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神州科创板IPO注册获证监会通过 拟募资200亿元

瞿依贤2021-11-16 21: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11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告同意百济神州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也意味着百济神州即将成为全球首家在纳斯达克、港交所与上交所三地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

百济神州科创板IPO拟募资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是科创板开板以来生物科技企业的最高募资额。200亿元主要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研发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生产基地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药物临床试验研发占比最多,计划投入大约132.5亿元。

百济神州创立于2010年,两位创始人是中美“双院士”、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和原保诺科技(BioDuro)创始人欧雷强。

研发实力和国际化潜力,也让百济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2016年在纳斯达克上市,2018年登陆港股。2020年11月,百济宣布要上科创板。

百济神州全球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吴晓滨此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要上科创板最主要的考量是,百济作为从中国出发的创新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更能让中国的投资人、亚太的投资人了解百济。

“过去国内没有科创板,像百济这样的企业,不符合上市对利润、销售额的要求。现在股市和证监部门在进行改革,让一些发展阶段的创新企业,在销售额不大的情况下能够上市,这对科创企业的发展是一个机会。”吴晓滨说。

从创立起,百济神州一直专注于肿瘤的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这两年逐渐扩展到相邻的疾病领域。

从研发来看,根据招股书注册稿,截至2021年9月,百济神州在全球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执行95项计划中或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包括38项III期或潜在注册可用的临床试验,总入组患者及健康受试者超过13000人,其中海外入组已超过半数。

另外,百济神州的全球临床开发团队超过2100人,其中超过1000人在中国,其余分布在美国、欧洲和澳大利亚等国家。

商业化方面,百济神州也已实现旗下多款产品的商业上市。其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产品收入1.925亿美元,同比增长111%;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总营收为9.6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1%。

截至11月16日,百济神州港股报收232港元/股,美股报收382.37美元/ADS,公司总市值约合2300亿元人民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