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主题基金本周五开售 公募基金谈北交所投资机遇与选股逻辑

李沁2021-11-16 21: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伴随着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11月15日正式开市,公募基金在北交所的布局也逐渐拉开帷幕:从专精特新基金到北交所主题基金,均成为基金公司征战北交所的战场。本周五即11月19日,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将开售。

发令枪已响,公募基金如何鏖战北交所战场?在筹备新产品的过程中,从业者是如何感知的?基金公司又是如何看待北交所的投资机会的?

公募基金的新机会

11月12日,基金从业者曾阳被各方询问的消息环绕,一时间,办公室里微信提示音、电话铃声此起彼伏:“批了吗?”“什么时候发?”“产品特点如何?”

被众人询问的正是近期颇受市场关注的北交所主题基金。此前,有9家机构递交了上报材料,其中有8家为基金公司,分别是广发基金、汇添富、易方达、大成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万家基金。

此前,上述8家基金公司先后得到消息,12日当天或许会下发批文,各家都焦急地等待着。

“这种感觉就好像大家都在等待发令枪响,做足准备的公司早已提前备好相关产品材料,只等批文公示。”曾阳既紧张又兴奋,毕竟自己正在参与并见证资本市场一次历史级别的大事。为此,他和同事们在不断地修改、丰富材料,问题要细一点,再细一点,要从投资者、渠道理解的角度完善内容。

12日下午,证监会官网发布批文公示消息,第一时间得到消息的基金公司立即将相关材料发送到了媒体群,与各方同步消息……

基金公司激战北交所战场的号角已经吹响。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为筹备北交所主题基金,公司在投研资源配备、系统建设、后台运营等方面做足了准备。据记者采访了解到,诸如基金公司在投研资源配备上的准备,包括选择能力圈契合的基金经理以及产业研究能力优秀的研究员组成专项小组;对相关精选层标的进行研究、跟踪;参加北交所相关主题培训,了解交易规则及相关法规政策等。

公募基金为何如此重视北交所基金的发行?这是因为,对基金公司而言,北交所开市意味着新的市场机会与可能。

在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基金经理吴远怡的眼中,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投资是为在北交所上市的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多样化资金支持。对于做成长股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增加更多具有增长潜力的新经济投资标的,有望更早挖掘出未来的“隐形冠军”。而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为投资者参与该板块提供便利的渠道,让投资者有机会分享新经济增长带来的收益。

大成基金经理谢家乐认为,尽管相较于沪深市场,北交所目前规模较小,但其中存在很多早期的、有特色的、有成长持续性的企业,这些公司坚持的是高质量的成长和灵活的估值,为市场带来新机会。

易方达基金经理杨俊认为,公募基金参与北交所投资有利于丰富市场参与主体类型,强化市场定价的有效性,提升市场流动性。

汇添富基金表示,投资北交所的上市公司,是公司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实践。

精选层股票如何选?

2020年7月27日,新三板精选正式设立并开市交易。从运行的情况来看,多家基金经理认为,其从市场表现与流动性情况来看,整体较好。同时,市场目前不存在明显的估值泡沫。不过,市场亦有观点认为,新三板的流动性存在不足的情况,估值问题亦成为不少企业的难题。

对此,吴远怡认为,从精选层运行一年多的情况来看,大部分精选层公司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赢得了较好的市场口碑,流动性状况也不断向好,相关龙头公司日成交额1亿-2亿元,未来流动性有望有所提升。北交所宣布成立以来,精选层公司股价出现多轮上涨,但结合企业资质和成长性来看,目前估值上不存在明显的泡沫,精选层的许多优秀标的仍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不过,相较于沪深市场可比公司的估值来看,精选层公司当前折价已经不明显,有些公司和可比公司的估值相当,但是从可比公司的市值角度来看仍具有提升空间。

谢家乐提到,北交所、科创板和创业板这三个板块是我国的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会齐头并进,北交所未来的配套政策支持力度会非常大。而机构投资者大幅度的参与会大大地改善北交所的流动性。伴随着未来活跃度会随着投资者数量的增加而提升,也会带来估值提升的投资机会。实际上精选层的赚钱效应已经比较突出,有不少股票涨幅比较可观。

在此情况下,基金经理得选股逻辑颇值得关注。

吴远怡表示,相较于沪深两市,北交所上市公司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为主。因此,将采用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来寻找机会,中观层面更加注重产业研究,微观层面深入挖掘分析公司管理层、公司质地、业务方向,希望做到下沉研究、优中选优。

谢家乐表示,在选股框架上坚持高质量成长,灵活把握估值。首先,关注企业的行业领先地位,着重企业成长性,关注规模体量与盈利能力,寻找在产业链中已经建立起链条优势的企业。布局潜在细分龙头企业,北交所相比A股上市公司,其细分行业会更“小”而“新”,不能简单与A股公司进行比较研究,要深度研究重点挖掘潜在的细分龙头企业。

第二,把握估值方面, 北交所公司因前期在创新层有交易价格、流通股比例相对较高等特点,新股高估值的消化时间会较短。在它们上市后需要紧密跟踪,寻找低估时机配置。但是要灵活评价估值,把握估值窗口期。因为整体市场波动难以预测,既要从创造自由现金流的视角理解绝对估值,又要结合不同企业的价值创造能力差异,给予相对估值补偿。

杨俊表示,北交所上市公司将以制造业企业为主,因此对于制造业的研究,除了对重点公司进行定向深度解析外,也可采用“链式”思维开展研究,贯穿属于同一产业链的沪深交易所上下游公司,开展综合立体分析,相互映射,相互验证,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汇添富基金则表示,选股思路包括正在演绎的主线龙头股票,例如新能源汽车、光伏、半导体等行业;蛰伏期的逆向股票包括消费品、医疗器械;自下而上选择的小公司,长周期持股。在具体选股上,希望找到一批未来3-5年预估有比较确定成长空间的公司,这些公司的市值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关键还是要看公司成长的空间和其成长的速度。

未来,对于北交所的投资机会,基金经理从不同维度做了解读。

从整个公募基金的机会层面来看,杨俊认为,目前,已经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主要分布于高端制造领域,大部分集中于机械设备、化工、医药生物、电子、电器设备五大行业。随着北交所的成立,可以预期,未来会有更多高端制造领域中小企业登陆,而公募基金由此可获得更广阔的参与空间,分享科技创新高端制造领域中小企业成长的红利。

谢家乐表示,将重点关注大市值、行业龙头及具有产业链条优势的公司。北交所上市公司以“专精特新”为主要特点,许多企业是细分领域的龙头,在产业链分工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当该产业链景气度上升时,在细分领域具有龙头地位的公司均能获益。

汇添富基金表示,将重点关注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和国家政策导向,预计未来3-5年市场空间大、产业化进程加速落地的新兴产业,例如生物医药产业。同时,亦将重点关注竞争力突出,已经具有一定营收与利润体量,预计未来3年业绩有望保持成长,且估值合理的公司。此外,关注核心管理层具有企业家精神,股权结构合理,公司治理规范的具体标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