酱油家庭渗透率95.5% 行业探索成熟赛道的新机会

阿茹汗2021-11-18 19: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所有的调味品品类中,酱油的渗透率是最高的,达到了95.5%,渗透率一般高于60%就意味着是成熟品类,对外部环境有耐抗性,不会太受到外界影响,”11月17日,凯度消费者指数北方区总经理赵晖在好记食品的全链路数字化合作签约现场分享了这组数据。

赵晖介绍,渗透率的指标是的每一百个中国家庭中,有多少比例的家庭使用了该款产品。这也是衡量快速消费品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除此之外,要想知道产品卖的好不好,生意值不值得做,还可以看户均购物篮和产品的平均价格走势。

赵晖给出的95.5%的家庭渗透率的调查数据,其实也正是酱油这个调味品目前在中国市场遇到的问题,作为生活必须品以及成熟的产业,行业竞争激烈。玄武科技高级行业顾问刘珠鹏介绍,目前整个调味品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巨头环绕的情况下,其它企业要想在这个赛道上探索出一套路,就要去把握线上和线下的市场差异化竞争优势,他举例,目前中国酱油总量呈现负增长,但是10元以上价格段产品的年增长达到了30%以上,因此他判定高端化是一个出路。

凯度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呈现出了几大趋势:健康化、高端化和渠道线上化。赵晖介绍,2020年最明显的一个趋势是,中国快速消品的平均价格在2020年出现了1.1%的回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定价更高的高端化产品卖的不好,而是两头消费趋势明显,低价位和高价位销售情况良好,反而是处于中间价格带的产品呈现疲软。

除了在细分赛道上作出差异化外,渠道的变化也值得调味品公司去重点关注。赵晖介绍,在快速消费品的渠道中,大卖场一直是占据25%以上比例的最大渠道,然而在2020年电商渠道比例跃升至头位,占比为25%。在电商渠道中,O2O渠道的消费者渗透率达到了62%。

在玄武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李海荣以及SAP大中华区解决方案与架构总经理姚法看来,企业的数字化改造也可以助力传统企业在竞争中形成差异化优势。11月17日,好记食品与SAP(思爱普)中国、杰尔中国、凯度消费者指数以及玄武科技等企业签订了数字化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打造,提高企业的产品、市场、营销等行为的精准度,对内提升运营效率。

据悉,好记食品酿造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11月,一期项目预计总投资16亿元,主打有机酱油产品,二期三期正在陆续建设完工中。2020年8月好记宣布将在北京、成都等市场布局高端产品,开启全国化的布局。今年好记有机酱油加大了零售端的布局,尤其是中高端新零售领域。

此次签订全链路数字化打造也是为全国化快速布局铺路。对于未来市场布局,好记第六代传承人宋明翰表示,未来几年将通过增加O2O渠道、构建数字营销中台等方式,来扩大市场布局,稳固高端市场的占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