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主题基金发售火爆,业内人士争议首批挂牌标的投资价值

邹永勤2021-11-19 21: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11月19日,广发、汇添富等八家基金公司的北交所主题基金正式发售,结果均于当天发售完毕且出现超募现象。

但在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火爆发售的背后,亦有业内专家持保守看法。比如,通联数据高级行业研究总监王强就认为,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是否都是价值洼地,不能一概而论。

北交所主题基金为何火爆?

在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发行火爆的背后,是主流投资机构对北交所首批股票的密集、扎堆调研。

据通联数据Datayes!提供的资料,自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到11月18日,短短4天时间内,便有59家机构对首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

其中,主营石英晶振及封装材料的晶赛科技(871981.BJ)最受追捧,共有20家机构分两批次进行调研;其次是集电子测量仪器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同惠电子(833509.BJ),获得了17家机构的调研。

排在第三至第五位的依次是贝特瑞(835185.BJ)、驱动力(838275.BJ)和鹿得医疗(832278.BJ),分别有9家、7家和6家机构调研。

值得重点提及的是,虽然贝特瑞只有9家机构调研,但其贵为北交所总市值“一哥”的地位,以及主营的锂离子电池正是当前最为火爆的赛道,所以极受市场重视;而此番9家调研的机构,集齐了上面提及的8大北交所主题基金公司,余下的招商基金,亦有“专精特新”主题基金产品在发行。

对于主流机构对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密集调研以及8只相关主题基金发行当日迅速售罄的现象,在深圳某私募公司任职研究员的秦笑天对记者表示,如此火爆的场面说明了现在整个市场(上至机构、下至一般投资者)都对北交所未来的行情充满期待。

“毕竟从9月2日晚间官方宣布设立北交所到11月15日正式开市,短短两个多月时间从无到有,‘北交所速度’背后彰显的是国家意志。而投资市场的最大原则就是顺势而为,跟着国家政策走,所以,看好北交所未来行情,做多北交所上市公司,这无疑是比较稳当的趋势投资。但北交所5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却成为了众多中小投资者的拦路虎,所以通过购买相关的主题基金达到曲线入市的目标,不失为最佳策略,这就是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如此火爆的原因所在”。 他说。

北交所首批标的估值之辩

但秦笑天同时向记者强调,机构的密集调研以及相关基金产品的迅速售罄,只能说明主流投资机构已经开始对北交所股票进行战略布局,并不代表他们就会在当前的点位下立即入市。因为在北交所官宣前后,精选层的相关公司在转板预期下已经走出了大幅上涨行情,存在短期透支的嫌疑。

“而且,首批81家股票基本面良莠不齐,有业绩亏损的,更有近三年业绩增长率为负的;而且部分公司换手率极低,严重缺乏流动性。究竟哪些标的值得投资,哪些是鱼目混珠,这个还需要经过不断的调研分析,最终才能入市进行投资的”。他说。

据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在北交所首批81家股票当中,业绩亏损的有两家,分别是诺思兰德(430047.BJ)和殷图网联(835508.BJ);而近三年业绩增长率为负的则多达9家,分别是诺思兰德、殷图网联、国源科技(835184.BJ)、中航泰达(836263.BJ)、三元基因(837344.BJ)、恒合股份(832145.BJ)、建邦科技(837242.BJ)、颖泰生物(833819.BJ)和微创光电(430198.BJ)。

对于首批股票存在短期透支的观点,广发北交所混合基金经理吴远怡持不同意见。吴远怡还掌管着另一个产品:广发科技创新。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1月5日,吴远怡自2020年11月18日起管理广发科技创新,过去1年任职回报57.54%,在641只同类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的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5%(31/641)。由此可见,吴远怡对科技成长股的投资有比较深的造诣。

吴远怡表示,虽然北交所官宣以来精选层公司股价确实出现多轮上涨,但结合企业资质和成长性来看,目前估值上不存在明显的泡沫,精选层的许多优秀标的仍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而通联数据高级行业研究总监王强则向记者指出,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是否都是价值洼地,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区别对待。

王强表示,从当前沪深两市A股和北交所首批公司的平均估值来看,沪深两市A股的平均动态PE估值分别为15倍和37倍、平均PB估值分别为1.4倍和3.2倍;考虑到沪市的银行金融和石油石化权重股的估值较低,北交所公司与深市A股更具可比性;北交所首批公司的平均动态PE和平均PB估值分别为44倍和5.7倍,从平均估值来看,是明显高于沪深两市A股的。

平均估值高于沪深两市,那是否预示着北交所的投资价值低于沪深两市?对此,王强进一步表示,“为何北交所平均估值会高于沪深两市?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则沪深两市A股和北交所首批公司的估值中位数来看,沪深两市A股动态PE估值的中位数分别为40倍和47倍、PB估值的中位数分别为2.6倍和3.0倍,北交所首批公司动态PE和PB估值的中位数则分别为29倍和3.7倍,因此从动态PE估值中位数看是明显低于沪深两市的。这说明由于北交所现在的上市公司数量还比较少,其样本公司的动态PE估值的分化是比较大的,所以不能简单一刀切地下判断。首批81家上市公司是否都有投资价值,需要每一家仔细调研选择。”

王强强调,从北交所定位来看,是对资本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的新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对于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可以从另一个维度ROE看到,沪深两市A股的平均预期ROE回报约10%,而北交所样本公司的平均预期ROE回报则达到了约13%,明显高于沪深两市的总体水平,这正是反映了北交所其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的定位。”他说。

对于王强关于北交所定位的看法,吴远怡亦持相同观点。他表示,“我们做过梳理,北交所中70%、80%的企业都是定位于高端制造行业和‘专精特新’领域,是某一个细分子行业的‘小巨人’。北交所的定位为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融资环境,同时降低融资成本”。

那么,该如何看待北交所首批标的投资价值,或者它们未来的成长性如何? 对此,吴远怡认为可以从两个维度考虑这个问题。首先,今年很多转板的企业确实出现了股价上涨幅度较大的现象,如果单纯从比价效应来看,目前北交所的投资标的,和科创板、创业板比虽然仍有一定的折价,但这个折价比大家想像中的要小很多。

其次,从市值比较来看,有的企业市值较低,但其实它已经是某个细分行业龙头,只是因为国产化率还比较低,所以市值暂时偏小,但未来成长空间会比较广阔。

吴远怡强调,“作为投资人,我们不会一概而论对整个板块进行投资,而是从产业趋势、成长性等几个维度出发,精选未来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

至于北交所部分公司换手率极低、严重缺乏流动性这个问题,吴远怡亦承认北交所的上市企业流动性普遍会比主板企业差一些。

“但正因如此,投资上,我们会降低换手率,不会去做主题投资、风格轮动,更希望能伴随企业慢慢成长,分享企业的盈利增长”。他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