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研究做好2022年专项债将提前下达工作

杜涛2021-11-19 17: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1月19日,财政部公布了1-10月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表示,截至10月末,全国地方政府新增债券发行35130亿元,其中专项债券27578亿元,发行进度为76%,主要用于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重点领域项目建设,有力发挥了专项债券对有效投资的拉动作用。同时,结合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研究做好2022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提前下达工作。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4.5%,比2019年同期增长8.2%,符合预期,财政收入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

10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0.1%,其中税收收入下降2.2%,主要是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等带来减收,也与部分经济指标增幅回落有关。1-10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2.4%,基层“三保”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

从税收收入看,1-10月累计,全国税收收入156508亿元,同比增长15.9%,比2019年同期增长10.6%。主要税种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5.1%,主要受工业生产增长,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的影响,近几个月受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国内增值税增幅放缓。

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14.9%,主要受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影响。其中,10月份同比下降5.8%,主要是允许企业提前享受今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等带来减收。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21.1%,其中工资薪金所得持续较快增长。进口环节税收同比增长21.8%,主要受一般贸易进口持续较快增长带动。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3.9%,其中下半年以来增幅为20%,有力支持了外贸出口平稳增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