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雪铁龙:缺芯与车机不成熟制约短期销量 明年目标8.6万辆

王帅国2021-11-20 17:3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继成都车展后,东风雪铁龙再次上演“满台尽是凡尔赛”。11月19日,在广州车展上,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了熟悉的一幕:东风雪铁龙展台与成都车展如出一辙,展示的9款车全是凡尔赛C5X,其中3款为东风雪铁龙与用户共创的改装版。

与上次有所不同的是,成都车展时凡尔赛C5X还并未开启交付。如今,凡尔赛C5X已开启交付近两个月时间。

在全力押注凡尔赛C5X后,9月下旬东风雪铁龙官方表示,凡尔赛C5 X的预售订单已突破万辆。然而,第一个完整销售月(10月)结束以后,仅1000多台的实际交付量,让人有所不解。

对此,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毛创新在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缺芯与车机系统不成熟是10月交付不佳的两大原因。

“最近我们东风公司的董事长给stellantis集团总裁唐唯实(Carlos Tavares )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凡尔赛C5X对我们神龙公司,特别是对东风雪铁龙品牌的重要性,希望在芯片资源上给予支持。通过两个最高级别总裁的沟通,我们这个月和下个月的芯片包括KD件的供应会得到很大缓解,11月的资源保障可以给我们5000(够生产5000辆车的零部件)。”毛创新表示。

此外,在成都与广州两次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均把所有的亮相机会给了凡尔赛C5X,是否意味着东风雪铁龙放弃了对其他车型的营销?对此,毛创新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他表示,与用户共创是东风雪铁龙今年以来采取的重要营销手段。“我们现在展现的凡尔赛是表明东风雪铁龙与客户共创的一个态度,后期会把共创发挥到我们的各个车型上”。

据了解,东风雪铁龙接下来要与用户共创天逸1.8T版和C6,明年1月份共创版天逸就将面世。

除了共创,直营也成为东风雪铁龙变革营销手段的方向之一。毛创新表示:“我们后期的车型上都会拉到线上销售,真正做到整个品牌的直营,希望通过这种营销转型直达C端,真正提升东风雪铁龙品牌各个车型的销量”。

东风雪铁龙变革的不仅是营销策略。例如在产品研发方面,凡尔赛C5X采用的是Stellantis集团第三代EMP2平台,这在一定程度上为凡尔赛C5X奠定了可靠的硬实力。

在定价上,凡尔赛C5X也打破以往成本加利润的规矩,采取“先提销量,再降成本”的定价策略,这也导致凡尔赛C5X比同级别其他合资B级车的售价平均低了4万元左右。

东风雪铁龙拿出了背水一战的心态押宝凡尔赛C5X这款车。对于公司“回血”计划,东风雪铁龙定下了月销量达到7000以上的最低目标,并希望2021年能够达成43000的销量目标。

“2022年,我们希望能够挑战在今年的基础上再来一个翻倍。”毛创新表示。按照计算,东风雪铁龙明年的销量计划是8.6万辆。

对于未来产品规划,东风雪铁龙市场营销高级总监Nicolas LUTTRINGER表示:“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汽车形态是有不同变化的,消费者越来越明显的表现出一种个性化需求,他们想要一台与众不同的车,所以未来我们会更加遵从这样一种趋势,打破不同类型或者级别车的界限,更多的是把不同的形态的车结合在一起,然后呈现给消费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