疫苗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57.12%。

市值排在第二位的诺思兰德,是一家从事基因治疗药物研发的生物创新药企业,不过目前该企业的新药均处于研发阶段,暂未上市销售。2020年,其0.41亿元的营业收入基本全由化学仿制药滴眼液贡献,毛利率高达90.48%。诺思兰德解释,滴眼液化学仿制药资金投入小、周期短、资金回笼快,可为新药开发和公司持续运营提供资金支持。

两家医疗设备制造商鹿得医疗、锦好医疗,主要以家用医疗设备为主。鹿得医疗主要生产血压表、血压计、雾化器等慢性病监测设备,锦好医疗以助听器、雾化器、防褥疮气垫为主打产品。两家企业当前市值均在20亿以下。鹿得医疗2020年营业收入4.15亿元,毛利率为27.33%。

从利润角度看,10家企业中2020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破亿的仅1家森萱医药。森萱医药由江苏南通国资委控股,主要从事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生产,公司为新冠药物瑞德西韦供应原料药、为抗艾滋病类药供应中间体。净利润规模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永顺生物与来自云南昆明的中成药企业生物谷。

10家企业中诺思兰德亏损,2020年归母净利润为-0.25亿。

利润增幅上,两家家用医疗设备企业同比增长幅度较高。鹿得医疗连续两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保持在60%以上,锦好医疗2020年净利润也保持了较高幅度增长,同比增长了68.12%。鹿得医疗在2020年度报告中提到,随着我国慢性病患者人数不断攀升,家庭健康管理成为市场越来越关注的领域,近年来家用血压计、血糖仪等产品得到了更好的销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