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构建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如何让97亿惠企利民资金“一竿子”插到底

杜涛2021-11-20 11:1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杜涛 2020年,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促“六稳”保“六保”作用,国家层面自上而下创新推进财政资金直达工作。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的要求,为政策高效直达、资金精准滴灌创造有利条件。”从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到建立常态化机制,指向的是制度改革、机制创新,不仅要推进分配方式、拨付流程持续优化,更要促成财政管理、监管方式的跨越式提升。

11月18日 ,潍坊市财政局一级调研员李树范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今年以来,潍坊市从财政资金惠企利民的全过程出发,聚焦资金高效直达中的重点、难点,创新机制、加码加力,让97亿元直达资金精准用于疫情防控、助企纾困、民生保障等方面,最大限度发挥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据记者了解,今年,潍坊市将直达资金执行效率纳入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市里按月通报直达资金支出进度,给各县市区量化排名,年底情况与县市区考核直接挂钩,引导各县市区加快支出;同时,市级建立支出进度与库款调拨挂钩机制,对支出进度快的县市区加快库款调拨,推动形成直达资金支出的正向激励机制,让支出快的县市区真正得到实惠,也因此实现了库款资金与支出需求的有效匹配,最大化发挥出直达机制作用。截至10月份,全市财政支出进度较去年同期提高7.4个百分点,其中中央直达资金支出进度达到90%。

快速

“快”,成为大家对直达资金最直观的感受。

今年春季学期开学没多久,潍坊中学学生家长张玉英的手机上就收到了一条银行转账的提示短信,孩子的国家助学金已打款到账。“往年孩子的助学金差不多是在学期中期收到,今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我们就可以考虑统筹用在孩子的学习、生活等费用上,这让家里的短期支出压力减少了很多,让我们觉得十分暖心。”

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转变,得益于潍坊各级财政部门在直达资金管理上的探索。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直达资金“在途”时间,潍坊市提出了“最快1天”要求,即中央和省财政来的所有直达资金,都力争1天内下达到县级。

为此,还重点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密切关注上级直达资金动向、支持重点和资金特点,加强工作沟通,在资金备案、预算下达、指标登记等方面,早谋划、早部署、早启动,确保上级资金“即来即分”;另一方面,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提前做好惠企利民政策信息库、项目库建设,通过精准对接资金拨付端和企业、群众受益端,持续压减人工审核时间,实现了直达资金“即分即批”。

与此同时,县级财政部门主动作为、改进流程,对困难群众救助、学生资助等定期拨付的常规性直达资金,变“资金申请-拨付下达”为“数据比对-拨付下达”,提高资金拨付效率。

上述全市助学金的变化,就是这种改变的结果,市级财政部门在收到中央资金1天内,就完成了对县级指标的下达,县级财政部门在秋季学期开始前就拨付到每个学校。

市场主体和民生是政策落实的最根本端,财政资金用的好不好,关键看企业和群众是不是最快、最直接得到了实惠。尤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就得让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政策精准作用在生产端和消费端,通过解决惠企利民“最后一米”问题,切实发挥出助企业纾困、解民生之需作用。

今年,国家和省都拓宽了直达资金范围,中央财政将27项常规性转移支付整体纳入直达资金范围、并对9项资金实行参照直达管理,山东财政将16项省级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范围,实现了直达资金从增量到存量的转变。

考虑到直达资金在促进财力下沉、保障基层政策落实的有益作用,潍坊市从本地实际出发,将市县两级安排的医疗保险、困难群众救助、城乡义务教育、就业补助等12项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资金,也全部纳入直达管理范围,实现了民生领域资金全覆盖。“盘子”做大之后,意味着更多的项目需要提速拨付。但资金怎么保障,成为摆在市县两级财政面前的重要问题。

国库科科长葛晓丹介绍,考虑到实际情况,潍坊市在财政国库中建立了直达资金“蓄水池”,通过对这部分库款“单独调拨、封闭管理、动态调整”,为直达资金项目留下“家底”,避免了资金挪用、“项目等钱”的问题,财政资金可以经过国库“绿色通道”全速直达。“截至10月底,潍坊市共落实民生直达资金31亿元、惠及群众1043万人次,落实惠企直达资金超5.6亿元、2821家企业直接受益,保障了政策快速落地见效。”

监管

财政直达资金机制突出了快,但是并没有因为快而将监管落下。“全程可追溯,让每笔资金始终处于监管之下。”这是潍坊的做法。

国库科工作人员孔春萌向记者介绍,只有支出高效、操作透明、去向可查,才能让每笔资金都能用得其所。直达资金是否真正作用在了企业和群众身上,关键要看直达资金管理的最后一环——县级拨付资金的速度,这也是影响直达资金整体支出进度的关键。

有了速度,也要关注结果,要看资金有没有精准拨付到位。潍坊市财政局借助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根据每笔资金独特的身份标识,推行“无死角”动态监控,直达资金“从哪儿来”“到哪儿去”,通过“日监控、旬调度、月通报”制度,都掌握的清清楚楚。

在保障直达资金使用效果方面,潍坊市财政局坚持“双管齐下”:一方面加强绩效管理,对直达资金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对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确保直达资金使用效果与设定目标一致;另一方面,引入外部监督力量,通过审计等部门监督检查的方式,督促单位规范资金支出、加快项目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资金到企到人,保障了精准规范使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